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摩登媽媽」  
執筆:「摩登老爹」 

 

家中有多個小朋友,那要如何教導他們呢?許多媽媽們都有這樣的煩惱,她們不是沒有作好教材的準備,也不是沒有適當的教學環境,她們面對的困難是如何讓家中每一位小朋友都獲得學習的機會。

其實,擁有一個以上小朋友的媽媽們,確會面對教學進行時,場面要怎樣控制的困境。搞不好,就像公市內小販叫賣的情景,吵吵鬧鬧,小朋友不但無法正常學習,做媽媽的可能會對教導小朋友這份工作產生厭倦,而萌起放棄的念頭。

我是也曾經有過類似的經歷,但我很快就使凌亂秩序的情景,迅速納入正軌。我大兒子的性格較為溫和,所以我要求的,他在大多數時
候都會聽從,因此從他懂事以來,我和他一對一的教學過程,並沒碰上大麻煩,如今大兒子以諾的Flash卡學習生涯已經邁入第六個年頭了。

我真正面對挑戰的不是教材的製作和教學前的準備工作,而是同時讓兩個小朋友都乖乖地聽講;我的三歲小女兒以迦和她有哥哥有一點不


同,她的性格有些剛烈,但不嚴重,不過要讓她靜靜坐下,可要花一些功夫。

適度的體罰和責備應該是可行的。我採用這兩種方法應付那有點“混亂”的場面,他們受到教訓之後,不守秩序的動作相應減速少。作為父母者要接受一個事實,兩歲半以上的小朋友已不是小寶寶,他們會整天蹦蹦跳,也不再像一歲時那樣,堅持處處以自己為中心;他們的人格發展得更完備,喜惡也更明顯。


要如何使小朋友能和媽媽配合,務使課程都在預期時間內順利完成呢?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課程的設計,應從他們最感興趣的事物開始,如果你家中的小朋友都喜歡動物,那你就從動物開始吧!

小朋友已不再是寶寶,沒辦法像寶寶那麼快學會單字,因此媽媽就必須一再复習學過的生字,並且多次運用到書本中去,例如在為小朋友講故事時,發現書中有近期內教過的生字,就得在小朋友面前強調一番,好讓他們讀起來更具信心。

我需要澄清一下,這時的小朋友學習速度還是很快的,而且在學習片語、短句時,比小寶寶更快。較小的寶寶直接吸收知識,記憶力也比較好;片語、短句、書本都是以舊的字組合出新的意義,兩歲半到四歲的小朋友理解力增加,會覺得更有趣。因此,片語、短句及書本的進度要快,如果你一直在教生字,他就不想學了。

我的兩位小朋友一起上課的時間是安排在上午,起初他們並不適應一起上課的安排,他們的坐姿和動作特別多,他們的身體語言明顯在告訴你,他們不大耐煩,或是他們不要同時一起上課…。不用緊,媽媽要堅持,也讓他們了解,他們在正規學校受教育時,是數十人一塊兒上課的實況,而今他們需要習慣這種局面。

他們在上課途中,也會作出一些要求,例如要喝水、小便、大便、吃東西…;我的建議是,如果不完全是生理上的迫切需要,千萬別被他們騷撓你的教學。

從開始至今,同時間教導兩人的安排已步入第二個年頭,我的教學生涯還算順利;我不單是教他們華文、英文及數學字卡,有時候我也以另一種像猜謎語的方式,取代考試,向他們發問題,考考他們學習水平,也協助我深入了解他們的學習進展程度,好讓我能隨時調整我的教學步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