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通常是小朋友爭執時的最後判官?你認為呢?

在老爹的家就不一定,這個責任通常都由我的太太擔任;老爹覺得,太太陪伴小朋友的時間較長,如果任何爭執的事情都得等待老爹回家後才作決定,那事情可能會更糟,要解決也費時。

 


老爹認為,制定一套家庭規範是重要的,制定規範最大的目的是與我們的另一半在教養小朋友時,若意見相左,便遵循早前定下的原則,而不至於各執己見,令小朋友不知所措。

在我們家,太太是一名家庭主婦,小朋友的知識教育在大多時候都由太太教導,而太太也讓小朋友們學習如何有好的品行,而老爹呢?老爹是小朋友和太太的導師,他們都不懂的事情,最後都來找老爹解決,若連老爹都不了解的,那只好拜託字典了。

小朋友之間的問題,夫妻間最好是依照協議好的規範定奪,也就是說,父母對小朋友的教導一致,那小朋友要找藉口反駁或推搪,就可以減到最低點。

 



這種規範越早制定就越好,一旦我們發現需決定小朋友可以不可以做某件事情的時候,這些規範便可以派上用場了。例如,老爹的大朋友以諾,目前經已在華文小學上一年班,他被安排在上午班上課,所以每天清晨六時便須起床,因此他每晚都得在九時前睡覺。

睡覺時間到了,他就必須準備妥當,然後自動自發到他的床去…,他可以要求遲一點才睡嗎?不行,找老爹或媽媽求情,都不獲通過。

規範定下的原則也包括如何處理溫習、打架、幫忙家務…。當然,身為父母,也要明確地告訴小朋友什麼行為可以,什麼則不行, 一旦他們違反了家庭規範,他們將會被如何處置。

老爹的兩位小朋友都曉得他們犯錯會有什麼樣的後果,不是被體罰,便要拉著耳朵上下蹲一、二百下;每當他們犯錯,他們都願意承受這類方式的處罰。

要怎樣向小朋友講解規範?老爹的見解是尋找適當的時間和小朋友好了溝通一番,但切記要避免過於冗長,以免對他們形成莫大的壓力。還有一點要提醒的是,在處理任何小朋友問題時,不可完完全全照規範行事,因為未包括在規範裡頭的事情,常常會不定期地出現。

同時,小朋友漸長以後,規範也應該隨著適度地改變。青春期的孩子,我們是可以和他們一起制定規範,因為由他們參與制定的規範,他們也較易去遵守和尊重。

要強調的是,與他們一起制定規範,一方面可以訓練他們處理不同意見的能力,一方面也提供他們表達自我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