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在學校求學時,每屆運動會的籌委老師們在安排各組賽項獎杯、獎狀…都很用心和細心,為的是鼓勵為運動付出的健兒們,在運動領域發揮所長,繼續作出貢獻。

從事新聞從業員十餘年的生涯裡,曾出席大大小小的學校、校際、全國,還有國際性的運動會,其中大多數的運動會都設全場全佳男女運動員大獎。

除了體育活動,娛樂圈和杏壇賽事也用不同的命名設立大獎,例如歌壇則有最受歡迎歌手,杏壇有最傑出教師,而學校每年也選出年度模範生…。

出席《大馬中文部落格祭》頒獎禮,在接近尾聲時,意外大會宣布頒發「年度博客」大獎,負責主持節目的司儀還不斷要求台下的觀眾和部落客猜猜看,是項大獎會頒給誰?結果,我們驚訝地發現,領獎的不是台下的部落客,而是獲安排頒獎給奪得「十大推薦部落格」獎部落客的《大馬部落》署理主席-阿愷

頒發這個大獎給阿愷的不是別人,而是她的頂頭“上司”主席胡某,換句話說,是《大馬部落》的第一把交椅把大獎“送”給他的副手第二把交椅。

老爹不曉得台下部落客在這殺那一刻會有什麼感想,但老爹敢肯定是台上的阿愷對這突而其來的一著不知所惜,毫無心裡準備。從她的肢體語言表現,她似乎感到受寵若驚,一時無法回過神來思考究竟發生什麼事?

由於當晚是項盛會掀開序幕前,司儀曾表示,全世界中文部落客都可參賽,唯獨籌委不能,因此貴為主席的胡某可能擔心會引起台下部落客誤會,所以用了看起來不成理由的理由打圓場,把獎頒了給站在台上的阿愷。 (雖然胡某在《大馬中文部落格祭》官方部落格說,他想交代

阿愷得獎的原因,但他始終沒把話說完…。),

老爹不認識阿愷,但老爹在撰寫點評《大馬中文部落格祭》頒獎禮首篇文章-『《大馬中文部落格祭》可以辦得更好』,就獲得阿愷閱讀和迴響,她寫下了幾句話,雖然字句並不多,但她的極積和有禮的表現,令老爹對她留下深刻印象。

只不過,這是全國性的一項賽事,無論是阿愷也好,還是韓士、康仔、承傑、Sam、鈧凱…,都是主辦當局的人,應該在遴選得獎人方面“置身度外”,以免被海內外的的參賽者和關心者評為不公!


老爹認同《大馬中文部落格祭》官方部落格格主胡某所指籌委當中有好多因部落格而成了專欄作家,所以他們的功底是很深的說法,也對他們沒有參賽是為了公平起見的作法表示致敬。

但「年度博客」這個猶如全場總冠軍的重要大獎卻頒給自己人,胡某的做法豈非前後矛盾?

老爹不曉得主辦當局如何詮譯「年度博客」這個全場最重要的大獎定義,它是一項“精神”獎,僅具象徵意義,還是“貢獻”獎,專頒給獻身推動馬來西亞中文部落格運動的勞苦功高部落客?

老爹認為,是精神獎也好,還是貢獻獎也好,若是要讓得獎者實至名歸,那麼主辦當局必須釐清如何評選的準則,以及公佈評審團成員名單。

如果評審「年度博客」的評審團夠份量,評審過程也夠透明,那被選為「年度博客」的部落客,肯定會受到敬重,而主辦當局也會受到讚揚。在馬來西亞這片國土,老爹相信被推選為「年度博客」者,應該還有更加恰當的部落客人選,

無論如何,或者我們的想法都錯了,主辦當局頒發「年度博客」獎,只是單純表揚對《大馬部落》和推動《大馬中文部落格祭》有功委員而已,倘若確是好此,那老爹建議大會應頒發「年度《大馬部落》最佳服務獎」,或者是「年度《大馬部落》最具傑出表現大獎」。

不頒也頒了,可畏的人言必定會鋪天蓋地而來,主辦當局是否就以頒得心安理
的心態面對各種批評而置之不理?

老爹心裡面想,胡某、阿愷都不是這樣的人吧! 《大馬部落》是大馬中文部落格推廣運動發展的火車頭,而他們倆也成為當然的大馬中文部落客領導者,他們總不會搞個《大馬部落》和《大馬中文部落格祭》是為了自爽吧?

畢竟這不是三、兩人的事情,《大馬部落》的興衰,關係大馬中文部落格發展前景,而《大馬中文部落格祭》的成敗則與成千上萬中文部落客息息相關,若《大馬中文部落格祭》不受部落客認同和肯定,以後的《大馬中文部落格祭》,誰會出席呢?

有鑑於此,老爹有理由相信,《大馬部落》全體同仁都會以平常心看待各方褒貶不一的評論,他們都會虛心學習,取長補短,明年第三屆再次出發,辦得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