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摩登媽媽」

執筆:「摩登老爹」

朋友有時問
我,你的Flash卡教學不會有難題嗎?我說,我不是正職的教師,也沒受過正式的訓練,沒有難題才怪呢?

但我向她們表示,為了下一代美好的將來,別把難題看成“世界末日”,正確的態度是積極面對,透過尋求用同樣方法教導的朋友幫忙,或是從書藉中獲取解決方案。

寫這篇教學經歷前,我曾反复思考,到底
在這六年的Flash卡教學生涯裡,我面過什麼難題?老爹也多次催促我,快快去想想看,不然這篇文章就寫不成了;寫不成,就無法和有需要的朋友分享教學經驗。

我想,最難的應是“如何堅持,持續教導…”,這就是所謂教學態度的問題。我認識一些用Flash卡教學的朋友,她們起初教導小朋友時,都興致勃勃,數個月後,開始出現疲態,最後親子之間的問題一籮匡,結果放棄了。

如果你問我,是否也面對過這種窘境,坦白告訴你,我有,但在考慮到小朋友的需要,我咬緊牙根,捱下去…。

「堅持」很重要,它是我們“持續教導”的一股原動力,缺了它,教學的日子會感到很苦澀,很沉悶、枯燥…。 「堅持」說來容易,做時難;「堅持」的功課包含著許多元素,它包括愛心、耐心、細心、恆心,相信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完全做到這幾點,但只要在這幾點努力,取得平衡,那可算是及格了。 



當然,光是“堅持”,還是不夠的,對於教導小朋友,還得花點時間,作一些規劃工作仍然是必須要的。我之前曾經說過,在大兒子出生以前,大部份教材已準備妥當,所以基本上當前我沒有這方面的壓力。我已做的規劃是設定一個教課時間表,這是很重要的事項,它不但讓你的小朋友在固時間上課,養成好習慣,同時它也讓你的教學規律化,有秩序。

如今我每天要做的是,準備好明天要教些什麼,(一)華文/英文字卡-我會將所有相關主題的字卡從書架子取出來,自已先看一片,然後順序排好,較後放在小朋友上課地點(我通常在飯廳和小朋友一起上課,自然教材都置放在飯桌上);(二)數學圓點卡-在教課前一晚,我先準備數學題,然後把圓點卡排列好,每題數學就有一套圓點卡。

學習是生命中最大的探險,是重要且無可避免的活動,也是最有趣及最刺激的遊戲,但絕對不是工作,不應該有絲毫的勉強。父母和小朋友都應該以最愉快的態度學習閱讀,激發小朋友學習的慾望和潛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