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有年齡的關鍵期嗎?老爹是指他們的身心發展歷程,意即在某個年齡對某種行為的形成,這種行為成為他們的習慣。

身為父母者,千萬別錯失了小朋友的關鍵期,例如,小朋友的語言關鍵期在大約四、五歲(當然,您可以讓您家的小朋友更早學習各種語言),在這一段時期,是他們學習語言的關鍵時刻,超過這一段黃金時期,學習任何語言,對小朋友來說,都是困難的。
老爹的兩位小朋友以諾和以迦從零歲就開始學習語言,太太和我是以華語和他們溝通,所以目前就讀華文小學一年級的以諾並沒有閱讀華文課本和與師友溝通的問題。與此同時,我們也以識字卡(Flash Card)教導他和以迦學習英文字,因此一般適合他們閱讀的英文故事書,像Peter & Jane難不倒以諾,而以迦也會讀較為簡單的幾本。

老爹提起這個“關鍵期”,並沒有特別用意,只是誠意有勸告朋友們,如果您有意讓您家的小朋友學習更多語言,那就得趁早。




除了是學習語言的關鍵時期,這段時間也是發掘小朋友“創造力”的最佳時刻。這時候的父母應懂得尊重小朋友的聯想力,讓他們相信他們可以擁有無限的思考空間,他們也可以提出他們周遭事物提出具有另類的看法。即使當他們閱讀一本故事書後,對書中人物的冒險歷程,或是太空漫步,提出他們新鮮的點子,協助書中人物完成“任務”…。

以諾和以迦是一個典型例子,他們在這個家中是可以暢所欲言的;他們愛看“小叮噹”卡通片,尤其是含有探險性質那種;他們也喜歡閱讀具推理性質的偵探短篇小說,看完後,還會對故事個中內容作出評論,同時他們對書中人物達至目標任務過程的計劃,提出他們的建議。

老爹認為,越是尊重小朋友思考的家庭,小朋友越能完成創造力關鍵期所設下的使命。

那小朋友的動作發展關鍵期又是在什麼時候呢?幼教專家的見解是在三歲以前便發生了。這時候的小朋友最愛追、跑、跳、碰…動作,父母要做的看護,而非限制。

老爹和太太經常和一些家庭分享孩子的成長,往往發現許多父母對小朋友愛動的活躍表現有所誤會,以為他們好玩、頑皮、搗蛋…,其實這些卻是小朋友完成動作發展的必經之道,父母別為了要求有個聽話的好寶寶,而設下重重的障礙,犧牲掉小朋友的寶貴學習時刻。

再次強調,尊重小朋友的肢體動作,才是幫助他們度過動作關鍵期的要素。陪他做什麼,而非要他做什麼,讓我們一起讓小朋友擁有一個很好的關鍵期學習環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