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蔣一方

在春節裡寶寶飲食要注意些什麼呢?根據健康膳食均衡的基本原則,以及良好的飲食習慣,提出以下五點建議供爸媽參考。



春節期間寶寶生活應有規律,不要因為過節而睡得太晚、起得太遲,仍要遵照合理的作息制度。在飲食方面千萬不可三餐不定時、零食飲料不離口、菜餚吃多吃少憑心情。

建議1:不要晚睡晚起影響早餐

過年請客赴宴時可以安排寶寶先吃一些食物。如果估計一項活動會拖延到很晚,可以安排寶寶先睡覺。這樣就不會影響到寶寶第二天的正常生活。假期中不少寶寶晚上睡得很晚,導致第二天起不了床,只好將早餐和午餐合在一起吃,這就會減少能量和營養素的攝入,影響身體健康。早餐是很重要的一餐,要養成按時起床,吃早餐的習慣。


建議2:不要暴飲暴食吃壞腸胃

過年過節餐桌上食物豐富多彩,有些寶寶只挑自己喜歡的大吃大喝、食量驚人;有的寶寶對油炸食品情有獨鐘,炸雞腿、雞翅多多益善,飲料甜食來者不拒,小胃撐得滿滿的。

童乐无穷


暴飲暴食,尤其是油炸的食品不易消化,常可引起消化不良,甚至產生急性腸胃炎,傷害寶寶幼嫩的腸胃功能。飲食一定要有節制,食不過度。爸媽要控制寶寶食物的攝取量。有些爸媽認為過年過節讓寶寶多吃一點沒關係,這是不對的,等寶寶吃壞了腸胃就來不及了。超重寶寶的爸媽更應注意落實均衡膳食原則。


建議3:不要貪吃零食影響正餐

過春節自己家中或是到別人家做客總是有很多零食,例如甜杏仁、核桃、瓜子、糖果、水果、蜜餞等,以及各色的小糕點和巧克力,這些零食給喜慶的春節增添了幾分樂趣,也給帶來了飲食多樣化。

 

   


但要注意不要給寶寶吃太多的零食,以免影響正餐的食慾。有些寶寶一天到晚不停地吃,胃裡好像開了雜貨店,等吃飯時食慾全無,就會影響到營養的攝入。對於比較固執的寶寶,爸媽可以轉移他們的注意力,比如到外面兜一圈、講一個故事等。最好把一些高熱量的食品放在寶寶拿不到、看不到的地方,一旦發現寶寶胃口不好,應立即減少或停止零食供應。


建議4:不要只吃葷菜忘了蔬菜

春節期間一般家裡都有很多葷菜,而且葷菜對寶寶的吸引力總是比較大。因此,爸媽要注意不要讓寶寶光吃葷菜不吃蔬菜。組成均衡膳食的六大類食物:糧食組、蔬菜組、水果組、動物性食品組,以及奶及乳製品、大豆及豆製品組等都是寶寶每天膳食不可缺少的。

爸媽要表揚與鼓勵寶寶吃均衡的食物,對已經有挑食、偏食的寶寶,還要鼓勵他們改正。當然爸媽還應把菜餚的味道做好,經常變換花樣。


建議5:不要邊吃邊看電視

吃飯要專心,不要大聲講話、邊吃邊看電視、或邊吃邊玩都是不對的。在餐桌上要學會有禮貌,爸爸可以告訴寶寶,媽媽做飯很辛苦,要感謝媽媽的辛勞,就是專心吃飯。過年家裡招待客人時,要讓寶寶學習主動接待小朋友,把喜歡的糖果零食與其他小朋友分享。告訴寶寶餐桌上美味佳餚不應一人獨佔,要與家人或親戚朋友共享。讓寶寶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及分享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