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女儿不是左撇子

最近,日本約有三百所幼稚園和托兒所展開餐飲教育。完整的餐飲教育,包括:培養幼兒選擇食物的能力、烹調的能力、味覺的能力、了解何種食物有益於健康的能力,以及了解食物生長方式的能力等五個方面。 


日本:注重幼兒的餐飲教育

最近,日本約有三百所幼稚園和托兒所展開餐飲教育。完整的餐飲教育,包括:培養幼兒選擇食物的能力、烹調的能力、味覺的能力、了解何種食物有益於健康的能力,以及了解食物生長方式的能力等五個方面。

以小笠町幼稚園為例,他們非常重視培養孩子們自己選擇食物的能力。首先,將每天菜單中的食物,區分為紅(肉、魚、蛋)、綠(蔬菜)、白(乳製品、湯),黃(米飯等主食)四種顏色,包括日本傳統的和食:米飯、一碗湯和兩種蔬菜。採用顏色區分不同食物後,在用餐時,再用四種不同顏色的小墊子區分裝有不同菜餚的碗,進一步強化孩子們選擇不同食物的意識。除此之外,老師還會為孩子們講解烹調的方式以及栽培蔬菜的過程等,也讓孩子們嘗試動手做豆腐和果汁,在家長會時請父母們品嘗。

奧地利:建構想像幼稚園 

走入奧地利首家「想像幼稚園」的其中一個教室,猶如走進了一個童話世界。孩子們在老師的指導下,可以盡情發揮想像力,把自己裝扮成美麗的白雪公主、可愛的灰姑娘……等。當然,因為孩子有無限的想像力,經常會出現令人意想不到的畫面。

在「太空世界」教室裡,孩子們可以駕駛模擬太空船遨遊浩瀚的宇宙,探索其他星球上的各種生物…,凡事讓孩子們自己動手做,也是想像幼稚園的一項特點。在木工教室裡,孩子們使用特製的小型鉋子、鋸子,試著切割不同形狀的小木塊,慢慢地完成一套積木;在縫紉教室裏頭,孩子們(包括男生)也學習如何穿針引線,為泰迪熊或芭比娃娃縫製自行設計的新衣;在烹飪教室裡,孩子們試著以常見的蔬果,做出一道簡易的沙拉,並從體會親手製作的樂趣及成就感。

瑞典:荷爾蒙影響嬰兒對玩具的選擇

根據瑞典烏普薩拉《新報》報導,烏普薩拉大學心理研究所最近發表的最新研究結果顯示,在荷爾蒙的支配下,男女嬰兒在出生不久後,就會表現出不同的選擇玩具傾向。

研究人員在對300名嬰兒跟蹤觀察和對比之後發現,嬰兒出生9個月後就會開始表現出對玩具的選擇傾向及喜好,絕大部分的女嬰傾向選擇娃娃,而絕大部分男嬰的選擇,則多半是玩具汽車和玩具建築,這些現象在嬰兒1歲時更為明顯。
這些嬰兒在選擇玩具時,並沒有受到外部環境的任何影響。因此,研究人員認為,嬰兒之所以會表現出不同的選擇傾向,是因為體內荷爾蒙的關係。他們的這個推斷,還從觀察30名體內較多雄性荷爾蒙的女嬰之中得到進一步證實,這些女嬰的選擇傾向與男嬰一樣,比較偏愛玩具汽車和玩具建築。

丹麥:精神受創易生女嬰

丹麥科學家對國內三千名婦女進行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精神受創的婦女生男嬰的機率較小,生女嬰的可能性較大。
專家們對每一名母親在懷孕前和懷孕早期受到的精神壓力程度進行比較,在懷孕前或懷孕早期受到過強或較強精神壓力的婦女,生男嬰的機率比生女嬰低。




專家們還發現,一個國家自然災害的多寡對男女嬰兒的出生比例也有影響。澳大利亞布裏斯班發生大火災及日本神戶發生大地震的9個月之後,男嬰出生率都明顯下降。

專家認為,這種現象符合古老的進化規則,即保證人類在天災後不至於全部死光,因為一個男人如能擁有許多配偶,便可輕而易舉地生育大量後代,但一個女人從生理構造來說,一生生育孩子的數量還是有限。面對外界環境的意外變化,母親體內激素的分泌隨即也會發生變化,因此也會影響到胎兒的性別。

美國:培養嬰幼兒自主能力

美國人十分重視人的獨立性和自力更生精神,因此,從嬰兒1歲半起就開始培養其自主能力。他們認為,掌握自主能力,可以增強嬰幼兒的獨立性和成功感,嬰幼兒和家長兩方面都受益。嬰幼兒的自主能力包括:綁鞋帶、穿衣服、扣鈕扣、拉開或拉上拉鏈、洗臉、刷牙、梳頭、吃飯、上廁所等等。 

美國幼教工作者非常強調,任何一種養育方式都要提供嬰幼兒大量的學習機會,以培養他們的自主能力,並且要求家長密切配合,才能達到有效的強化。

在長期的訓練中,美國幼教工作者總結出一些確實有效的經驗,例如:要有效地培養嬰幼兒自主能力,必須具備兩個最基本的條件:第一,要訓練工作人員,一開始應讓孩子從簡單的任務做起,然後再逐漸增加難度。這樣的做法,可以提高嬰幼兒學習自主能力的興趣,亦能使他們建立自信心。


德國:首家森林幼稚園開張

德國慕尼黑的一個自然公園,日前成立了一所「森林幼稚園」。孩子每天上午9點到這裏集合,然後他們分成幾個小組,進行自由活動。有的堆沙子、有的玩遊戲、有的爬樹、有的賽跑、有的觀察螞蟻、蝸牛。午飯時,大家就席地而坐,就像在郊外野餐一樣享用自己親手做的午餐。

「森林幼稚園」的首創人郝本黛拉對幼稚園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她說,孩子們在森林裏跑來跑去,非常開心。在這裏用樹枝、沙子、石頭搭模型,既能提高他們的運動力,又能激發他們的創造力。沒有過多的管束也就不存在心理壓抑,所以孩子們很少吵架、打鬥,也很少生病。

郝本黛拉給孩子們訂了3條必須遵守的紀律:不准吃野生果實;不准拿棍棒跑跳;聽到哨聲必須馬上集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