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口述:「摩登媽媽」  執筆:「摩登老爹」
 

正在展開Flash卡教學的父母們會理解我在說什麼,也體會教導小寶寶或小朋友,若他們對你的教學毫無反應,那種感受是相當沮喪的。

不是嗎?準備教材耗時耗力,也耗神,還要花時間好好地教導,如果小寶寶或小朋友的反應是無動於衷,教的人內心裡怎不會難受?

其實,我們沒有必要過份緊張,也不需要對他們起初的反應擔心,這是正常的。我曾經也經歷過這段艱難時刻,睡在我前面的小寶寶,雖然每日都在看著我揮動字卡,但他卻沒有給我絲毫的回應。每每教完後,我深呼吸一口氣,感到沉重的負擔似乎暫時獲得解脫了…。

有壓力的教學,不是正常的教學,小寶寶會感受到這一點,他們的情緒也會隨著你的改變而改變,如果我們不稍加留意,很可能我們不會達到教學的效果,努力也會付諸東流。

教導小朋友,經常抱持著喜樂的心情是至關重要的。以前常聽別人提到,心情開朗,人自然健康,的確如此。小朋友對身邊的人,尤其是他們的至親,例如父母的態度是相當敏感的,溫馴的爸媽,也會有個溫馴的小朋友,反之你經常發怒,你怎麼能夠期望你的小朋友脾氣會好呢?

我聽取了一些用這種方法教導小朋友的友好勸告,我改變了教學的態度。每日早晨,當小寶寶吃飽,經過洗澡後,


我試著用最愉快的心情,臉帶笑容地拿起字卡揮動,結果我驚訝發現,氣氛回然不同,我沒壓力,小寶寶也沒壓力,他也以微笑回應我的教導…。

襁保時期的小寶寶不會說話,往往會使我們誤以為他們對我們的教學似懂非懂;如果你有這種觀念,最好把它消除,因為它只會阻撓你繼續這份神聖的“工作”。小寶寶時期的右腦正在迅速發展,吸收能力非常強,他雖不會講話,但他正把你教導的東西吸收,進入腦袋裡頭。

我家中兩位小朋友牙牙學語階段是以“家庭成員”開始,他們先會說爸爸,然後媽媽…接著還有家庭用品…,這些都是我之前用Flash卡教他們的,他們說話的字眼與日俱增,我感到非常安慰,內心興奮無比,過去的努力沒有白費。

與同齡的小朋友相比,我發現我的小朋友說話用的字眼時顯多著呢!我這樣說,並非我要誇獎自己有多本事,而是我要告訴各位想用這套教學法的父母們,別因小寶寶起初的反應致使你找退堂鼓,要堅持下去,當他會說話時,也是你“收成”的時候,若你繼續教導,他便會變得更精明。





 
Undergoing MyBlogLog Verifica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