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婚姻是兩個來自不同生活背景的組合,加上家庭中所扮演的角色不同,對處理事物的看法、態度也不盡相同。

我時常向朋友強調,即使每日早晨刷牙要擠的牙膏,丈夫可能是從下擠著上去,而太太是反方向擠,如果任何一方看不過眼,也會吵起來。

小朋友們會察言觀色,在爸爸媽媽意見相左時,選擇對自己有利的一面。小朋友可能會從中摸索,發現那一方最強,那麼日後會把他或她當著靠山。

舉例,若是父親,小朋友受到母親責備或打罵,他們會去找父親幫忙,將父親當成“擋箭牌”。

有鑒于此,夫妻間必須建立一套處理夫妻、小朋友的需要和家務…的準則,確實的執行,從而減少雙方的磨擦。


有了這套準則,夫妻間可以因個性、能力上的差異產生互補作用,例如母親可以支持父親對小朋友的各種訓練;而父親則鼓勵小朋友向母親傾訴。

身為父親的千萬別害怕運用我們的權力,因為小朋友不僅要我們成為他們的朋友,更希望我們成為他們真正的父親。

往往父親是小朋友心目中所崇拜的偶像,所以我們不可以在小朋友面前失禮,破壞自己良好形象。

父親是一位權力的指揮者,是家中的護衛,更是愛的對象,他同時也是位裁判、是警察,更是小朋友們的保姆。

老爹和太太不常以父母親的角色自居,面對兩名小朋友,我們反而把他們當成朋友看待;老爹認為,對小朋友,要經常保持聆聽,讓他們多發言,而我們則在適當時候發表對小朋友提出事件的看法,還有為問題找出可行的方法。

老爹是一名忙人,每月有十多天不在家中,所以小朋友的教導工作落在太太那兒,所以即使老爹不出坡留在家中,老大以諾不懂的課本,他也會先去找媽咪詢問,不得要領才會根據媽咪的建議來找老爹,結果老爹變成了”活字典”。

老爹不單是”活字典”,也是這一個家中園丁、技工、收納員;每當老爹在整理小花園、鯉魚池,小朋友就跑過來,嚷著要幫忙,日子久了,如今他們也懂得如何下手,當然老爹仍要負責善後。

至於家中維修和各種雜物的收拾,老爹在做時,小朋友也自動要協助;在情況允許和安全之下,讓他們幫忙也是無所謂的。

當然,由於每個家庭的生活型態與個人的性格、能力不盡相同,因此對小朋友而言,父親能做什麼也就因環境、因個人而異了。

總的來說,小朋友們喜愛與父親(或母親)獨處,在一起處理一些困難的問題,親子間的情感也會更加牢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