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丈夫,對家庭最重要的貢獻是什麼?有這麼的一個調查,受到調查的十多位母親的結論相當有趣,它是:

(一)要幫忙做家務。
(二)幫忙照顧兒女。
(三)經濟支援。

為什麼太太們都希望擁有一位喜歡做家務的丈夫呢?許多人會問,做家務不是女人先天的工作嗎?也有些人會說,那有不做家務的太太呢?不做家務,娶她回來幹嗎?

話雖如此,也為免刻薄了一些。協助太
太做家事,不但只是出於本份使然,重要的是“愛”,“愛”是一切動力的源頭,失去了愛,什麼都不能為。

我太太是一位較為粗枝大葉的人,這很難怪她,因為她是搞藝術的,所以擁有了一副“藝術家”格性,而我卻是滲雜了“藝術家”和“商人”的格性,無任大小事,總要辦得有條有理,講究秩序,系統化。


太太在嫁給我最初幾年,難於忍受我這種要求,吵架也多為了家事的料理方法;轉眼十一年,兒女都兩個了,她也從起初的抗拒,到如今的適應,彼此接受;我想愛已遮蓋了一切……。

太太也蠻喜歡我做家事的,我相信她希望我能補她的不足。平時她在家中付出並不少,忙著一對兒女的起居飲食、課本教導等,空余時要打掃房子,澆花……,在這一個過程中,有可能她會漏了一些步驟,待我下班回來,自然的我會上前替她把家務“調整”。

照顧兒女!你有替過你的幼小兒女洗澡嗎?兒女一、二歲時,我沒有這方面的經驗,但他們很快就長大,我從中學習,現在太太不得空時,這份差事就落在我身上。

替兒女洗澡,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有時我們還在洗澡間“打水戰”
,想想看,親子之情不就是這麼建立起來嗎?

我的兩位寶貝兒女現在也開始幫忙做家事。我和太太認為,孩子做家事要從幼小時便開始,他們份內工作,千萬別給他們機會假手予人,不然他們永遠都不會辦。

試問,你要教導你的兒女如何補魚呢?還是撤網撈魚給他們吃?

家事方面,我們要求以諾吃飽飯,自己把碗碟等拿到洗碗盆處去,還有玩具玩過後要收拾好,另外書本看過後,放回書架子;他的妹妹以迦學東西蠻快,哥哥所做的,她不上一下子便學會了,如今她也是一個小幫手。

每當我在洗車、清理小花園,若沒下雨,這兩個小朋友總愛步出家門,要求幫忙;當然,他們所做的,無法十全十美,重要的是他們有了相關工作的體驗,那也是一種學習,對他們智力的成長至關重要。

丈夫是家中最重要的經濟支援者,這是無可厚非的;即使太太有工作,維持家中的生計,丈夫應責無旁貸。家中的開銷、兒女教育費與日居增,太太當然希望丈夫的收入增加,那做為人夫與父者,得好好努力賺取生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