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曾秀芬

林曾秀芬




從出生到上幼稚園之前的這個時期是所謂的學前教育階段。

這相等於蓋房子之前"挖地基"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關鍵。

在這五年的時間,父母要盡量的給兒女有機會參加各類的活動,藉此引發他的學習興趣,發覺他的天份,奠定最基本的根基,訓練他們接受德、智、體、喜、四育都有平衡的發展。

孩子小時候在這階段期間,我陪他們一起成長過來,舉凡上山、下水、打球、跑運動場、甚至一起拔庭院裡的野草、整理家務等,我們都曾經玩在一起。不要小看他們年輕,這些都會給兒女也給我們父母本身帶來很甜美的回憶。

我在《奔放的生命》及《更豐盛的生命》前兩本見證書及本書的第一、二章里分享許多我的見證,故此在"學前教育"這部分,我特別將重點放在孩子上幼稚園之前,父母如何與他一起預備心來接受另一個新的環境與新的學習。

父母對於他們的第一個孩子常常都是比較沒有經驗,我們家的孩子也不例外。女兒到了該上三歲、四歲"學前教育學校"的時候,我因為不會開車,所以就忽略了她這階段的需要,女兒到了上幼稚園之前,我自己既不懂又孤陋寡聞,對美國的一切見識少,因此她在上幼稚園過程中初期的學習相當辛苦,在學校開學不到一個月,有一天,老師與我們做父母的約談,她說:"從開學

到現在,Esther已經在班上無緣無故發了三次脾氣,不知道為什麼?"

我聽了立刻明白過來,我說:"她的好勝心太強,別人會做的,她因為聽不懂、不明白老師說的不會做而著急。"

於是老師恍然大悟,她給我一些可行的辦法回家幫助她,我記得老師每個星期給學生測驗十個英文字彙。第一次考卷上女兒十個只寫對了一個,可是幼稚園學期結束畢業的時候老師特別在班上頒給她獎狀是全班唯一的十二次字彙測驗,十一次考滿分的學生。

女兒的老師在這學區是一位非常優秀且資深,有三十多年幼教經驗的幼稚園教師,在這同時她問:

"你們家裡還有孩子要來上幼稚園嗎?"

"有一個兒子名叫John,再過兩年上幼稚園。"我很快的回答。

她立刻整理好隨手遞給我一套Esther這一年來幼稚園讀的教材,總共四十三本書,她說:

"希望這些可以幫助John,不要有像Esther給我同樣的麻煩。"

這些提醒對我有很大的幫助,也給我們家老二Jonn立了更好的學前教育的根基。我們的兩個孩子,我們做父母的對於老大的確沒有經驗,老二因著父母有了學習,就得著比較多的好處。也因為這樣女兒常常認為她身為老大比較倒霉、吃虧,弟弟總是幸運佔便宜,許多時候,她遇到困難就會如此抱怨,我們也無言以對,因為事實是如此,直到她上小學三年級,一九八二年我靈命復興得著智慧的源頭,他幫助我,他說:

"到我這裡來,不要耽延……與我相近,……免得你和你的眷屬並一切所有的都敗落了。"(創世記四十五:9-11)

每當女兒再有抱怨的時候,我從神得著智慧的話來安慰她:

"女兒,你要為神給你一個聰明的弟弟感謝主,若弟弟是白痴、蒙古症或呆頭症,你的麻煩就太多了,況且現在因著父母認識神,有他可倚靠,雖然我們對教育你、撫養你,各方面都沒有經驗,但倚靠全能的上帝比靠自己的經驗更好上千萬倍。神如此愛你,賜給你有這樣懂得全心倚靠上帝的父母,孩子你是最有福的。"我邊說邊流著對神感恩的淚。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哥林多後書十二:9)

我真正體會到當我不認識全能神,不承認他的至高至大與全能、不倚靠他,只靠自己的才幹用自己的方法,卻不能成就什麼,對兒女也沒有幫助,然而當我親近他,他就讓我看見縱然我沒有經驗,因著我會倚靠他,認定他,尋求他的能力與他的面,兒女因此得了更大更多的祝福。

"耶和華所恨惡的有六樣,連他心中所憎惡的共有七樣。就是高傲的眼,……"(箴言六:16-19)

神不要我們有高傲的眼、但他也不要我們低估自己,"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民數記十三:33)

我們要學約書亞和迦勒的信心,"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民數記十四:9)

只怕我們沒有神的同在,離開他的面,失去他的保護。耶和華與我們同在,我們只當剛強壯膽,倚靠他,奮力抓住他。

學前教育好比蓋一棟大樓之前所立的根基,父母的責任就是要立好這個根基。

我從小因為左拐子,入小學一年級時,爸爸特別要求我的老師,注意改掉我左手拿筆的習慣,那時班上也只有我一個人用左手寫字,這一切都造成我的自卑、自我形像的破壞和痛苦。因為我深受這個傷害,並且矯正這個習慣所帶來的痛苦,所以我更加提防,不願我的兩個小孩子有左拐子的毛病,更不願意在他們一旦有了這個傾向之後,用嚴厲的手段來製服他們。為了防患於未然,在一開始訓練他們拿刀叉杯子的時候,我總是不動聲色的將東西放在他的右手,特別將杯子的把柄放在他右手伸手可及的位置,這樣訓練,日久習慣成自然。

我們兄弟姊妹入學前,都從父母受了嚴格的書法訓練,我的兄姐每日早晨都得練毛筆正楷書法,雖然辛苦,但他們都因此能寫一手漂亮的字體。常常聽到有些一父母對孩子說:

"果果、瓜瓜、糖糖、飯飯……"這都是兒童教育學上所禁忌的。

應該給於正確的教導:

"水果、西瓜、糖果、吃飯……"這樣對他們的語言表達能力才有幫助。

孩子從一出生就應該給他各種訓練,都是正確的,千萬不要低估孩子的學習能力。在起點給與一個正確的方向、位置、環境、原則,總比後來發現錯誤才糾正,來得輕鬆容易,且少受到傷害。明白這根基工作的重要,我們就必須要先計算好在這根基上要怎樣蓋大樓,幾十層的大樓和兩層樓,根基是完全不同,不但要深深的挖,並且鋼筋水泥的厚度、寬度、大小粗細並鋼筋條的數目,多寡也不相同。我們了解這些,就因此會計算父母應當為兒女付多少代價。

語云:"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哥林多後書九:6)

兒子到了上幼稚園的那年暑假,我每天給他們做些準備的功課。有一本書叫《如何增加你孩子的智慧》,台灣大學醫學院翻譯出版的,英文原版書名是:How to increase your Child's mind對我幫助很大。我照著書上說的學習來做,因此我每逢星期一、三、五或星期二、四、六,每天分別給他們做一百五十題的數學或熟記三個英文生字。兒子學的很高興,暑假結束上幼稚園時,他對數學的加減好像電腦計算機一樣,並且也熟記一百多個英文生字,對他日後英文的學習及閱讀能力有很大的助益。

立好根基同時也就是建立孩子的自信心。這樣,在起初點上因為根基立得雄厚,他所承受的以及吸收的能力,就不僅止於點、線的接觸而是層面廣泛的運用了。但是強如這些,更重要的是把他們帶到神面前。離開神的恩典就不能做什麼,因為聰明的工頭是照上帝所給的恩來立好根基的。

"我照上帝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哥林多前書三: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