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手貴族”不是真的無手,而他們也不一定是貴族。 “無手貴族”是一種病,它是文明社會的一種難纏的病症。

“無手貴族”病靠打點滴、吃藥,不一定會醫好。它不是生理病,將它歸納為心理病,似乎也講不過去。依病理學家的看法,它是一種社會文明症狀。

有誰希望自己僅有的一雙手,廢而不用呢?但許多人卻是在眾目睽睽之下,假手予人,自己的一雙手,卻把它收起來不用,叫人摸不著頭腦。

“無手貴族”症狀無孔不入,它就像生長在沙漠地帶的荊棘一樣,四處亂竄,只要找著對象,便會依附在

該處生存。

不是嗎?只要我們張開雙眼,環顧周遭,仔細看一下,可能在我們面前就有這麼一個人,他只會發號施令,但他自己卻從未下手把事情做好,即使那是一件簡單不過的事情。


這種病症也看中了小朋友,現在連小朋友也成為了“無手貴族”,他們在家中什麼都不需要做,早上睜開眼睛,便有早餐吃,桌面上擺放著的食物豐富得不得了。

要上學了,上學的衣褲早已熨妥,出門前還有人為他們綁鞋帶,背書包…。


這些小朋友可真“幸福”,他們不愁穿,也不愁吃,除了睡眠,其他時候都有人在服待,這不是貴族是什麼呢?

“無手貴族”不在遠處,可能就在您我身旁,它可能就是您家中的小朋友!

自從有了傭人這類行業,許多家庭就必須依賴傭人過活。老爹的朋友告訴我,她的佣人約滿離開後那幾個星期,她和家人多麼的不習慣,家中的大小事要自己做,非常累人。



也曾經有位讀心理學的輔導老師和老爹分享一個個案,一位母親帶著女兒上門尋求她的協助,聽這位老師說,這位母親為了她的女兒而煩惱,她的女兒在馬來西亞國民服務計劃下被選強制入營受訓三個月,可是自小就被傭人服待的女兒,現在卻面對無法照顧自法的窘境。

這位母親說,她的女兒睡醒後,連一張披也不懂得如何收拾,因此如何在營中生活呢?她向輔導老師求教適當的方法,讓女兒能在入營之前,懂得怎樣照顧自己。

輔導老師以打趣的口吻向她表示,有兩個方法可行,第一是吩咐女兒把傭人也一併帶進營內,繼續服待她的起居生活,當然政府條例下,這項提議行不通,唯有採用接下來的方法,即當天開始,讓傭人與女兒保持距離,凡是女兒該做的,交由她自己完成…。

老爹和太太聽了這位老師的一番話,感觸良多,我們慶幸的是家中沒有傭人,同時我們也感到安慰的是,家中小朋友懂事以來,就得學習幫忙家務,如今八歲的以諾和五歲的以迦還需協助母親收拾床褥;吃完飯後,要把自己的碗拿去清洗糟去,而以諾則須把自己用過的碗洗乾淨。

除此以外,他們還要幫忙太太摺衣服,然後拿到衣櫃分類放好。今年小學二年級的以諾,每週需要把自己的校鞋洗好,然後塗上鞋油,同時由他飼養的兩隻可愛小倉鼠,一切的清理工作由他一手包辦…。

老爹始終相信,“無手貴族”不是與生俱來的,它可是後來環境製造的畸型怪胎,若不想它會出現在我們家中的話,最好是把您家中的佣人“炒”掉,或者起碼吩咐她遠離您的孩子。至於小朋友,老爹想,父母最好放下身段,撥出一點時間,和小朋友一起做家務,這不但能加強親子關係,而且小朋友也能從您的身教方面,學習如何照顧自己的生活起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