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保大草场

文 / 林潔欣  
專家 / 廖麗文(私立冠博托兒所所長) 

沒有一個孩子天生是怕黑的,在胎兒時期,寶寶躲在媽咪肚子裡的時候原本就是黑鴨鴨的一片,沒有理由到了外界就會怕黑,通常是由於環境或大眾媒體導致孩子覺得黑是不好的,所以父母必須要仔細探究孩子怕黑的原因。



「黑暗」對於很多大人來說是可怕的,只要一想到「黑」,就會想到「鬼」、「壞人」這些不好的事情,但其實這是後天經由認知所導致的觀念,但其實黑夜裡也會有許多美好的事情,例如:「星星」、「月亮」、「涼風」等,所以當孩子害怕黑暗的時候,家長應該要給予正面的輔導,才不會在小小的心靈上留下任何陰影。


怕黑是天生的嗎?

私立冠博托兒所所長廖麗文表示,孩子會怕黑是由於環境使然,是後天所造成的,因為胎兒在媽咪肚子裡原本就是黑暗的,應該早已經習慣了黑黑的環境,而且對於「黑」的認知是到了四歲之後,接觸外界的機會變多了,才會產生害怕的感覺,而這多半是因為大人害怕,導致在言語間、管教時會不經意流露出黑的可怕,久而久之就造成孩子對於黑暗的恐懼,如果再加上看到大人面對鬼故事或電視上的鬼片,所顯示出的害怕感覺,當然就會認為黑暗就與鬼怪畫上等號囉!

所以,我們可以說,沒有孩子是天生怕黑的,是大人讓孩子怕黑,所以如果我們遇到真的過分怕黑的孩子時,應該要找出原因,也要檢視一下自己是否平常陪孩子的時間太少了,讓他們接觸電視的時間過長,因此看了許多不屬於他們應該知道的訊息。而了解原因之後,我們在從環境上去改善,儘量避免讓孩子接觸黑暗。


盡量避免全黑環

其實在我們生活週遭,很少會有全黑的環境,就算睡覺時家裡的燈都關掉了,外面馬路上的路燈或招牌燈還是會有微微的光照進來。而很多人在夜晚,大家都睡著的時候,也習慣會留一盞小燈,以免半夜起來喝水或上廁所時看不見,所以家長可以在孩子睡覺時,於眼睛不會直接照射的地方留一盞小燈,不要讓孩子直接置身於黑暗中。

如果孩子真的很害怕,一定要開著大燈睡覺,其實也沒有關係,就由著他開著大燈直到睡著,再換成夜燈即可。


開夜燈的原則

夜晚睡覺時開著夜燈,要以不會影響全家人的睡眠品質為原則,其他還有:

1.離床遠一點─夜燈最好是放在離床比較的遠的牆上,這樣才不會讓眼睛直接照射到,容易影響睡眠品質。
2.要比床矮─夜燈最好放在比床矮的地方,最好是牆角,只需有微微的光透過來就好了。
3.可調整式的─如果是要放在床邊的小檯燈,最好是可以調整亮度的,說床前故事時可以調亮些,在孩子睡著後再將燈調弱一些。
4.門不要關─有些孩子在黑暗的環境中睡覺,很容易做噩夢,這時,孩子如果是單獨睡覺時就不要關房門,半夜哭鬧時爸媽可以及時過去安慰,或者是孩子可以很容易的走到爸媽的房間還一起睡。當然父母親的房間,再孩子還小的時候可以儘量不要鎖,甚至是不要關。



克服孩子怕黑的心理

既然孩子已經因為種種原因而怕黑了,父母就應該及時發現且輔導,家長可以用以下幾種方法試試:

1.問明原因─問清楚孩子為什麼怕黑,可能是電視演的、也可能是聽大人或同儕說的﹔之後再判斷怕的程度在哪裡,是連續好幾天都作惡夢,還是一提到黑暗就全身發抖。
2.開一盞小燈─接著儘量不要讓孩子置身在黑暗的環境中,可以在睡覺時於床前留一盞小燈,但記住燈不要比床高,也不要在眼睛可以直視到的地方。
3.房門不要關─無論是不是與孩子一起睡,孩子與父母的房門都不要關,讓外面的光可以透進來,或者讓孩子隨時可以與父母求救。
4.說睡前故事─可以在孩子要睡覺之前說故事,儘量選擇情節平和的,不要說一些驚悚的、恐怖的﹔等到孩子真的睡著後再離開。
5.不拿黑恐嚇孩子─不要孩子一不乖就說要關在黑黑的廁所裡,或者說鬼怪會來抓他之類的話,如果不希望造成孩子往後都懼怕黑暗,父母說這些話之前就要仔細斟酌了。
6.考慮環境因素─如果孩子不是父母自己帶的,考量一下身邊的人是不是曾經有讓孩子看過類似情節的電視或影音故事,如果真的有,就要與照顧者溝通,以後是不是可以儘量避免。
7.心理輔導─問孩子認為黑是什麼,如果孩子說出有「蛇」、有「蜘蛛」等可怕的動物會出現,我們可以趁著白天的時候帶他們去看這些動物,讓他們覺得其實也不恐怖,如果是抽象的鬼怪之類的,我們就可以說明其實根本沒有這些東西,其實夜晚是很美的。


孩子怕黑會有的影響

其實怕黑是一種成長過程,長大到一個階段之後,孩子自然就會覺得其實沒什麼,就會自我調整對於黑暗的心態,但是時間是因人而異,有些孩子很快就可以釋懷了,但有的孩子就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所以父母愈早發現孩子有這種懼怕,就可以愈早幫助孩子找出原因而解決。

怕黑的孩子如果到了大一點之後都還沒有改善,可能會變成比較沒有安全感、比較喜歡熱鬧、不喜歡一個人等現象。但其實我們可以與孩子說明,黑不一定是代表陰暗,可以是代表穩重、和諧,不然為何許多人參加晚宴時都是選擇黑色呢!其實這些意識形態都是外界與給予人們的,端看大人用何種方式與孩子訴說了。


父母用點心 孩子選離懼怕

其實克服孩子怕黑的恐懼並不難,只要大人多配合一點就可以辦到,例如在睡前留一盞小燈,如果父母是有燈就睡不著的人,可以將燈留在客廳,既不會影響睡眠品質,也不會全家黑漆漆的,即使以後孩子不害怕黑暗了,也可以繼續保持這個習慣。

另外,大人在與孩子用語言溝通時,儘量避免說與黑暗有關且負面的事情,這樣會影響孩子對於這類事情的害怕,對於往後造成不可抹滅的陰影。


女孩比男孩怕黑?

在性別上,女孩子似乎比男孩子容易出現害怕的情緒。此種反應一則來自於先天的因素;一則來自於父母的教養態度,父母從小灌輸男生須堅強、勇敢;女生須文靜、文雅等不當性別刻板印象及扭曲的兩性關係。其實,男孩只是比較內斂罷了,父母更應該及時讓孩子說出恐懼的原因,以免愈積愈深。

此外,有些恐懼是由不愉快或危險的經驗或事件引起的。例如被虐待、排拒父母、社會的隔離、家中不斷遷移、奇特的事物等,都會引起孩子恐懼的情緒,所以找出原因很重要。 


有 時後,孩子的恐懼源自父母的觀念,而父母的態度也深深影響孩子學習克服的能力。此外,和環境經常互動的經驗也能降低孩子的恐懼,稱為「壓力免疫」。其主要 的意義是讓孩子早些暴露在害怕的來源(物品或情境),並有機會說出自己的感受,透過此種情境的呈現,瞭解孩子的想法。但是這種方法父母的拿捏很重要,一旦 出現過多的負面情緒就一定要立刻停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