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道衛(Josh McDowell)

麥道衛(Josh McDowell) 



若干年前,我被邀請到鳳凰城的中學朝會上演說,因為時間關係,校方安排我向全校師生演說,但禮堂容不下這麼多人,所以朝會在草地上舉行。我站在一塊大石頭上演說,全校約1000名學生坐在草地上聽。
  
我剛開始講話,出現了一群打扮新潮的少年,他們的頭髮染上熒光色,身上掛滿一串串鐵鍊,一直走到離我約20尺之處就站住。在場的老師及同學開始注視這群人,似乎防備他們會惹事生非,我繼續演說,終於無驚無險說完了。
  
我從大石頭上走下來,說時遲,那時快,奇裝異服的少年中一位看似首領的小伙子向我跑來,就在我面前1尺的地方停住。在場的師生倒抽一口涼氣,千多對眼睛盯住
我和這少年人。
  
在場沒有幾個人看見這少年滿臉熱淚,他們更聽不到這少年請求我擁抱他。我用雙臂擁著這少年人,他順勢把頭倚在我的肩上,竟放聲大哭救民於起來,人群中起了一陣騷動。
  
我擁抱少年達一分鐘,對他應該夠長了吧。他終於放開我,淚眼汪汪地解釋:「我的爸爸從來不擁抱我,也從未說過"我愛你"」。
  
這少年人太渴望爸爸的愛,他渴想自己的爸爸愛他接納他,他穿奇裝異服,行為粗野,都只是想吸引別人注意,因為的爸爸注意他。
孩子的最基本需要

曾親眼見過許多類似的故事,我看過不肯愛子女的父親,又見過不能與孩子溝通或表達接納的父親,我更見過這些不幸的子女的痛苦和絕望表現。
  
有一次,我被邀請到維吉尼亞州一個農莊,為戶外音樂節作演講嘉賓。一天早上,我向約一萬二千名青少年演說,勸他們不要發生婚前性行為,我對他們解釋,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有價值的,如果對方真心愛你,他\她也會尊重你,會等到婚後才有性愛。
  
演說之後,我四處走走參觀,後來留意到一位金發女孩在不遠處跟著我,她看來只有12歲,我停下來對她說:「你找我有事嗎?」
  
她怯怯地說:「你真的覺得我很特別嗎?」
  
「當然,神造你與眾不同,別忘記這事實!」我邊說邊擁抱她的肩頭,象父親疼愛般擁抱她,小女孩淚如泉湧。
  
她微聲道:「你不知道等這一刻等了多久,我的父母5年前離了婚,我的爸爸從來不擁抱我,也從不說我是獨特的。」
  
5天后我離開農莊去機場,一位保安人員給我一紙便條,他說是一個女孩子要他交給我的。這張緊緊對折的紙條只有一行小字:「我感謝你愛我......歌蓮上。」
  
這女孩子太渴望愛和接納,這本是父親應該給孩子的,但她的爸爸沒有做到。
  
我見過太多像歌蓮
的經歷,每次都讓我心痛。許多青少年告訴我:「我的父親從不表示愛我。」或「我的爸爸只會在我做錯事時才留意我!」
  
我親耳聽過父親罵自己的子女(蠢材)、(笨蛋)甚至更不堪入耳的責罵。
  
也有這樣的爸爸,在球場上高聲喝罵正在賽球的兒女。
  
也有這樣的父親,與家人同桌吃飯,一頓飯下來都不曾跟兒女說過一句話。
  
有些父親甚少跟女兒談話,但一開腔應付批評女兒的衣著,或說一看她的男朋友就知道他不是好東西。
  
也有些父親公開談論孩子的缺點,哪怕可憐的孩子就在附近,父親的批評句句聽得清楚。
  
我更目睹一些父親,因為不當行為,或不肯照顧兒女,而令兒女心靈受創。我們的下一代無論年紀多大,打從心底都需要覺得自己有價值,感覺被人接納和被愛。按神的心意,這些心靈的需要應在家裡得到滿足,孩子的父母要愛孩子,接納他,令他自覺有價值。如果父母失職令孩子的心靈空虛,他就會從別處尋求滿足,於是孩子應付沾染不好的行為,最終會受很大的挫敗或傷害。不能向兒女錶達愛和接納的父親,對孩子的生命是一個很負面的影響。
  


我不要做這樣的爸爸,我要我的孩子感到有人愛他、接納他,因為這樣孩子才會長大成為有安全感、有自信的人,我的兒女要懂得愛人和關心人。
  
我要像我的天父一樣。

最先、最重要和直到永遠的愛

有許多人不知道,在他們信主之前,神已經愛他們。當我們仍活在黑暗中,與神為敵,神卻主動先愛我們,甚至為我們死(參弗5:8;羅5:8)。是神先愛我們(參約一4:19),神又沒有要求我們要先「改過自新」,沒有要我們先達到祂的要求,又沒有要求我們「能令神以我為榮」,神沒有附加任何條件,祂只是愛我們。
  
神不單愛我們,祂還向我們示愛,祂不像一些父親不能夠擁抱孩子或難以開口說:「我愛你」。祂不是那些經常有「更重要的急事要做」的爸爸。神愛我們不惜一切代價(參羅8:32),神因愛住在我們中間(約1:14),神不惜為我們釘十字架,用血寫出祂對我們的大愛。
  
天父不但先愛我們,最愛我們,祂並且愛我們直到永遠(耶31:3)。天父的愛是完全、永恆及無條件的,非我們能賺取的,也非我們所能逃避或塗抹。當我們不服從祂時,祂會失望,我們走迷路,犯罪時,祂會傷心難過,但祂永不、永不、永不會停止愛我們。我們的天父無條件的愛是這樣長闊高深:
  
「無論是死、是生......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羅8:38)
  
這就是我要做的父親!我要令我的孩子知道,我接納他們愛他們,當他們年幼仍未懂回應爸爸的,爸爸已在奶瓶和臟尿布堆中愛上他們,這愛沒有附帶任何條件,不會因他們的行為而改變,我愛他們只因他們是我的兒女。
  
我也要孩子知道,他們對我最重要,我的孩子比我的工作,嗜好、朋友都重要,甚至比我在教會和社區的地位都更重要,因我愛他們比這些更多更深。
  
最後,我還要令孩子明白,我愛他們會愛到永遠,無論發生任何事,我仍接納他們愛他們。他們不需要做任何事去賺取爸爸的愛,但也不可以逃避或抹去我的愛。
  
我要做的爸爸,是愛兒女必愛到底,但當然我的本性並非如此,我要努力學習才能做個好爸爸。

締造無條的愛和接納的氛圍

爸爸最重要是學習怎樣無條地愛和接納,如果孩子不覺得你對他的愛是條件的,他就不會有安全感,沒有安全感,孩子就不會勇於嘗試,更不能開放自己,他不會透露他在學校的情況,她不會坦然傾談男友如何待她。你越能表達你對孩子無條件的愛和接納,他們就越肯向你吐露心事,他們也就能坦然與你分享心中所想所牽掛的,和他們的內心掙扎。
  
當然這種無條件的接納不容易做到,我得誠實承認,我自己不能完全做到,唯有神能無條件接納人。我們這群罪人能力不限,難以完全接納孩子不可愛的地方。我們本來做不到,但聖靈能賦予我們力量,又能叫我們發揮我們也不知道擁有的能力。
  
我們可以怎麼辦呢?我們可以怎樣以天父的愛和接納,去愛我們的兒女呢?首先我們要誠心為孩子禱告,並要恆常倚靠父神。如果我們透過聖靈與神連結,神就會幫助我看清孩子的需要,我也可以努力做到以下七點,讓孩子能得到爸爸無條件的愛及接納。
  
向孩子表達愛

滿足孩子的需要其中一個最基本的方法,就是向他表達愛。簡簡單單的一個擁抱,一個親吻,一句體貼的說話或一個充滿憐愛的眼神,可發揮極大的威力。
  
邊信在他的著作中,有這段美麗的回憶:
我不會忘記在我家廚房裡的溫馨擁抱,我在成長期經常看見這場面,爸爸把媽媽擁抱入懷,我仍在學步的時期,一看見這情景心裡就會樂起來,不期然搖搖擺擺地走過去,抱住爸媽的腿,爸爸媽媽也總會彎下身來擁抱我,如果我的幾個哥哥看見,就會跑來擁著我們,於是我們全家人會來個家庭大擁抱!父母令我們的家充滿愛,他們不是把愛掛在口邊,而是身體力行出來。我們幾兄弟從小就感到安全,因為爸爸總會營造愛喜樂的氣氛。
  
當然表達愛並不等同無條件地愛及接納孩子。有些父親常擁抱及親吻孩子,但他們不能無條件地愛孩子又接納他們犯錯。雖然如此,擁抱及親吻孩子的爸爸比較容易對孩子說:「無論你表現如何,我一樣接納你、愛你。」
  
欣賞每個孩子的獨特之處

神造每個人都與眾不同,試想像一下,全球有超過50億人口,竟沒有一個人與你一模一樣,也沒有別的孩子和你孩子性格和样貌相同。
  
我在第二章提及我的岳父疼愛兒女,他用一個簡單的方法去肯定每個兒女都是與從不同的,他會對大女兒玳婷說:「你是我最疼愛的大女孩。」又會對幼女說:「你是我最疼愛的小女孩。」對兒子就說:「你是我最疼愛的男孩。」聽起來好像很傻氣,但孩子聽了很受用,因為爸爸令他們自覺獨特。
  
可惜很多父親只會說:「你怎麼不像你哥哥?」或說:「你姊妹的數學不會如此一塌糊塗!」你可否欣賞你每個孩子都有與從不同之處,他們生來性格和天份都各自不同。如果你多留意自己的子女,你就會發現他們獨特之處,能感染人的笑容、結交朋友的技巧,同情憐憫的心,美妙的歌喉,陽光般的笑臉,熱愛動物等。當你發現孩子有任何特別之處,就要表達你的欣賞及驚嘆!
  
肯定孩子的個人價值

你的孩子需要自覺有價值,任何人都需要相信自己有價值。
  
身為爸爸,你可用不同的方法表達你覺得孩子有價值。其中最重要的方法就是多花時間在孩子身上,你肯花時間陪伴孩子,就已表示你覺得孩子重要。我常告訴人,孩子寫"愛"字有異於成年人,他會把"愛"字寫成"時間。”時間對我而言是很大的挑戰,我一半的時間要四出巡迴演說,但我盡心盡力向孩子補償。每當可行,我都會把孩子和家人帶在身邊,不可以的話,就每天都打電話回家,出差完畢,回家就會帶孩子到外面吃早餐。
  
某一個星期天,我獲邀為一隊聖地牙哥球隊主持早禱,我帶了兒子尚恩同行,球隊送我兩張前排好位置的入場券,當天的球賽共有5萬名觀眾,球場內的歡呼聲震耳欲聾。
  
我擁著孩子的肩膀說:「孩子,你看看這裡有多少人?」尚恩的身子作出360度旋轉,仔細地看觀席上的人,對這小子而言,好像全世界的人都在場。
  
「哇!爸爸,真是很多人啊!」兒子大叫起來。
  
「的確人山人海,但兒子啊!你要知道,這許多人加起來也不及你重要,你對我的看法比這5萬人對我的評價更重要。」
  
尚恩瞪大眼睛,又再一次打量在場的5萬球迷,然後稚氣地呱呱叫:「當真嗎?我比這麼多人還重要嗎?」兒子興奮地跳到我膝上,一副心滿意足的樣子,從那天起,兒子知道自己地位重要。
  
栽培歸屬感

如果我們的孩子對家庭沒有歸屬感,就會向外求,好像我在鳳凰城遇到的奇裝異服的少年,會成群結隊四處遊蕩,好些孩子加入童黨只為尋找歸屬感,另外,有少年人不惜有色相換取同儕的接納。初中女生素兒曾這樣表白:「我太寂寞了,爸媽總是這樣忙碌,永遠抽不出時間陪我。所以當阿德對我好時,我就欣喜若狂,他肯聽我傾訴,他常擁抱我,安慰我,他看來真心愛我,我就什麼都順從他。」
  
我的好友狄克夫婦收養了一名韓國孤兒,給他起名阿添。阿添從韓國來到美國與狄克一家同住,最初幾個月很艱難地適應完全不同的文化和生活方式。狄克看見阿添的痛苦掙扎,就問他:「阿添,你會不會考慮回去韓國呢?」
  
「啊,我不會!」阿添想也不想就回答。
  
「為什麼呢?」狄克追問。
  
「因為在這裡我是個特別的人。」
  
身為爸爸,你可以給給予孩子歸屬感,令他自覺是家裡重要的成員,他們的感情有了依歸,就有力量抗拒不良的朋輩影響,更不會性濫交,因為你的愛和接納已向孩子言明:「你屬於這個家,我珍惜你。」你已給了孩子基礎,讓他們在上面建立自信和自愛。
  
重視價值過於表現

我兒尚恩12歲時,加入了少年棒球隊,球季剛開始了一星期,我忽然靈機一動,想用行動表示我關心及接納兒子的隊友。我買了12張冰淇淋券,去見少棒隊的教練,說:“教練,我想請少棒隊吃冰淇淋。”
  
"謝謝"教練眉開眼笑:“假若有更多的爸爸如此支持球隊就太好了!球隊打贏了我就請全隊去這餐廳吃冰淇淋。”
  
「這樣不好」。我連忙說:「我的心意是當球隊落敗了,就要請球員吃冰淇淋。」
  
教練奇怪地望著我,他的獎罰制度顯然與我的不同,所以我解釋說:「你可能不同意,是我教兒子的方式,我重視孩子付出努力過於他們是否成功,而且我更重視他們是按照神的形象造成,所以有永恆的價值和尊嚴,就算他一生都不能地擊出一球,我還是一樣愛他和接納他。」
  
教練打量我良久,最後只能吐出一句:“這種想法倒算新鮮。”
  
球隊教練果然守諾言,他在球隊第一次敗陣後大派冰淇淋券,讓全隊少年球員去享受一頓冰淇淋。
  
事後,我想尚恩大概向我道謝了5遍,之後兩三個星期間,他隊友都紛紛向我道謝,其中一個叫謝西小男孩最有趣,他對我說:「麥先生,謝謝你請我吃冰淇淋。你連我們大敗也請我們吃冰淇淋,可見不管我們成敗,你也疼愛我們,這感覺真棒啊!」
  
這小子說對了,我正是要球隊明白,他們不論球技如何,我仍會同樣愛他們,接納他們,因為我重視他們。這隊少年軍的每一個,都是照著神的形象而造的,每一個人因此擁有無限大的價值和尊嚴。
  
建立成功感

孩子需要自覺有能力,才會感覺家庭社會愛他和接納他。孩子天生喜歡能幹,父母要不斷鼓勵他們嘗試,當他們做得好時,要讚賞及肯定他們。可惜孩子不一定能享受成功感,原因都與成人有關。
  
成人多會以成人的標準去量度孩子的能力,當然不會認為孩子能幹,其實我怎能要求我的女兒洗車能像我一般好,我的兒子年幼時,我又怎能要求他整理床鋪像我那樣整齊,我應該體諒他們知識和理解能力的有限。
  
成人也不能要求孩子未經訓練就能事事做妥,你試想像一下,折床鋪、洗車或割草包涵了多少不同的技巧,但有許多父母連指引也不足,只會要求:“你年紀不小了,應該自己收拾房間,馬上去做,還要做到妥妥噹噹!”
  
當我們指導兒女如何去完成一件工作,也要容讓他們失敗。他若失敗了,父母要給予鼓勵,並幫助他們完成。孩子已做好一部分,你要讚賞他,他未能做好的部分,你要鼓勵他重新去完成。你可以說:“你把車子的外面洗刷如新,做得好!但車廂內仍不夠清潔,我可否幫助你用吸塵器清潔車廂。”
  
當然孩子難以得到成功感的原因,不限於家人的影響,我們生活在高度競爭的社會裡,常要與別人互比高下,在辦公室,在學校裡及運動場上人人爭先恐後,很不幸地有太多人會被比下去,深感不如人,當你日復一日地要與比你優勝的人較量,你的自信心就會被它侵蝕淨盡。
  
培養孩子成功感任重道遠,需要父母仔細思想及計劃,我們還要以身作則,不能對孩子過份挑剔,且要對孩子每進一小步就要馬上肯定他。我們要幫助孩子發掘自己的長處,及接納自己限制,不可判定自己是失敗者。身為父親的你,擁有獨一的機會,能為子女締造健康的環境,能引發出孩子的長處,加以栽培及肯定,又能令孩子清楚知道自己的身份,和自己有無限價值和尊嚴的原因。
  
在為種健康環境長大的孩子,不會輕易發生婚前性行為,不會因渴求愛和接納而誤交損友,也不會無故反叛,更不會朋輩教唆做壞事。
  
這樣的孩子潔身自愛,會發展健康的友誼,他們在學校的表現很優異,將來工作時也較易出人頭地。
  
這當然是每個父親的夢想,但這不是偶然發生的事,要靠你的努力達成。唯有當做父親的與他的天父連結在一起,天天藉禱告及倚靠聖靈,學習像天父般去愛和接納孩子,加上自己不斷努力求進步,我們才可以成為自己心目中的好父親。
  
反省、討論、實踐

1、作者說完12歲女孩歌蓮的故事後,提及許多父親負面及破壞性的行為,請翻看這一串不當的行為,思想自己是否也曾犯過這些傾向?如果有的話,請仔細思想這等行為對孩子有何影響,及會怎樣表達你對他的愛與接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為什麼神看你的孩子為特別?先列出你兒女的名字,在他/她的名字旁列舉這孩子在神和你眼中看為特別的5個理由。你要想出合適的方法讓孩子知道他在神心中和父親心中的地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你在心中想著每個子女,然後誠實回答下列的問題:你的每名子女都知道你愛他/她及接納他/她嗎?你何以得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在本週內你要做兩件事,讓你的每個孩子知道你愛他/她的原因,非因他/她的表現優異,乃因他/她是你的兒女。你要計劃何時及如何向兒女錶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