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曾秀芬

林曾秀芬




接受正規的學校教育,是每個人在一生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兒女開始與外界接觸,受學校教育的期間,父母所扮演的角色,不是工作與責任的轉移,乃是更積極的付出關心與協助,來幫助這幼苗有好的成長。

父母、兒女與學校老師之間的關係,好比一個正三角形,缺任何一角都不能成形,必須三方面都齊心努力來使它成形。

一、出生前期

兒女受教育應當推溯到從母腹中開始,即所謂的"胎教",聖經學者告訴我們,在創世記三十章37-43節雅各所用的方法是古代相當普遍的一種觀念,其中有遺傳學的道理。

"於是雅各極其發大,得了許多的羊群、僕婢、駱駝和驢。"(創世記三十:43)

出生前期的教育不只包括母親,父親也應理所當然的包括在內,因此為父母者為了孕育兒女至少半年之前就應當注意身體的保養與健康,
為了要使我們有健康的後代。

花草和果樹在開花結果之前給予好的照顧、保養與施肥,其結果是大大不同,而這些工作並不可以等到開了花結了果子才進行。農作物和果樹的春耕與秋耕之間的輪作也就是這些保養的工作。一塊栽種苦瓜的土地若接著栽種其他的蔬菜瓜果,都會是苦的,我們若明白這些道理,就知道預防更勝於治療的重要性。

醫學家們一再勸告孕婦不可抽煙、喝酒,不可吸毒,要多吃各種食物吸取平衡的維他命與營養素,這些都有其相同的道理。

參孫的母親,當耶和華的使者來向她顯現對她說:

"如今,你必懷孕生一個兒子,所以當謹慎,清酒濃酒都不可喝,一切不潔之物也不可吃。……因為孩子一出胎就歸上帝作拿細耳人。……這孩子從出胎一直到死必歸上帝作拿細耳人。"(士師記十三:5-7)


耶和華的使者來對參孫的父親瑪挪亞說:"我告訴婦人的一切事她都當謹慎。……凡我所吩咐的她都當遵守。"(士師記十三:13- 14)

孩子還在腹中,瑪挪亞和他的妻就遵行天使的話,實行胎教。

兒女出生前期的教育與保健,必須從胎教開始。

我是在戰亂諧鏨暮⒆櫻蓋自謖鉸抑謝澄遙巡遙虼宋以諛父怪芯兔揮瀉玫墓┯Γ災孿忍煊渙肌<由險鉸抑形鎦嗜狽Γ荒艿玫膠玫牟垢虼撕筇煊У鰨斐扇蘸蟪沙さ哪耆眨蛘搿⒊砸小⑽饕講⒔芷胂巒純嗟娜兆印?/font>

記憶裡從小學三年級開始,每隔兩天就要注射一次維他命的補針。因為小時候的我,面黃肌瘦,臉色蒼白,經常暈倒,個子又矮小。經常需要看中醫吃補藥,母親為了我不知花了多少心血,加倍的來照顧我。打針吃藥的日子很痛苦,因此,造成我長大後,特別羨慕運動選手,逼自己去喜歡各種運動,為要健身反抗外來的欺負。

神一而再的從死亡中存留我的性命,保守我的生命如同今日一樣。使我如今個子比別人高大又有好的體力可以多做主工,實在是神特別的憐憫和恩典在我身上多而又多。在聖工上有些服事,看來實在是超出我的體力所能負荷,但我只知道一件事:"他救贖我的命脫離死亡,以仁愛和慈悲為我的冠冕。他用美物使我所願的得以知足,以致我如鷹返老還童。"(詩篇一0三:4-5)

自從神把我從車輪底下救出來的那一天,我經歷新的生命不再是父母給我的,乃是神賜給我的。因此我做主工有兩個原則,不但在小事上忠心求盡善盡美;並且我知道我的"身子乃是為主,主也是為身子。"(哥林多前書六:13)

有一次我在為連續兩週的聖工密集訓練,預備作一百人一日三餐的膳食而忙碌勞累,女兒看見就說:

"媽媽為什麼要做的這麼辛苦?"

"你當為神給媽媽健康的身體可以做這樣的服事而感謝主。媽媽寧可身體好,可以多做聖工,不願躺在病床上或坐在輪椅上。"

主說:"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雅各書四:15)

我自己讀兒童教育,也閱讀許多的書,並且從母親那兒直接得到的更多,所以我對孩子出生前期的教育特別看重。

一九七一年出生於莫斯科,以鋼琴家的角色活躍在樂壇,被譽為"莫札特再世"的小天才紀新(EVGENI KISIN),一歲就能彈巴哈、貝多芬的曲子,三歲就會即興作曲,這乃是因為他的母親,一直執教於兒童音樂學校鋼琴教師的工作。

我也見過、聽過,許多的弟兄姊妹,他們懂得愛主之後,感染在母腹中的胎兒,經常為胎兒按手禱告,神的靈就大大充滿,喜樂的靈澆灌,這些孩子出生成長之後真是大不相同。

一九八二年之前,雖然我不愛主,然而因著從小跟著媽媽到教會參加聚會,因此仍然在主裡有些根基,我懂得"重要事情臨到的時候要找上帝",即便是不知道我的禱告是否蒙垂聽,但我仍會很矛盾的做了再說。於是在懷老大的時候,為了求好心切,我在臥房的牆壁上,貼著許多既可愛又沒有幾根頭髮的小嬰兒圖片,因為我不要嬰兒出生有太多的頭髮。那時我的聖經知識太少,幾乎沒有,但有一部所羅門王的電影我看過四次,事隔多年已經忘了演什麼,記憶裡只留下一個印象深刻的鏡頭,就是所羅門王跪著求智慧的那一幕,我就模仿照做。

從小我又特別羨慕成為藝術家、音樂家,大學時代為我施洗的劉瑞賢牧師,神給他畫畫、唱歌、作曲、彈琴並且講道的恩賜,我心中暗自羨慕。為了要得著好的產業,使兒女從神得各樣的天份,我向神禱告祈求:

"第一、所羅門王向神求智慧,所以我也求神賜給孩子有智慧。"

"第二、若是可以,除了智慧之外再加給孩子一件,就是音樂與藝術的恩賜,我會把他奉獻給神使用。"

當女兒五歲開始學琴,漸漸的許多人都說她琴彈的不錯的時候,我心中暗暗的歡喜盤算著將來一年有幾場的演奏會,可以賺多少錢,然而神說:

"你不是答應奉獻給我來使用麽,若你食了諾言,收回你所許的願,我也會如此行。"

有一次我看見女兒練琴彈的不順暢,她跪在琴邊禱告,我感動的掉眼淚,才只有八歲的小女孩,對神比我更有義。我這才完全清楚這孩子是屬神的。神已經把她的一生分別為聖歸神所有。

有時我回想我的禱告,著實有點莫名其妙,那時我既不愛主,竟然為了愛兒女心切,為要兒女能得著最好的就許了願,把兒女奉獻給主。因為我知道這樣必會得著,也是得著向神所求最有效的辦法。雖然我這個不像樣的基督徒,一點都不配向神求任何恩典,好像聖經中記載的那個迦南婦人。

"那婦人來拜他,說,主阿,幫助我。他回答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婦人說,主阿,不錯(原文是主阿,你怎麼說都對),但是狗也吃他主人桌上掉下來的碎渣兒。耶穌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罷。"(馬太福音十五:25- 28)

如今,漸漸顯明印證,當女兒在腹中,我向神所求的禱告是蒙垂聽應允的。女兒對音樂、藝術領域的欣賞比起她同年齡的孩子,實在更深入,不是僅只皮毛而已。當她談論藝術大師米開蘭基羅,音樂家貝多芬、蕭邦、莫札特等人物的時候,好像在述說一個她認識已久的老朋友一樣。

高中時,她選的學科給他們看莫札特生平的電影,她交出去的報告成績是A+。她模仿莫札特"驕傲的笑聲"給我聽並講到莫札特的天才和他的失敗,是因為太驕傲以致遭人嫉妒陷害,她因此時常以此警惕自己。

"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箴言十六:18)

音樂系主任在術科考試後給她獎學金的評語是"她有謙卑受教的心,這是學習的基本態度。"她的鋼琴老師一再的對我們做父母的稱讚說,在五、六百個學鋼琴的學生中,才有一個這樣的孩子。

為這一切神做在我們女兒身上各樣的恩典,我們獻上感謝。我們為父母者雖然無知,然而神紀念我們的禱告,他更紀念我母親日夜不住在神面前的代求。就好像提摩太的外祖母羅以的無偽之信成就在兒孫的身上。

除此之外,我為腹中的兒女另一個祈求:

"第三、不論是兒子或女兒都好,不一定要很漂亮,但是一定要正常兒,不是畸型的。"

因為我知道我沒有那麼大的愛心、耐心和毅力可以承擔照顧一個畸型的孩子,因此我向神坦承我的弱點:

"神阿,我不配得,我也不要。"

感謝神,他憐憫我的軟弱,照我所求的恩待我。

當懷老二的時候,在禱告上的確費了許多心思,我這樣向神祈求:

"第一、求神賜給我一個兒子,無論智慧、聰明與恩賜都給他比我為第一個孩子所求的更多。"

我對神說,第一個孩子他給我一個女兒,我接受了並沒有討價還價,從兒童心理學上來說,有男有女最好,現在我要一個兒子,我會把這一對兒女獻給他用。為女兒祈求的時候很容易,能祈求的都求了,倒是兒子,要為他求什麼呢?我想到將來兒子要養家,我向神說:

"求你賜給我兒子的一切恩賜都比女兒更多。"

我忘了一件事就是頭髮不可太多,兒子出生時,我看見他的頭髮比女兒的多些,我才想起我禱告的疏忽。神真的賜給我一個兒子。兒子的確在許多事情以及各樣的學習上,都表現出他突出的天份及特殊的才能,印證神應允我的禱告。

"我的兒阿,我腹中生的兒阿,我許願得的兒阿。"(箴言三十一:2)

正如利慕伊勒王的母親的話。我的兒子是我向神禱告許願得來的,是神特別施恩賜給我的。

當許多人都猜測說我第二個孩子將會是個女兒,甚至我的媽媽有多年為人接生的經驗,也這麼斷定我的老二還會是個女孩。我卻極力跟神理論我要的是一個兒子。有一天我先生出差到外地,教會一位姐妹來邀我去查經,那天晚上講到神藉摩西帶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在法老面前的十個神蹟,我特別注意到第四個神蹟"蝨災",我覺得好希奇,這位上帝的確有辦法,竟然連塵土都能變成蝨子。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對亞倫說,伸出你的杖擊打地上的塵土,使塵土在埃及通地變作蝨子。……埃及通地的塵土都變成蝨子了。"(出埃及記八:16-17)

於是我很肯定並且有信心的逢人便說:

"神既可以使沒有生命的塵土變成有生命的蝨子,他一定可以給我一個兒子,即便是在最後一分鐘,他仍然可以作成。"照我那時靈裡的光景,這樣大膽的信心,有點莫名其妙,但因著查經看見那十個神蹟所帶給我的信心卻是真的。

哈拿在神面前的禱告簡明扼要說:"萬軍之耶和華阿,你若……賜給我一個兒子,我必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撒母耳記上一:11)

我向神禱告說:"你若給我一個兒子,我就將這對兒女,姐弟兩人都歸與你。"

時候到了,神果然給我一個兒子,取名叫John,意思是從神的恩典來的。

出生前期的教育,特別父母為兒女在神面前的禱告,更是佔著重要的地位。否則縱然父母有再好的優生學遺傳,若是神不祝福,仍然可能產生突變種的白痴。

"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雅各書四:2)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向父求什麼,他必因我的名賜給你們。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什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 "(約翰福音十六:23-24)

沒有一個人可以離開神的幫助而能使兒女得著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