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純讓小朋友識字懂數算

口述:摩登媽媽
執筆:摩登老爹


我的兩位小朋友,一位八歲,另一位則五歲,他們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照顧自己,因此打從2007年開始,我就嘗試在家中開班,收幾位小朋友,將自己的那套識字法,毫無保留地教導他們。

抱著邊教邊學,邊吸收經驗的方法持續經營,轉眼這番事業又快屆第二個年頭了。這兩年為自己結賬,有高興的,也有遺憾,甜酸苦辣嚐過了,累積寶貴教學經驗。

內心滿安慰的,是丈夫的配合,他協助我在教材方面的尋覓、取材和供應,甚至他不眠不休地為我製作電子教材,在此我得向我的丈夫道謝。

與此同時,在分班和課程安排,老爹給予了我許多很好的意見,他讓我自行處理,給予了我很大的自由度。


其實,像我這類在家工作的主婦,若沒有丈夫的配合,是很難成事的。試想,當教課正在進行時,自己的小朋友如何安置呢?

由於老大以諾的新校舍落成,因此全校從今年十月(2008年)最後的一周改為上午班上課,而老二以迦也在這一個時候到幼兒園上課,因此整個早上我可以在毫無“幹撓”下,教導來上課的小朋友。

兩位一歲多的小朋友上午約九時,便抵達我的家門,他們在我家的上課時間一小時至一小時三十分,之後他們的家人便會將他們帶回家去。

安排幼年的小朋友在早上,主要是這段時間,他們的精神較好,情緒也相對穩定,所以教起來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至於晚上,我安排年紀較長的三位小朋友參與這一個小班,他們的年齡介於三至六歲。晚上不是小朋友學習新知的最好時段,不過,若他們已睡過下午覺,晚上學習並沒有什麼大礙。

 

來我家的這三位小朋友,上午他們都去幼兒園上課,然後他們的父母安排他們去安親班,由安親班的老師照顧他們用餐、洗澡和溫習功課等,傍晚他們在家用餐過後,就被送到我們家。

晚上教課,對我來說,深具挑戰性,因為我要和時間賽跑,刷洗之後得快快弄好晚餐,讓家人食用,然後還須處理兒女突然“插班”,提出各種令您無法及時應付的要求。

我的做法是,我會把兒女暫時交給老爹照顧。他替我在全家人用過餐後,清理所有廚房的用具,還有把家人的髒衣物放入洗衣機清洗,接著他還陪伴兒女們讀故事書,還倍他們睡一陣子,才走出房門,到書房去處理他的工作。

如果他遠行,到別個州工作,那我會比平常忙,要提早讓完成洗刷和用餐,以及清洗工作,然後催促兒子到睡房去看自己要看的故事書。而以迦呢?她習慣要聽我或老爹講故事才能睡得著,結果我會提前在所有小朋友面前說故事,然後就吩咐她入房看書。

我不會讓兩位小朋友睡前花太多時間看書,他們都得在指定的時間內,把房內的燈熄掉,以確保他們明日能依時醒來上學。

開辦這類與家庭補習班相似的幼兒識字卡班,與租個地點搞間幼兒園不同。幼兒園的學習項目可以五花八門,令人看後眼花撩亂,但識字卡班沒有這麼複雜,它的目標僅單純讓小朋友識字和懂得數算而已。

為了讓小朋友更有效發揮他們右腦的能力,還有增加課程的趣味性,我在這短短的一小時三十分的課程裡頭,串插了“感覺統合”和“說故事”的活動。

小朋友是蠻喜愛我這個小班的課程,上完課之後,他們都不願隨著家人離開,即使家人不斷地催促。這因為是我總把最有趣的一環放在課程的最後,讓他們玩過了“感覺統合”遊戲,再聽我以那半卡通的聲音講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