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摩登媽媽」

執筆:「摩登老爹」

「數學」是相當重要的科目,舉凡醫學、科研、化學、生物學、物理學、心理學…,都必須要用到數學的計算功能,才能派上用場。

數學也是一種語言。數學能力是人類大腦與生俱來的功能。數學符號稱為數這,包括:-1,2,3,4,5,6,7,8,9,0。

小寶寶學數學比大人更快並不足為奇,有些小寶寶甚至還不會說話,數學就可以算得又快又正確。寶寶該學數學,理由有二:第一,數學是大腦最重要的功能之一,所有動物之中,只
有人類懂得運算。數學在日常生活中也非常重要,人們從小到老都離不開數學。

第二,這個理由相當重要,即愈小開始學習數學的效果愈好,並且有助於提升小朋友的智慧。

小寶寶會不會學數學?這並不是個問題,問題在於我們是否還是像過去一樣,老是把數字和事實混為一談?例如,我們在圓點卡寫畫了三個紅色圓點,意識上我們知道這三個圓點代表數字3,而小朋友在你重複教導下,也看得出字卡有三料圓點,這是數字3。可是,若你直接寫成數字3,讓小寶寶閱讀,他不過是曉得那是數字3而已,寶寶並不知道數字3背後的涵義,即實際數量多少?久而久之,他們就學不會立即反應的數學。

我家兩個小寶寶在數學教學方面,是看我揮動的圓點Flash卡長大的。剛開始教導的階段,我只是教導他們認識圓點卡的數量,每天二至三次,我揮動的手上十張卡,在小寶寶意猶未盡時結束,如此才能刺激他們繼續學習的慾望;我會在隔天重複,然後才開始另一套不同的圓點卡…。

小朋友接近兩歲時,我才開始用圓點卡教數學題,先從加法開始,接著是減法,這兩種計算法對我和他們都沒有多大的障礙。我教導他們前一晚,已對算術題閱讀了一至二篇,大致上有了一個概念,那明天教學時才能得心應手。

順便提一提,許多父母要求小朋友正襟危坐,注意看教材,認真聽講,違反小朋友活潑好動的本性,經常使小朋友視學習為畏途。


正確的方法是,以最快的速度揮動圓點卡(教文字則是字卡),多練習幾次,就能掌握其中的訣竅。動作熟練之後,還要注意聲音和表情,避免變得機械化,對小朋友失去吸引力。

話說回頭,教導小朋友學數學題,新教材愈多就愈好,這是無可厚非的。除了剛才所說的速度是教學成敗的其中一個關鍵之外,準備的功夫也相當重要,往往你花了一整晚,卻只是用在那區區數秒种而已。

我不是這方面有高手,對數學沒有多大興趣,所以教導數學方面,我面對很大的壓力,尤其是在出題方面,經常叫我感到困惑和傷透腦筋。我時而對老爹訴發我在這方面的困難,他為提供了一些幫助,解答了一些提問。但我想到,頻頻找人解難,或是靠自己有限能力去出題,不是長遠的方法。

經過自己的主觀性研究,以及向一些採用圓點卡教學的幼兒教師朋友作出詢問,獲得他們客觀性的答案後,我跨前一步,不再堅持僅用我的題目教數學,我學習採用書局所賣的數學教課書題目。我現在遭遇的困難明顯減少,心情也愉快得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