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鄧逾男
專家/蔣靜玉幼稚園園長

我們大多數人都在社會化的過程中失去自己,也許是純良本性,也許是同情心、想像力,或者更多……;而孩子,是造物主賜給我們的一面鏡子,能夠教我們重新照見自己,只是不知你懂不懂得珍惜?


愛心和同情心

孩子擁有豐沛的愛心及同情心,尤其是對一些比他們弱小和值得幫助的人。如果在路上看到衣衫襤褸的乞丐,小朋友常會投注憐憫的目光,說不定還會要求父母施捨零錢,但許多家長的做法,卻是粗暴地拉開孩子,深怕孩子被傷害!

不管你是出於什麼樣的角度考慮問題,也許你是對的,但這樣的反應,不僅沒有學習到孩子的「愛心和同情心」,反而抹殺了孩子原本的善良心意,難保日後孩子的性格,不會因此而變得更加冷漠。


想像力無限

商店的玻璃櫥窗碎了,散了一地的玻璃碎片。這時,一位媽媽帶著小女兒經過,小女孩歡呼道:「媽媽,你看,好多鑽石啊!」不料媽媽竟然斥責她說:「傻孩子,什麼鑽石啊,那是爛玻璃碎片!」然後,拖著孩子就趕緊離開。其實,許多大人看似平常的東西,透過孩子豐富的想像力,都可以變成世間最美麗的東西,而爸爸媽媽千萬要珍惜孩子這方面的能力,切莫把它們像垃圾一樣地隨便丟棄踐踏。如果你一直用古板且制式的思想來影響孩子,那麼孩子就會逐漸失去海闊天空想像的能力。


誠實

大人都覺得小孩子喜歡撒謊,不喜歡說老實話;其實,真正生活在充滿粉飾和謊言世界的是你自己。俗話說:「童言無忌」,事實上只為了掩蓋孩子把他所看到、聽到的真相,大聲說出來罷了;孩子不像大人,受過社會人事的磨練,懂得運用粉飾過的語言說場面話,因此話當然不中聽。

你仔細想想,是誰教會了孩子說謊?很可能你曾經教過他:「等一下到了阿姨家裏,就說我們吃過飯了,知道嗎?千萬不要說餓哦!」或者「看見媽媽辦公室的張阿姨要叫姐姐,不要叫阿姨,知道嗎?」也可能這麼告訴過他:「到了爺爺奶奶家,就說上禮拜是因為媽媽生病了,才沒來看他們,可不要說我們到外公外婆家了喲!」就這樣,一個個善意或者自認為善意的謊言,取代了孩子不加掩飾的直言,我們還有什?理由責備孩子們說謊呢?


知足常樂

 

   

很多父母抱怨,孩子的慾望永無止盡,而玩具商就這樣賺進了大把鈔票。其實,小孩子最容易因為一點小東西而歡欣鼓舞了。還記得小時候,為了第一次郊遊而興奮得睡不著覺嗎?還有,因為拿到幼稚園老師獎勵的小貼紙而沾沾自喜半天嗎?生活中確實有很多值得我們開心的小事,孩子們很容易就會發現,而我們大人卻怎?也發現不了,這就是?什?「人愈長大,快樂愈少」的原因;所以我們很需要返樸歸真,重新向孩子學習快樂的本能。


熱愛大自然

小孩子身上的自然屬性,顯然要比大人明顯得多。家長們請自己想想,你們有多久時間,沒有註意到窗外的樹葉綠了黃,黃了又綠呢?也許你們關心的只是股票走勢、下一季最流行的服飾,而對於大自然的四季景色早已久違了;找個週末,讓孩子指引方向,一起去呼吸最新鮮的空氣吧。


充滿好奇心

好奇心也是好事,但很多家長被孩子不計其數的「?什?」搞得筋疲力盡,也許就不這麼想。如果你的孩子看到什?就喜歡問「?什??」而且要一探究竟,不達目的誓不罷休,或者把家裏的玩具、鬧鐘、收音機拆得一塌糊塗,你可不要大發雷霆,而狠狠地毒打孩子一頓,否則,你很有可能把未來的愛迪生槍斃了呀!看看我們自己吧,還有什?東西可以讓我們有打破砂鍋問到底的興致呢?真的該向孩子學習學習了。


善於觀察生活

和孩子一起回家的媽媽經常催促,寶寶,走快一些啊,要趕不上吃晚飯了;家長就是不明白,孩子一路上磨磨蹭蹭地在幹什?。其實,如果你有耐心傾聽,孩子可能會告訴你:「媽媽,你看,好多隻小螞蟻在搬麵包屑喔!」或「媽媽,天上的白雲好像棉花糖啊!」孩子的想像力、愛心、熱愛大自然的本性,通常都在觀察事物中發揮得淋漓盡致;而大人,卻總是行色匆匆地上班、下班,早忘了留心觀察周遭的變化。建議你,找一天比較空閒的時候,放慢腳步陪著寶寶散步回家,同時細心觀察,你就會明白,?什?孩子會邊走路邊發現那?多值得回味的東西了。


富有正義感

小孩子都是疾惡如仇的,每個小男孩的心中都有一個成為英雄的夢想,而每個小女孩也都有個心目中英雄的形象。在公共汽車上,如果看到有人偷東西,小孩子多半會叫出來:「媽媽,你看,有人在……」下半句話自然是被媽媽的手給捂回去了。也許大人的擔心是必要的,但更多的矛盾擺在我們眼前:一方面,我們希望自己的孩子成?勇敢正義的化身;另一方面,我們又希望孩子明哲保身,反正又不是只有我們這樣。如果你想釐清這個矛盾,就先從自己做起吧,當個勇敢而富有正義感的父母,那麼你將會成?孩子心中的偶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