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家 / 丁彤(心理諮商師) 



合作對兒童的發展非常重要,未來是否有良好的社會適應能力、喜歡參與社會活動、能夠和他人溝通及信任他人等,都與合作息息相關。

Q我的寶寶今年3歲,我發現他不太願意和小朋友一起玩,很不合群,總是一個人在家裡堆積木、看電視,這是為什麼?


A寶寶的天性多半都是願意和小朋友一起玩的,他們享受同伴之間玩耍的快樂時光,但是有的爸媽卻發現,自己的寶寶不合群,同伴們不接納他,自己也感到孤獨,原因可能是:

*性格孤僻:不愛說話、不喜歡與其他人接近、交往、不主動和外人打招呼、缺乏社會交往方面的興趣和反應。
*情緒不佳:特別是來自單親家庭或爸媽感情不和的家庭,寶寶得不到家庭的關愛,心情壓抑、苦悶,造成情感上的失落。
*過度保護:有的爸媽或長輩對寶寶保護過度,生怕寶寶出意外,限制了寶寶的自由,無形中寶寶也失去很多與人交往的機會,變得膽怯、怕生;而有的寶寶由於爸媽的百依百順,養成了任性、霸道和自私的個性,造成了別的小朋友的疏遠。
*遭人嘲笑:有些寶寶可能會因某些缺陷,例如太胖、口齒不清、反應慢等,而遭到同伴無心的嘲笑,久了,也會使寶寶討厭加入團體遊戲。



Q寶寶不願意和小朋友一起玩、不合群,將來長大後會有什麼負面影響?

A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喬治•荷華斯博士多年的研究表明,事業的成敗在於人品的優劣,他把與「同事真誠合作」列為成功的九大要素之一,而把「言行孤僻、不善與人合作」列為失敗的九大要素之一,可見合作對人有著重要的作用。

大海啸前的槟城游(2004年)
每個爸媽都希望把自己的寶寶培養成經得起風吹雨打的大樹,而不是溫室裡的花朵,那麼,從小讓寶寶學會與人合作、學會被他人拒絕是十分重要的。一個懂得合作的寶寶將來走向社會後,會很快適應工作上的團隊合作,並發揮積極的作用;而不懂得合作的寶寶在生活中會遇到很多麻煩,產生更多的困難而無所適從。



Q與他人交往時,要培養寶寶注意什麼?

A在寶寶與人交往的過程中,可以開發寶寶智力和培養良好的道德品質。例如教寶寶對人要誠實、熱情,善於忍讓,樂於助人等。

在寶寶與人交往的過程中,還要教育他們如何協調自己和他人的利益,使得整體活動得以順利進行,要讓寶寶了解不僅僅是自己需要什麼,而是整個活動、整個團體需要什麼。



爸媽應該做的四件事

1.讓寶寶多與人交往:爸媽應該有意識地讓自己的寶寶和別人相處,調查發現,很少父母會刻意主動讓寶寶與他人交往。現實生活中我們常常看到,當一群陌生小寶寶碰在一起玩耍時,有的爸媽就會找出種種理由讓寶寶離開。

久而久之,就剝奪了寶寶與人交往和認識社會的機會,使他們不能健康地成長和發展。

2.教寶寶學會分享:爸媽可讓寶寶把自己的玩具分給別的小朋友玩,不必強求,可以適當地引導寶寶,多給他一點鼓勵,他就會感到分享對他不是一種剝奪,而是增添更多、更有樂趣的機會。

3.讓寶寶學會接納他人:爸媽要常和寶寶講解「人無十全十美」,不能因為別人有某些缺點(例如說話太大聲、想當領導者),就疏遠和迴避他,教育寶寶多觀察並善於發現別人的長處,並且誠心誠意加以讚美。

4.創造合作活動:爸媽可以讓寶寶玩一些諸如共同搭積木、傳球等需要彼此合作的活動。許多體育和遊戲活動,如接力賽、足球、籃球、跳繩、跳橡皮筋等,既有團隊間的對抗和競爭,更有團體內部的協調和一致性,非常適合培養寶寶的合作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