如果要聽得懂寶寶說話,那就得常常和寶寶說話,而且與寶寶說話時,要記得寶寶也在傾聽,而且某個程度上,寶寶還聽得懂我們在講些什麼呢!

其實,和寶寶說話是不夠的,最好也和寶寶對話,這叫著「互動」;寶寶與父母對話的過程中,也許他並不是回答我們所說的話,但我們可以透過他輕柔的低語聲,還有哭泣,肢體動作,進行雙向溝通。

老爹的經驗,和寶寶對話是尊重的一種表現;此外,了解寶寶的喜好也是尊重的行為。

有些寶寶很容易就跟上父母所要的步伐,但有些則不行,他們比較敏感、固執,而且他們可能是慢性子,對任何事情的反應都是慢半拍。真正的尊重是,我們必須接受寶寶原來的樣子,他是獨一無二的寶寶。


老爹的看法是,越早和寶寶對話,我們就能越快了解他,還有他的需要。

大多數父母都希望,也一直在鼓勵小朋友成為獨立、和諧的個體,成為人們尊重和讚賞的人。不過,卻很少父母曉得,他們應該從小朋友在寶寶時期,便開始學習。

對子女的養育是一輩子的事情,父母是小朋友學習的榜樣;我們可以透過傾聽,給予寶寶該有的尊重,他長大後也會傾聽和尊重別人。

如果我們肯花時間觀察寶寶的成長,試著嘗試了解寶寶要表達的意思,久而久之,我們就會的一個“心滿意足的寶寶,和一個不會被尤傷、痛苦的寶寶所支配的家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