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有禮貌的國民,從家庭開始,這是很肯定的;沒有有禮貌的父母,那會有有禮貌的小朋友呢?同樣的,沒有有禮貌的國民,那會有有禮貌的國家呢?

常常
在講座會上,在育兒書本上,總是聽到、看到育兒專家們苦口婆心地強調言教不如身教的哲理,自己有了孩子後,才真正了解,他們提出這種的觀念是真確的,也是非常實際不過。

我們的家庭成員很簡單,一家四口,太太和我,還有一對可愛的兒女,不過在養兒育女方面,我們絕不求簡單,隨隨便便就算了。我們知道,養不教,父母之過,教不嚴,也是父母之失,所以,家庭教育馬虎不得。

知識上的傳承,固然重要,但有了知識,卻缺乏“情緒智商”的培養,小朋友長大後,在學校、在社會…的群體生活,將會面對與人相處的困難。

我們這一代,可以從許許多多的管道獲取訊息,因此,要知道如何拿到相關“情緒智商”的資料一點也不會困難。

與人相處,以禮待人是關鍵;我們的家是從5 個魔法語開始我們的“情緒智商”生活,5 個魔法語即(一)我愛你,(二)謝謝,(三)對不起,(四)你好棒,(五)辛苦了。

別以為單單在小朋友面前強調魔法語的重要性,要他們照著你的話去辦,就可以達致預期的

效果,其實那是天大的錯誤,你可能會弄巧反拙。可能他們不但不會依你的要求去做,同時還會挑戰你,為什麼沒有身體力行…。

之前,老爹已說過了,言教不如身教,要小朋友牢牢記著這五個“魔法語”,並且虛心地學習,每一刻都由衷地在任何人面前實踐出來,父母如果沒有作為榜樣,是很難行得通的。

老爹和太太曉得在小朋友面前應該以身作則,小朋友見得多了,我們不必繼續常常強調“魔法語”,他們也自然而然用上它。

如果你說父母要對兒女們說“我愛你”、“你好棒”,那是輕而易舉,不難辦到,可是要在他們面前認錯,說“對不起”、豈非沒有了作為長輩的尊嚴;依老爹的看法,孩子的教育是一輩子的事情,況且他們最親近的人物就是父母,如果我們明明在孩子面前做錯了,卻不肯認錯說“對不起”,我們不是在告訴他們做錯事情不必認錯嗎?你不是在給予他們一個錯誤的處事觀念嗎?

認錯說“對不起”,無關尊嚴,你同意嗎?反而做錯事情而肯認錯道歉,更值得人的尊重和賞識,小朋友也是如此。別覺得他們還小,不懂事,其實他們年紀尚小時,最愛模仿成人的動作,他們的所做所為,可能就是你的“翻版”,你做得好,他們也自然做得好,反之………。

多說“魔法語”,和小朋友的關係會拉得更近,他們感覺你不但是他們的父母,而且還是他們最要好的朋友和知己,他們和你之間完全沒有距離,任何心事都和你談。這種關係的延續,即使他們將來在學校求學,投入社會工作,他們有任何難處,傾訴的對象,也不會少了父母的份兒。 小朋友學習狀況優異,家事也肯幫忙,也做得不錯,父母要給予鼓勵,一句“你好棒”,再加一句“辛苦了”,是最及時和窩心的獎賞,小朋友得到肯定,自然會開心不已,日後將會做得更好。

當然,5 個魔法語不只是父母和孩子互動重要關鍵語,夫妻之間常用也很有用處,用在人與人相處之間也最好不過。試想,從家庭出發,常用魔法語,一個有禮貌的社會和國家,可以不以被塑造起來呢?答案,是正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