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摩登媽媽」

執筆:「摩登老爹」



早教小朋友閱讀,會對他們未來的學習效果造成傷害?我曾和許多已晉級為媽媽的朋友(其中一些是從不認識至因Flash卡教學交流而成為戰友的朋 友)討論,起初他們對於小朋友的學習生涯是從寶寶階段開始,感到懷疑和迷惑,當然她們有如此的想法是人之常情,畢竟很多媽媽們還沒弄懂什麼是“Flash卡教學,更不用說這類教學法的提倡者Glenn Doman和將它發揚光大的日本著名教育家七田真。

從我教導自己兩名小朋友的六年經驗顯示,太早教導他們學習不但沒有絲毫的害處,反而他們的學習成果令人鼓舞,叫我感到雀躍。他們的學習成果,也成為我繼續 教導下去的一股無形動力。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因為當我家的小朋友會說話時,我很驚訝發現,我之前所教的,陸續從他們的口中滔滔不絕的流露出來,見到這種 成果,你說興奮不興奮?



我什麼時候教導我的小朋友?我還記得,那是五年多前的事情,當我發現大兒子能對我的談話和動作有所反應時,我便開始了,那時候他應該還是五、六個月的小 寶寶。你可能問我,是在什麼環境之下開始我對這位小朋友授課呢?通常 我選在早上,小寶寶精神最飽滿的時候,因為這段時候也是小寶寶吸收能力最強(別選在小寶寶打瞌睡前開始你的教學,它不但沒有效果,過程可能會使你越教越沮 喪,有挫折感)。

忘了提兒子的名字,他是以諾;我開始教導他的時候,他還不懂得翻身,每回教學,他乖乖的趟在通風網狀的小床,看我在他的面前揮動字卡。在這裡,我要強調一 點,我支持Glenn Doman的研究結果,即大腦的特性在於,你放進愈多東西,它以儲存愈多。九個月到四歲之間,吸收資訊的能力最強。這一段學習的黃金時光一去不返,我們 卻讓小寶寶整天清清潔潔,安全無虞,但學習則一片空白。別等到小寶寶長成小朋友,對天文、地理都沒興趣時,家長才不斷地向小朋友強調學習是一生中最重 要的事情,並且指責他們不求上進。

其實,學習是生活中最有趣的遊戲,大多數的小朋友都不喜歡上學,但我們不能把上學和學習混為一談;上學的小朋友不一定都在學習,學習不一定都在學校裡。

我的小寶寶學什麼開始呢?是從家庭成員開始,那時候的老爹工作不像今日般繁重,他在這方面幫了我不少忙,他替我寫了首個階段的Flash卡;我用這堆 Flash卡開始了對小寶寶的教學生涯。家庭成員字卡內容包括「爸爸、媽媽、爺爺、嬤嬤、公公、婆婆、哥哥、姐姐、妹妹。」。
起初我每天只教學一次,每次我只把一組字卡在小寶寶面前Flash過一次。為何我這樣做?主要是Flash卡對小寶寶是陌生的物體,他對它產生好奇是肯定 的,他很願意配合學習,而且他很快便學會了;不過,倘若你不厭其煩的在小寶寶面前一次又一次地揮動字卡,那就可能會弄巧反拙,小寶寶不但會覺得沒趣,而且 會產生排斥感。

談到小寶寶的反應,如果你期望他會把你教他的字體一字不漏地通過語言或身體動作表達出來,那你會感到失望不已;趟在小床的小寶寶不是神童(可能會有例外,像懷有特異功能的中國孩子),他的身體器官還未成熟,無法發揮說話及身體語言的功能。

你也不必為了小寶寶的反應而自責,並萌起放異的念頭,因為這是正常的過程,繼續你的教學課程,你總發現你的小寶寶長大成小朋友後,和沒有接受Flash卡教學的小朋友的差異在那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