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人最大的“毛病”是什麼? ? ?不需要多猜了,答案是他們總以為他們辦的電視、電台、報章和雜誌就是媒體,蠻有優越感,部落格就不是媒體…,地位卑微。

所以許多網站的站長和部落格的格主被相關媒體報導過後,他們才叫“上了媒體”。其實這是什麼話?部落格原本就是媒體,它是網路媒體,和電子及平面媒體地位相等。

網站和部落格的發展無遠弗介,一日千里,許多網路媒體和科技部落格都爭相報導,若電子和平面媒體不報導相關訊息,表示他們固步自封,後知後覺。

當追求科技資訊報導的讀者無法從報章獲得他們所需的訊息時,他們自然會去尋找替代媒體,而科技雜誌及網路媒體就是他們的選擇。到頭來,這些後知後覺者唯有眼睜睜地看著讀者,尤其是年輕讀者流失。

現在是什麼時代?是科技時代,不是「工業」!電視、電台和平面媒體是工業時代產物,您不見許多不求上進的媒體機構都已壽終正寢嗎?網站和部落格才是科技時代的新興產品,它們理應受到重視,同時站長和格主都必須受到尊重。

由《大馬部落》主辦的2008年第二屆《大馬部落格祭》頒獎禮已結束了四天,可是頒獎禮當天晚上所發生的一切,各大華文報章全國版卻沒提半個字,之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

老爹不想瞎猜,但以過去在報館工作的經驗,原因可能有以下幾個:-

(一)館方認為《大馬部落格祭》頒獎禮只是小事小椿,新聞下在地方版就好了,結果雪隆一帶的讀者看得到,其他地方讀者一無所知。

(二)凡是社團組織發文告和邀約採訪,相關社團組織必須是政府註冊團體,否則恕難從命;針對這點,老爹不曉得《大馬部落》是否已是一個註冊組織?

(三)“部落格”和“部落客”在政府眼中是“麻煩”的東西,報館高層有可能已被請到內政部品嚐“咖啡”,他們都受促報導部落格和部落客新聞時,要看著辦。

(四)這個年頭講“金”,也講“勢”,任何社團組織都好,沒有財雄勢大的後台,那就休想獲得媒體管事先生們青睞。相反的,倘若您的後台夠勁,即使您領導的社團組織只有小貓三兩隻,老編也會把您的新聞大篇幅報導。

老爹要提的是,如果您的組織沒金,也沒勢的話,別一廂情願去求媒體協助,後果可能不是被敷衍了事,便是遭到以多條表面有理,實質是歪理拒絕。



理想的做法,先去奠定您組織的影響力,然後才去與媒體建立關係。如何建立影響力及社會地位?最快速的方法,就是找幾位認同“部落格”的金主和政冶力量超強的政冶人物,擔任不顧不問的顧問,一旦成事,求助報館,報館不看僧面,也要看佛面啦!

媒體的關係在貴人協助下,水到渠成,自然辦起活動宣傳就事半功倍。接著下來,如何與媒體打交道,就要考驗負責宣傳的籌委們智慧和能耐了,做得好,宣傳文告天天新鮮,天天都獲得見報。

找金主也要找對人,別找那些錢多多,但和媒體一點都沒生意(廣告)來住的人,因為媒體同樣不會賣賬。至於政冶人物,要找也要看當前的政冶氣候,別找個反對黨議員當重要顧問,因為他同樣難幫上大忙。

重量級顧問不但可以協助您與媒體接觸,達成“交易”,同時當發生意料不到的“事情”時,他還能替你到相關部門“疏通”呢!

媒體對社會很有影響力,以至一些人刻意抬高自己,欺壓別人,不把我們這些市井小民放在眼裡。其實,他們也有弱點的,試想想,若是他們的金主沒了,政冶幹預的壓力大了,他們還是必須硬著頭皮,放下身段,將氣焰收斂一點。

要辦活動,例如《大馬部落格祭》,不妨設定一個環節,邀請這些金主和政治人物-部長、議員到場,主持鳴鑼、剪彩、致開幕詞、頒獎…,肯定的收到請帖的媒體會派出記者採訪,而且還會顯著報導相關新聞,至少有關新聞會在提到這位大人物的講辭時,也會交代是在什麼場合發言,他在這個場合做了些什麼?

這些顧問級的金主和政冶人物也不是白當顧問,他們也了解部落格對他們的事業有幫助,同時部落格也是他們伸展影響力的一個平台,因此會賣個順水人情。

其實,如果這些金主和政治人物都被請到,主辦當局也不必擔心錢的問題,他們的讚助費,可能比您所需要的還要多。有了錢,可以找個好地方辦活動、可以穿插更精彩的節目,同時還可以定制更名貴的獎品,總之您大可連慶功宴及日後的活動基金一併考慮在內…。

再說,這些金主及政冶人物同樣和藝人一樣,都有他們一定的號召力,只要他們登高一呼,就有一群人出席棒場,因此,要辦個出色的活動,何不向他們借借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