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争艳斗丽

美國芝加哥有家公立學校實行了一項由老師給父母打分數的計劃。根據這項計劃,老師們要制定一套對父母的標準要求,.....

美國:父母也會不及格

美國芝加哥有家公立學校實行了一項由老師給父母打分數的計劃。根據這項計劃,老師們要制定一套對父母的標準要求,如:他們的孩子是否經常上學,是否攜帶上課需要的物品,是否按時睡覺等,並給父母打分數。對父母的考核共分為2個等級:合格和不合格,每三個月進行一次。不合格的父母要補課,以提高他們為人父母的能力。

有人認為,與父母的溝通可以通過其他方式進行,沒有必要讓父母這為難堪。要使父母更加關心孩子,最重要的是信任,給父母打分數會傷害父母的自尊。面對種種非議,學校堅持認為:這一計劃的主要目的是了提高父母的教育水準。


德國:卡爾威特成功的八條經驗

德國人卡爾威特的有一個孩子,在不滿14歲時就被授予哲學博士學位。他教育孩子的經驗是: 
1.不浪費孩子的智力。當孩子咿呀學語時,就教他正確的語言,而不要把小貓說成「喵咪」。
2.從小培養孩子的思維能力。經常提出問題,讓孩子獨立思考解答。
3.鍛煉孩子的記憶力。給孩子講完故事後,要讓孩子自己組織語言,進行複述。
4.培養提高孩子的觀察能力。有時候父母故意做一些違反常規的小事,讓孩子來糾正。   
5.開闊孩子的視野。經常帶孩子參加一些社會活動,讓孩子接受新事物,增長見識。   
6.培養孩子多方面的興趣。
7.激發鼓勵孩子的學習熱情。父母應做到有問必答,有求必應,絕不敷衍。
8.從小對孩子嚴格要求,使孩子養成良好的道德品質和生活習慣。



韓國:「獅子型」教子法

在韓國,一種新型的教孩子理念正在悄然流行。那就是「獅子型」教子法,這種教孩子理念緣於獅子的育兒方式:森林中百般險惡,連被譽為「森林之王」的獅子也不敢輕忽怠慢,即使是幼獅也從一開始便讓它面對真實生活,只有這樣,它才能迅速地得以成長。韓國人認為,孩子其實也是如此,他們不可能一生都在家長的羽翼之下,受成人保護,最終他們還是要獨自走向社會、獨自面對問題。

既然如此,何不讓他從小就學會這些基本的生活之道呢?「獅子型」教子法其實就是「讓孩子面對現實、從逆境中找出解決方法」的一種教育態度。越是愛孩子就越該放手。


以色列:猶太人的智慧育兒經

猶太家庭十分注重讓孩子在童年時代得到良好的教育。幾乎每個猶太家庭從小就培養孩子具備理性的思維方式。每個孩子都要回答一個問題:「假如有一天你的房子被燒毀,你將帶什麼東西逃跑呢?」如果孩子回答是錢或鑽石,母親進一步問:「有一種沒有形狀、沒有顏色、沒有氣味的寶貝,你知道是什麼呢?」要是孩子回答不出來,母親就會說:「孩子,你要帶走的不是錢,也不是鑽石,而是智慧。因為智慧是任何人都搶不走的,你只要活著,智慧就永遠跟著你。」

猶太人一心追求知識,並以不同尋常的方式代代相傳。 猶太家庭不但重視知識,而且更重視才藝。他們崇尚創新,認為沒有創新的學習只是一種模仿,學習應該以思考為基礎,要敢於懷疑,隨時發問。所以,許多猶太人家庭裏碰到放學的孩子,第一句話就是「你又提問題了嗎?」有人說,猶太民族是一個企圖提示自然和人類秘密的哲學家民族。喜歡思考宏觀的、深層次的問題,喜歡抽象,喜歡邏輯,擁有永恒的探求心境,鑄成了猶太人家庭教育的核心。


日本:讓孩子「攻佔」廚房

9年前,日本NHK電視臺首開先河,開闢「一個人也行」兒童烹飪節目,獲得成功,其他電視臺相繼推出類似節目,就連食具公司、東京電力公司、東京瓦斯公司也開辦起兒童烹飪學校。之後,NHK再度推出「天才是樣樣都會的人」,這一節目是由一隻青蛙木偶和一位大姐姐,引導一個長相十分可愛的小女孩示範做點心,一度成為日本兒童的最愛。「兒童烹飪」和「廚房育兒」,儼然成為日本家庭最時髦的休閒活動。

日本人認為,勞動,並不意味著令人難耐的辛苦。相反,洗車、除草、曬衣服、做家務都是增加親情的快樂時光。家務,絕非婆婆媽媽、難登大雅之堂的事。做好家務事是一門需要從小培養和學習的生活藝術。小孩用雙手敲敲、打打、揉揉、拉拉,也等於是在經歷疼痛、辛酸、得意、快樂等各種不同而豐富的情緒,這種經歷能夠使他們對自己所擁有的能力更加自信。周末到了,媽媽不妨學學日本人的做法,讓我們的孩子也「攻佔」廚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