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緋雲博士

蘇緋雲博士
生物化學博士




孩子問:「恐龍為什麼沒有上方舟?」

當孩子問我們問題時,我們盡量不直接給他們答案,而是引導他們的思想,讓他們自己發現答案。這樣,一方面親子之間就有溝通,另一方面,幫助孩子思想,不致容易迷信。

「恐龍為什麼沒有上方舟?」孩子問。

「恐龍有沒有上方舟?」我回答──以問題回答。

「我想恐龍沒有上方舟。」孩子說。

「你一定有什麼理由,才這樣想,對嗎?你的理由是什麼呢?」

「方舟雖然很大,我們算過:有450呎長,但是我想,方舟只有45呎高,而且分三層,每層只有15呎高,那一定放不下恐龍,因為博物館的恐龍好高大呀! 」

「你想得很周到,博物館的恐龍有的很高大,不只15呎高。但是,博物館有沒有小恐龍?」

「對了,有些恐龍是很小的,最小的那些一定可以上方舟了。那麼,大恐龍就上不去了。他們一定就被洪水淹死了,所以現在就再也沒有大恐龍了。」孩子說。

「現在是沒有人見到很大的恐龍。不過,到底大型的恐龍有沒有上方舟呢?可能讓我們再讀讀歷史,當時寫下的歷史。」

「那就是聖經了。」

「創世記六章19節:凡有血肉的活物,每樣兩個,一公一母,你要帶進方舟,好在你那裡保存生命。飛鳥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地上的昆蟲(爬行的動物)各從其類,每樣兩個,要到你那裡保全生命。七章8節:潔淨的畜類,和不潔淨的畜類,飛鳥並地上一切的昆蟲(各種在地上爬行的動物。新譯本與原文同意)。都是一對一對的,有公有母,到挪亞那裡進入方舟,正如上帝吩咐挪亞的。」

「照著上帝的話,一定是各種恐龍都上了方舟,但是恐龍那麼大,真可以都上去嗎?」孩子問。

「恐龍到底有多大呢?比如,我們用常見的生物來講吧。馬有多大?長頸鹿有多大?老虎有多大?多大才是人呢?」

「我知道了!爸爸那麼高,是人;我現在這麼小,也是人。進挪亞方舟的恐龍不一家要長到最大時才進去,年幼的恐龍一定不太大,但是,那

也是恐龍。所以,進方舟的動物可以是年幼的,還沒有長到最大的時候。這樣,方舟就不會太擠了!」

「你提出很重要的一點,為什麼上帝要挪亞每樣生物帶兩個,一公一母呢?」

「因為要保全生命。」

「是的,但是為什麼是一公一母?」

「這樣才可以保全小動物。」

「對了,請看第七章三節:可以留種,活在全地上。所以上帝是要每類都留種,不但在方舟上的可以保全生命,還要這些動物以後生小動物,活在全地上。你想,生孩子的媽媽是不是都是老人家?」

「哈哈,不是的,是像媽媽這麼年輕的!」

「謝謝。是的,要留種的話是應該帶年輕的比較合理。年輕的恐龍多大呢?」

「那一定不會太大了。我知道了,進方舟的恐龍都是年輕的,不會太大,方舟放得下他們的。」

「乖乖,媽問你一個問題:挪亞方舟跟新年有什麼關係?」

「挪亞方舟跟新年有關係?」

「去那裡找答案呢?」

「當然是聖經了!」

「請讀創世記八章十三節。」

「到挪亞六百零一歲,正月初一日,地上的水都乾了。挪亞撤去方舟的蓋觀看,便見地面上乾了。」

「看見沒有?」

「呀!他們一定很高興了!新年第一天,地上的水都乾了。那新年真是個新的開始啊!」

「你想想有什麼是新的?」

「新的地,新的天,新的植物。」

「怎麼樣新法呢?」

「新的地,因為是被水淹過的地,不過大概都是泥巴了。新的天,空氣以上的水大概都掉下來了。新的植物,大概才開始長出來而已。」

「還有什麼不同呢?」

「壞人都不在了,強暴人都不在了。那時的新環境一定很平安很平靜。只有挪亞一家八個人。」

「他們會不會吵架?」

「我希望他們不要吵架,全家和好,彼此照顧。他們要合作才可以。不過,我想他們一定不會吵架的,因為他們知道洪水滅掉的人就是那些強暴的人。他們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我想挪亞一家人不會吵架。」

「你想挪亞的兒子和媳婦生的孩子會不會吵架?」

「希望不會。希望他們的爸爸媽媽告訴他們洪水的事情,教他們彼此相愛。」

「現在世界上的人,誰是挪亞的子孫呢?」

「……呀,所有的人都是挪亞的子孫啊!」

「是的,我們都是挪亞的子孫。現在活在世界上的人都是挪亞的子孫。請問,現在的人吵不吵架?」

「不但吵架,還要打架,還有恐怖份子殺人。」

「為什麼?」──是的,為什麼世人不彼此相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