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堅-一個很普通的名字,但512中國四川省大地震之後,陳堅這個名字家喻戶曉。

陳堅在這場破壞度極強的天災中所表現出來的頑強生命力…,他的勇敢、堅強、忍耐,不屈不撓的精神,感動了許許多多在電視旁觀看“救援隊伍展開拯救陳堅”直播的觀眾,還有從網路和平面媒體了解是項訊息的朋友們…。

陳堅的事蹟,也深深烙印在老爹家庭每一位成員,我們都為陳堅對生命的認真和堅持而鼓舞,也為他最後還是不治離去而深深惋惜。


我們都不認識陳堅這位青年同胞,也無意刻意抬舉任何人,但陳堅這位青年人確是年輕人學習的好榜樣,他是時下年輕人的學習的對象。 

陳 堅和許多當地市民一樣,沒有想過四川會發生大地震,也沒有想過自己身受其害,被倒下高樓的瓦礫壓個正著。樓舍經不起震動倒下的那一煞那,機警的陳堅可能正 在找著藏身之處,也可能他在協助身邊的同事、友人逃生…,不過最後肉身卻敵不過鋼骨水泥,重厚的石灰牆困住了陳堅,導致他無法動彈。



陳堅就這樣,在數尺高的瓦礫,被“埋”近80小時。看了“拯救陳堅”片段,老爹反复思考,陳堅究竟如何度過他最後的79個小時呢?相信樓宇倒下後,陳堅失去平衡,可能他在慌張失措之下,思緒相當混亂,眼前一片昏眩,腦子裡一片空白。




待一切平靜後,陳堅發現自己仍然存活下來,可是當他試圖逃離災場時,卻發現被困著,寸步難移;可能他曾經高聲呼喊,發出求救訊號,不過縱觀其附近的建築也不無法倖免倒下,沒被壓著的人肯定已遠離災區,他的求救呼聲沒被發現…。




漫長的79個小時,陳堅如何撐住?不少人的心裡都有這一個疑問,同時老爹也認為,若不是從電視畫面處,親耳聽見陳堅的遺言,太太和還未出世的孩子是他生存的支柱,我們很難相信他可以活至救援人員把他拖出來為止。

無疑陳堅也有一個幸福的家庭,他深愛著他的太太,也愛著身邊每一位親人,這些人都是激勵他勇敢活下去的力量,即使在這數十個小時裡,他孤獨地期待著獲救的一線希望到來,忍受著肢體的傷痛,肌餓交迫,他不曾放棄過任何可以讓他活著走出去的機會。

他被救援人員發現,直至被拖出來的那段過程,他給予救援人員很好的配合;救援人員的鼓勵,他聲聲道謝,同時他也勸請救援人員別放棄努力,而且還哼著歌兒激起救援人員的士氣呢!




生命原本是脆弱的,經不起絲毫的傷害,但人卻可因擁有生命而獲得精彩,陳堅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他對生命的執著和為生存而奮鬥的事件,讓天下許許多多生靈振奮,從新思考生命和活著的意義。

老爹欣賞陳堅的堅持,也對他為生存而與死神博鬥不言敗的毅力感動;太太看了新聞報導後,內心很難過,但我們都覺得陳堅是中華民族優秀一員,他樹立了一個典範,他也是我們家孩子的學習榜樣。

我們都讓兩位小朋友看了整個拯救行動的片段,孩子們雖小,但卻志大,小小的心靈表示要學陳堅叔叔堅勒不拔的精神,意志堅強,不易被周遭事物打倒。




陳堅是許許多多中華民族同胞心目中的英雄,他也是我家小朋友以諾和以迦心中的“英雄”。人物奮鬥事蹟是小朋友正面教材,以諾和以迦在父母的引導下,過去從書本中了解不少偉大人物的背景故事,但這些歷史人物已離開我們好久,小朋友無法獲得真實的畫面,陳堅不同,小朋友從電視畫面中獲得最直接的資訊,這對於他們的衝擊不小,陳堅的奮鬥精神會對他們產生潛移墨化作用,我們都期盼兩位小朋友亦會在這場災難之後,對生活的態度會有不同轉變,起碼少一點抱怨,多一點感恩;發奮圖強,以積極心態,面對他們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