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位寶寶都是獨立的個體,他們有自己的語言、感覺和獨一無二的性格,所以,絕對值得我們應有的尊重。

尊重即避免去侵犯或干擾對方!既然如此,我們就得改掉一些我們常犯的錯誤。

許多人都喜愛在小寶寶頭部上方講話,有時候似乎當他不存在一樣,那是不 正確的。還有,老爹也常聽到一些父母及保母在別人面前說寶寶這,說寶寶那………,那也是不應該的,因為這是沒有人情味的指責,也不夠尊重。


美國天才保母崔西霍格和梅琳達貝樂就這樣建議,在寶寶周圍畫上一道開形的界線,一個尊重的圈圈,我們不能不經過同意或是沒有任何交代就超越這個範圍。

叫寶寶的名字是最基本的尊重,老爹建議初為人父者,即使在產房,也要直接叫寶寶的名字,別只把寶寶當作是一名不懂事的新生嬰兒看待,反之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貼切一點說,無論在何處,把小寶寶當著一個個體看待,視線投向寶寶的雙眼,向他自我介紹,告訴他你為什麼在這兒,他又為何會來到這個世界上。

可能你會不解地問,寶寶才出生數天,他聽得懂我們我們所說的話嗎?老爹認為,這是沒人可以確定的事情,可是,若寶寶聽得懂的話,而我們又沒說,那豈不虛度寶寶的學習時光,同時也抹殺寶寶的學習機會。 

過去十餘年,科學家發現,寶寶理解的比我們成人想像的還要多;研究也發現,寶寶對聲音和味道都很敏感,而且可以分辯眼前所見的不同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