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總不能擁有兩個火車頭,不然準會出事,造成人命傷亡和嚴重的財物損失。家也是一樣,丈夫和太太兩把聲音,互不相讓,不但小朋友難於適從,夫妻的關係也遲早會破裂。

前幾天和家人到一間買中華料理的餐廳用午餐,正巧碰到一對可愛的老夫婦朋友,話厘子一開,就談及我們兩家的親子關係,還有如何養兒育女;那位老先生還說,他們很想到兒子家去住久一點,無奈兒子並非持“尚方寶劍”那人,結果住上沒多久,就班師回朝了。

這位老先生的一番話給了我們夫婦倆很多的啟發,究竟一個家,誰才是那位一家之主呢?若您問老爹,老爹可要告訴您,我們全家人都是基督教徒,因此耶穌基督是我們一家之主,是我們家的元首。

不過,在人方面,因凡事以丈夫馬首是瞻,這點太太也同意。我們都相信,也遵照聖經的教誨,丈夫要愛太太,而太太則要順服丈夫,那才能營造一個充滿愛和和諧氣氛的家。

 

有一個晚上,太太和老爹在閉聊分享同樣的課題時,提到了一位婚姻和親子關係專家蘇菲雲博士的看法,蘇博士認為,在一個家裡,太太的權力勿大,太大的話,家將會散…。

對於丈夫的角色,蘇博士也說,做丈夫的也別濫用他的權力,不然家將會雞犬不寧,家就不像家。

我們夫婦完全同意蘇博士的見解,其實我們身邊就有兩個活生生的例子,它發生在我們至親的身上。


例子一,做太太的那位向來是家中的財政部長,自然說話的聲調可大了一點,其丈夫當然很不滿,因此上午協助太太經商,中午去送貨之後,就愛跑到附近的小攤檔,與朋友賣醉。

雖然俗語云:千杯能解心中愁!但喝了兩杯之後,心中愁卻更愁,返家後,還是要面對同樣問題,太太更因他去喝酒,而對他發牢燒,罵個沒完。這種場面,在這個家已不是新鮮事,但夫婦倆卻一直無法解決。



 

歸根究底,太太無法放下身段,去想想丈夫面對的問題;也沒有理會丈夫的感受,對每樣事情的處理方式,總是自己的決定,是最終的決定,以自己的意願為依歸。

我們外人無法幫到什麼,只了兩方面勸解,也只能給些意見而已,盼望他們都能平心氣和地做對好夫婦。

另一個例子則發生在另一對夫婦身上,這對夫婦年輕時,聚少離多,丈夫為了找生活,在四位小朋友尚小時便到遠地去謀生,而冶家的擔子就交由太太肩起。

十多年之後,丈夫放下了遠地的工作,回到太太身邊去。昔日的小朋友,都已成長,而且有者還有了自己的家庭,他們都先後搬離了這個家,最後這一個家僅剩下他們兩位老人家。



 

年輕時相聚少,年老時,老伴雖常在身邊,但卻無言以對。他們有時候還為了一些芝麻小事吵個不休,最後勝者往往是女方,據知男方為了不願見夫妻感情破裂而寧願讓步。

有一回,這位太太對老爹說了一句話,她的意思是:“人家的太太說一,丈夫從不敢說二,我們的家也該如此…。”

這兩個家庭的共同點是,太太是拿著“尚方寶劍”的那個人,而丈夫的表現,許多時候看起來是一位弱者。與此同時,他們的兒女和父親的關係疏離,和母親的關係較密切。至於兄弟姐妹的凝聚力,相對的少,感情也不深厚。

老爹和太太不願步這家人的後塵,我們效法聖經,也聽取蘇博士的建議,讓這個家只有一個“頭”,不過這個“頭”是良善的“頭”,他是作帶領的,也是作服侍的,願意以同理心與妻兒一起生活。

我們相信,靠著天父上帝的看顧保守,我們這個家將會是充滿喜樂的家,將會擁有歸宿感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