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行人用過早餐,然後去拜訪過老爹在吉打十字港的客戶之後,我們便啟程到第一個旅遊景點去-馬來西亞第四任首相馬哈迪位於亞羅士打市的舊居。

對於這位一代偉人,國人有褒也有貶,而老爹的看法是他的功過於失,起碼馬來西亞擁有今日的成就,他的付出是有目共睹的。

馬哈迪於一九七六年出任馬來西亞副首相,第三任首相胡先翁下台後,他順理成章出任第四任首相。馬哈迪在位掌權超過21年,他以鐵腕統治著這個資源豐富的國度,

在馬哈迪冶國期間,發生了好多宗轟動國內外的大事,信手拈來的就有(一)統冶者(國家元首、蘇丹…)的免控權及立法監督權被撤消,(二)成立國家汽車公司,推出國產車,(三)國家主幹執政黨「巫人統一

陣線」被最高法院判為不合法團體,接著五位最高法院的法官被馬哈迪設立的仲裁庭革職…,(四)興建最世界最高的雙子樓,(五)將其副手兼接班人安華革職,並以濫權瀆職及雞姦罪名,將他控上法庭。

老爹任職記者期間,多次授命去採訪這位大人物的節目,因此對於這位大人物的一些點點滴滴,也有一些兒認識。

老爹的兩位小朋友從來沒有與前首相馬哈迪接觸過,但他們曾從老爹口中聽過這位前首相軼事,所以小朋友也能耳熟能詳。

到訪馬來西亞北部的吉打州,不去馬哈迪的舊居,就不代表去過吉打。我們全家人北馬行的第二天就到吉打,而第一站就選擇馬哈迪的舊居。

在馬哈迪的舊居,我們了解這位偉人孩提時期的起居生活。他有今日的成就,他的父親是關鍵;根據國家博物館當局在舊居張貼的簡介,馬哈迪的父親是一位校長,他的家教甚嚴,每晚父親必定在餐桌旁監督幾個孩子唸書。

馬哈迪有一位好爸爸,也有幾位好老師,因此他在學校的成績非常的好。在舊居里頭,還張貼了一張馬哈迪中學時期考獲的劍橋文憑,成績相當的好。


舊居還展示馬哈迪幾兄妹用作唸書的餐桌和椅子、書櫃,睡床、餐具,馬哈迪老爸的睡椅及拐杖…。

兩位小有友在這間舊居來回走動,而老爹和太太則面看邊討論馬哈迪的事績,我們認為,馬哈迪有建國壯志、摩登的西方思想和發展的宏願,很大程度是受其父親的影響。

Picasa相簿:

Mahatir Old House

馬哈迪父親則是在檳城這個早期的英殖民政府管冶的學校執教,每天都與洋人來往,思想多多少少都會被洋化。

我們這樣告訴兩位小朋友,馬哈迪有一位好父親,奠定了他成為國家領袖的基礎,還成為一代英明首相,所以小朋友也要珍惜爸爸的教誨,努力求學,將來長大後,做個對社會國家有用的公民。

參觀馬哈迪舊居之前,我們還到鄰近的舊製冰廠逛逛。小朋友第一次到製冰廠,見識的卻是舊式製冰過程,體會到以前的工人製冰一點也不簡單,比起現今全自動化操作的冰廠,過去的冰廠可要用好幾倍的工人,而且績效和利潤卻相對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