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認字還是先看圖?

口述:摩登媽媽
執筆:摩登老爹


還沒有小朋友前,曾經到訪好多位朋友夫婦的家作客,他們有的年長,有的比我們夫婦還年輕,但他們比我們快有了自己的小朋友,而我們是婚後開始約六年有家庭計劃,才生下長子以諾,然後待了三年才再次懷孕,誕下次女以迦。

懷胎以前,我不懂什麼是“識子卡”,因為那時家中沒有小朋友,心裡面就沒有要教導小朋友的負擔,所以就沒有刻意去追求這一方面的知識。

印像中,對識字卡的初步認識是在朋友家中,當天他們家中一角置放著好幾張的識字卡,不過這些所謂的識字卡和我目前所用的有很大的不同。

那時大概市場上也沒有多少間書店售賣由格連杜曼提倡,並且具有七田真教育精神意義的識字卡,有的不過是一些字和圖同印在一面的卡片。

其實,若您有機會逛商場或書局,您不難發現十年前和十年後的今天,市面上充斥著的識字卡,其設計大多仍然沒有什麼改變,依然是圖文同印在一面。


我不是在貶低出版商的智慧,而是要提出這類識字卡是否能發揮其教導小朋友認字的效能?

自從認識了格連杜曼和七田真的識字卡教學法之後,我覺得市面上大多數出版商售賣的識字卡是否能達至教導小朋友認字目標表示懷疑。


這八年以來,除了以諾和以迦之外,我也使用相同的方法,教導過九位小朋友認字識字,格連杜曼和七田真的研究結果都一一在他們的身上彰顯出來,從他們的反應看來,越早學習,識字的效果就越佳。

這幾年,我們拜訪過不少朋友夫婦,他們有了自己的小朋友,但大都不曉得如何下手,教導他們尚在襁褓的寶寶,即使寶寶後來成長為小朋友,他們還是搞不懂要如何教育他們。

為了不讓自己的孩子成接受啟蒙教育前留白,他們大都到商場及書店去隨便購買一些卡片,這些卡片的尺寸大小不一致,字體書寫法和顏色的採用相當花俏。至於圖像,有者是卡通,有者則是真實影像,但不同出版商,圖片的表現法都不同,一些會將圖像的背景去圖,我們稱為“脫底”,但另一些則連像和背景都印在卡片上。最令人感到納悶的是,他們將字體和圖片都印在同一面,這點就違反了格連杜曼和七田真的教育精神。

以我八年的經驗,我認為顏色太多,設計花俏的識字卡不適合用作教導小朋友認字。同時,我也不贊成識字卡的字體和圖像印在同一面。

小朋友都有一顆好奇心,他們愛看顏色繽紛色彩的畫作和各式各類的圖像,相反的,他們對端正枯燥的字體提不起興趣。問題來了,若是您先讓小朋友認識圖像,您說小朋友還會有興趣繼續去認字嗎?

即使不是單純的圖像,而是圖像和字同頁教導,我肯定小朋友會先看圖,後才認字,而字體的概念不會在他們的腦子裡停留太久,反而每次您再以同樣卡片教導他們時,他們都會先入為主,看圖片,而文字呢?他們可能會敷衍看一下,或者連看都沒興趣看一下,試問,面對這種狀況,您還有耐心再教下去嗎?

我的看法是,要教就是用最好的教材,用真正涵蓋格連杜曼和七田真教育精神的識字卡教導小朋友,這些卡片只有字體,而且卡片和字體大小都遵照格連杜曼的指導製作,此外字體是用小朋友最敏感的鮮紅色。

我想,若是您教的是動物,當小朋友對所有的字體都看懂和認識之後,您才把動物的圖像搬出來讓他們欣賞,學識的效果將會更理想,不信?今天開始試試看我的說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