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诺的幼儿园运动会

養育孩子的過程,有歡樂也有不愉快,1歲的時候,孩子胖嘟嘟的,可愛極了,一哄就好,一逗就樂,真是個聽話的小天使;可是到2、3歲的時候,孩子怎麼了?突然變得粗暴無禮,難以溝通。有時讓人恨的牙癢癢:「你這個小魔鬼!」毛毛在玩積木的時候,媽媽拿起一塊積木想和他一起疊房子,但是毛毛卻非常粗暴地把積木搶過來,嘴裏還大叫:「你不要動啦。」有時候還不耐煩地對媽媽說:「走開,有什好看的!」



100分的媽媽

「毛毛真聰明,一定能疊出一個漂亮的房子。媽媽這邊也疊一個,看疊得好!」拿出另一盒積木與孩子比賽。
媽媽不僅沒有和孩子鬧對立,而且因勢利導,把孩子的封閉遊戲變成了開放的競賽,既持續提升了親子關係,孩子下次就不會這麼粗暴、拒人於千里之外了。



70分媽媽

「好吧,你先玩等你把房子疊好了,媽媽再看,好嗎?」對孩子和顏悅色,徵求意見。
媽媽順應了孩子的心情,給了他體驗遊戲的空間。但是因勢利導略嫌不足,孩子下次可能會依然故我。


50分媽媽

「不給動就拉倒,你自己玩吧,我做飯去。」說完拉著臉走開。
以冷淡對冷淡,會對孩子造成消極的傷害,逐漸和媽媽有意識地產生距離。

「不讓我動,真是不知好歹,你也別玩了,趕快收起來,寫功課去。」
媽媽因自己受挫而斥責孩子,這種做法會使孩子對遊戲和功課都產生厭倦,對媽媽則心存反感
,嚴重影響親子關係。


20分媽媽

「給臉不要臉,我以後不理你!」一腳把積木踢散,然後怒氣衝衝,揚長而去。
這種態度最可怕,媽媽以粗暴待孩子,傷害孩子的自尊,失去了對母親的依賴和安全感,甚至有可能引發孩子的「報復」心理。





40分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