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淑慧認為,讓孩子大量閱讀益智繪本,當他們長大后,自然養成正確的判斷力與價值觀。
通過繪本,積極推動生命教育的駱淑慧如斯為家長們解謎:“其實,繪本中的圖與文都是根據幼兒的特質與需要而發展出來;繪本中的文字與圖片扮演著相輔相成的角色,有時,文字不多或沒有文字的繪本,反而擁有更多的想像空間,讓孩子作進一步思考。”

駱淑慧認為,讓孩子大量閱讀益智繪本,當他們長大後,自然養成正確的判斷力與價值觀。


或許,有些父母會產生這樣的疑問:讀繪本、講故事,對孩子有什麼好處?

經過5年的摸索,駱淑慧將未來方向鎖定在"生命教育",主要原因是她想讓孩子,尤其幼年階段的儿童,通過繪本,認識生命、欣賞生命、尊重与愛惜生命,以在他們未來的人生路上產生深遠影響。

"人生的各种答案,其實都可在繪本里找到。"

因此,父母若能給幼童提供大量益智繪本的話,即可潛移默化地增強孩子的心智發展,待他們長大時,自然有能力去判斷和評估人事物,以及擁有正确的价值觀。

"我覺得,我們其實不需要經常向孩子強調說:這樣做不對,那樣做不能。畢竟,每個人,包括孩子心中都有一把尺,一旦我們"做錯事"時,這把"尺"會提醒我們:這樣做好像不對哦!所以,讓他們從繪本的故事中學習成長更奏效。"

家長作身教示范

"現實生活中,孩子難免會被社會的殘酷面,以及錯誤的价值觀所影響;而繪本正好可為孩子提供參考,因此,家長應該多讓孩子接触繪本;以免他們踏入社會面對問題時,不知如何判斷及作抉擇。"

"我鼓勵父母与孩子共讀繪本;但,請不要把功利心帶進來,急著想看成果,我們應該要看互動的部分,可能是跟孩子討論或聊天,拉近彼此

之間的距离,并建立互信關系;這樣,待他們青少年時期面對疑惑或問題時,自然會覺得父母是可以信任的,而坦誠告知一切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父母可以馬上知道、馬上做輔導。"

"可惜,我們經常听到一些父母埋怨說:孩子面對問題時不肯向他們透露,然,問題是:父母与孩子的關系建立了嗎?如果從小就沒培養這習慣,待孩子長大后才要求他們事事向父母報告,可能嗎?"

同理,若想孩子養成閱讀習慣,除了在家中提供一個布置舒适的閱讀空間外,也要作身教示范,這才能逐漸形成良性循環。


繪本的圖與文扮演相輔相成的角色,故事主角的某一句話或某一個動作,往往就讓孩子把文字學起來。

如果從小就与孩子建立良好的關系,任何事情或話題都可互動、互談。

她認為,繪本對成人的幫助更大,因為,家長本身要先喜歡當中的故事內容,爾后才會歡喜地与孩子分享及討論相關的情節,并運用在生活上。

講故事全情投入

"即使繪本沒特別講些什么,但,孩子就是通過書中角色的某個動作或某句話,把文字學起來、用上來。"

例如,《門鈴又響了》,里頭不斷重覆的一句話"奶奶烤的餅干不一樣就是不一樣",結果就被她其中一位學生靈活運用"不一樣就是不一樣"。

給孩子們講故事時,駱淑慧往往以生動活潑,充滿童真的表情,將繪本故事演活,成功吸引孩子們專心靜听;其中,《好想吃榴槤》繪本中,不斷重復的"好想吃榴槤"這看似簡單的句子,說在駱淑慧的口中,孩子們即刻就感受到那种渴望吃榴槤的心情,結果還不斷要求"安哥"呢!

但,她說,講故事其實沒技巧,她只是專注及全情投入地,根据故事的情節"演"出來而已。

"很多時候,我到某個地方給孩子們講繪本故事,很可能我不會跟他們再見面,但,我相信,這种子种下去后,終有一天會發芽。"

延伸活動 獲益不淺


為孩子講故事時,駱淑慧真情流露,輕易就把孩子吸引住,並建立了互動的關係。

透過繪本,其實可作各种延伸活動,例如做手工、討論、歌唱,甚至透過話劇表演,讓孩子体會不同的生活經驗,關怀社會。

就討論的部分,駱淑慧用以下數本繪本為例:

《我和我家附近的野狗》

透過繪本,駱淑慧与孩子討論野狗從哪里來?是不是來自我們家?它們給社會造成怎樣的困扰?會引起衛生問題嗎?

"孩子天性喜歡動物,都希望能在家飼養小動物,很多父母作出反對時,往往沒跟孩子討論責任的部分,或其他家庭成員是否同意等問題。"

當她讓孩子了解狗狗的生活習慣、壽命限期、日常照顧狗狗的繁瑣事項等;許多孩子經過衡量后,發現原來飼養狗狗是這么麻煩的事,結果大都表示不要飼養了,偶爾到親友家跟狗狗玩就好。

《獾的禮物》

故事講述穴居在山野的獾,雖然离開人間,可是,它卻讓身邊的朋友學會許多生活技能,于是,"那是獾教我的"這句話,令大家感覺仍与獾同在;它傳達死亡只是身体坏滅,其精神則永存之訊息。

"不要以為孩子還小,不适合跟他們談論死亡,其實,他們一樣有机會接触死亡,也會害怕失去,与其等到家人去世,讓他們壓抑悲傷情緒,不如先教導他們透過一些怀念方式,淡化悲傷情緒,讓他們了解:原來死亡并非那么沉重。"

繪本推廣 安全教育


話劇表演的目的,是為了給孩子體驗不同的生活經驗。

近期,駱淑慧致力在小學及社區推廣孩童安全教育,包括以《怪叔叔》繪本為教材,跟孩子們討論自我保護課題。

"我們不需要對孩子講太細的部分,如身体不可輕易被人触摸等;這繪本有一些方法讓孩子作准備,家長其實不用太擔心。"

"當我与孩子討論我們應該采用什么方法來對付坏人時,他們大都受電視、電影情節影響,回答說要用刀子將坏人殺死之類的,完全沒考慮合理性、邏輯性。"

而他們印象中的坏人,則是陌生人或留胡子的人。

"可見,我們迫切需要幫助孩子打破一貫的刻板印象,這樣,他們的生活經驗才能丰富起來!"

■繪本可潛移默化地增強孩子的心智發展,待他們長大時,自然有能力去判斷和評估人事物,以及擁有正确的价值觀。

詢問電話:駱淑慧 6012-28118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