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摩登媽媽」
執筆:「摩登老爹」

 


我的小朋友會否同樣成為他們眼中的“超級活躍兒童”?我很難下判斷,但我和老爹都不希望類似事情會發生在我家小朋友身上。其實,Glenn Doman的研究是真實的,他說,小朋友提早學習閱讀,人變得健康活潑,更懂事;只要適應不良、不快樂的小朋友,才會變得頑皮而難於管教。

大兒子以諾今年六歲了,他是一個活生生的Flash卡教學的“產物”,我不敢說我已成功把他塑造成為一名很有智慧的小朋友,但我可以肯定的告訴你,他和同齡但沒有接受過如此教學法的小朋友有所不同,這種差異在於他平日的觀察敏感度、思考能力、閱讀能力、反應能力和發問的智慧…。

以迦快接近三歲,朋友說她愛說話,而且說起話來咬文嚼字都很清晰,同時和同齡小朋友相比,她似乎懂得更多…。她和哥哥以諾一樣,都是活潑的小朋友,話多和愛發問不在話下,如果他們現在就入學一年級,可能也會被人指為“超級活躍兒童”。

Flash卡教學將右腦的功能發揮得淋漓盡致是無容置疑的。人的大腦作用非常神奇,眼睛見到的影像及耳朵聽到的聲音,都必須由大腦詮釋,換句話說,大腦透過眼睛和耳朵的功能進行觀察,以及聽到周遭的聲音,學習新的知識。大腦自受孕的那一刻就開始有作用了,而且以驚人的速度不斷地成長,整個發育過程到八歲時幾已完成。

話說回來,為了避免小朋友被別人標籤為“超級活躍兒童”,最好的方法不是停止你的Flash卡教課,而是給予小朋友正確的人生觀念認知。我是這樣做的,平日通過兄妹活動,教導他們分享的道理,他們和父母談話時,如果搶著發言,互不相讓,我就會讓他們明白什麼是先後的秩序,同時我也要他們懂得“珍惜”眼前事物,他們所玩過的玩具,看過的書本,他們都必須收好,放回原位…;此外,透過每週日教會的主日學,他們也學到不少聖經的人生哲理,學習當個謙和有禮的小朋友。

上述的做法是必須的,知識固然重要,不過做人的哲理更重要;他們懂得更多,就要越加謙恭不傲,在校裡與小同學互動要有「分享」和「禮讓」精神;向老師發問時,問題內容和發問方式要有智慧;同時,處理自己的座位書本等事物安排要有秩序,井井有條。我相信,如果我們都成功教導小朋友這幾點,他在學校的學習生涯是愉快、健康的。

有許多父母說,太早學會閱讀的小朋友會太機靈,將來可能會難於管教,你同意嗎?有這類看法的朋友,應該是受到某一方面的影響而信以為真。有關方面可能是幼兒園、正規學校或託顧的中心負責人。

我也見過這類小朋友,但我不認為如此,相反的我覺得由於我們馬來西亞屬於“填鴨式”的教育政策,造成國內許許多多的父母、在職正規和幼兒教師有一個錯誤的教學觀念,認為教學是單向而非互動的交流,小朋友發問多幾個問題,或者頻頻要和老師們討論相關的問題時,就被判定為hyper active child(超級活躍兒童),受到一些“懲罰”;即使部份類似父母肯定他們孩子的表現,而向校方投訴,但往往不同意看法的校方會給予否決,他們可能會封鎖小朋友的發問權,或將他的位子放在一個角落,意圖將他孤立起來,這是可悲的事情,但卻無可奈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