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中若只有一位小朋友,或者還看不出小朋友與相近年齡的小朋友之間如何相處之問題。不過,當家中多了一個小朋友,而兩個的年齡相差無幾的話,那問題就可能產生,作為父母的如果不好好處理,問題就會尖銳化,無形中兩位小朋友就會形同水火。

老爹與太太經驗所得,要讓小朋友們融洽相處,彼此相親相愛,首先就得讓他們學習彼此「尊重」,只要懂得互相尊重,那接下來相互之間的矛盾和爭議,就可拿出來好好的談,接著設法解決。
經觀察,小朋友和小朋友之間經常發生爭端的課題,主要還是圍繞在“玩具”方面,一方在玩,另一方則在掄,或者是玩具主人的一方,不甘屬於自己的玩具被人拿去,就會不管三七二十一,持拳興師問罪。

老爹的老大以諾和老二以迦的年齡差距約三年,在以迦未誕生的前三年,以諾是家中唯一的小朋友,所有小朋友相關的物品,包括玩具,自然是屬於他的;三年後,家中多了一位小朋友,他就得開始學習“分享”,但過去三年的“獨霸一方”生活,如今要與人分享,談何容易?

其實,老爹和太太在以迦出世以前,便已看到這點,從前輩的意見和相關書藉觀點的幫助,使我們了解應該如何下手,讓老大懂得什麼是“分享”。

可能以諾會認為老爹與太太嘮嘮叼叼,不過為了家中和諧,我們從不停止在家裡頭向著這兩位小朋友,強調“分享”的重要。

當然,小朋友對於紀律是抽象的,即使你在他們面前每日都講一篇類似課題,他們也會重犯相同毛病。

以諾在表達他的需求時,掛在嘴邊的口頭禪是“我想要………。”結果他的小妹以迦也學到了。每當老爹或太太在時間或環境不恰當而拒絕他們倆的要求時,他們就會來這一招,一邊拉著我們的衣角,一邊就喊著“我想要………。”

講得多,有時聽者也會感覺厭煩,但作為父母者,卻不可在小朋友面前過度表露自己的情緒,以免弄巧反拙;相反的,我們要堅持先前決定,也要小朋友明白父母的苦心,同時也把折衷的方案告訴他們,讓他們覺得父母是愛他們的。

“我想要………。”這句話看似簡單,其實它也涉及互相尊重這方面的大課題。小朋友有時覺得某樣東西,例如玩具,是他喜愛的話,他的腦子裡就會打主意,要把它成為囊中物。

老爹和太太時常提醒一對子女,非自己的物品不可取,即使對方肯藉,事先也要得到同意,這是禮貌,也是尊重。而這種處事態度和行為,也用諸於對自己的弟兄姐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