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許多家庭關係研究學者比喻當太太或是母親的那位為一個家庭的“經理”,而老爹則認為這得視個別家庭而定…。

有這樣想法,主要是考慮現時代的年輕家庭,養育兒女的責任已不再僅限於太太而已,或者可以這樣說,照顧小朋友的日常生活起居,讓他們接受良好的家庭和學前教育的安排,不應只是太太的責任,做丈夫的可以置身度外。

老爹認為,小朋友的未來,掌握在夫妻兩人的手裡,缺一不可,兩個人的行為淮則,影響小朋友一輩子的生活,所以不豎立好榜樣,怎麼可以呢?

老爹主張一個家庭成員的起居生活安排,兒女的照顧等瑣事,“經理”之職應由夫妻倆共同承擔。不過,可能您會認為,倘若夫妻倆都是“經理”,那豈非出現“雙頭火車”,小朋友聽誰?

其實,一間公司裡頭不是擁有好多部門嗎?每個部門都有一位最高級主管,您可以稱他們都是經理、總經理,但無論如何,他們都是特定事務部門的最高負責人,部門事務與作業活動的重要決策,下層主管都得向最高負責人請示和獲得批准才可行,不過老爹可要強調的是,為示公平和民主,並製造良好的辦公室氣氛,任何部門決策產生過程,最高負責人與部門各層小主管之間的議商和溝通是重要的。

話說回來,丈夫和太太同時身任“經理”要職,如何避免出現雙決定,對小朋友的要求擁有雙重標準的事情發生?

在老爹這一個只有四口子的家庭,要管理和安排日常起居飲食,說起來並非難事,難在有了小朋友之後,在小朋友面前就不能每每處理家庭日常事務時,出現兩種不同的方式,以免讓小朋友們感到混淆,不知聽誰的好?

我們可要了解現時代的小朋友的生活習慣,他們求取資訊的路徑廣泛,書本、網路和電視都是他們獲得各種各類,五花八門知識的來源,這些資訊有好的,也有不良成份存在的,對於父母的要求,他們會根據自己所知的方式,與父母角力。若果這時父母的要求有兩個聲音,聰明的小朋友就會從兩人的指示之間,找出灰色地帶,向父母發出挑戰。

小朋友向父母發出挑戰不外是:「為什麼這樣不可以呢?」、「爸爸(媽媽)說不需要這樣做…。」、「為什麼哥哥(姐姐…)又可以這樣呢」…。

老爹覺得,為了緩和夫妻和孩子的緊張關係,減少彼此之間爭吵,消除親子溝通的灰色地帶,家中兩位“經理”的職責需要明確的安排。

在老爹的家,與一般傳統的家庭不同的是,“財政”是由老爹當的,舉凡家中大小開銷,都由老爹一手安排,而另一位“經理”,她獲得老爹一筆款項,這筆錢包括小朋友學藝費用,營養保健費及急需的開銷…。

除了“財政部”,老爹所管的還有“工程部”及“交通部”-房子(包括房子前面的小花園)和車子的保養和維修;此外,老爹也是“內政部”的負責人呢!通過特定的安全準則,照顧一家大小的安全。

至於太太,她並沒有閒著,她可是“教育部”及“內部事務部”的最高負責人;她負責小朋友教育事務,部門事務可多呢!計有小朋友的家庭教育(家課、聖經閱讀…)、安排和載送去練習彈奏鋼琴、學習繪畫、陪伴小朋友溫習功課。

除此,太太對於小朋友的起居生活時間表安排、全家飲食的廚房事務都得去籌劃,真不簡單。

有一個晚上,老大以諾在用晚餐時問老爹兩個與“教育”和家中“內部事務”相關的問題,問題大概是他想參加學樣某項課外活動和吃某一樣足以影響他的身體健康的水果(以諾擁有輕微的哮喘病),結果他從老爹處接獲的答案是:“請您向媽咪作出同樣的詢問。”

老爹的回答引起以諾混淆,他在那一殺那也不曉得如何再說下去,他思考片刻以很激昂語氣,並且拉高其聲調問老爹:“這要問媽咪,那又得問媽咪,那究竟什麼才能問你呢?”

說實在,老爹沒想到他會有這樣的反應,無論如何,老爹抓緊機會,向他解釋這個家各種事務需要一個很妥善的安排,爸爸和媽媽各司其職,不然家就會出亂子。老爹也即席向他講解和太太所負責的家庭事務,以諾聽了之後開始釋懷,他也開始明白“家”的經營並不簡單,要大小事的安排都進入正軌,父母要同心,小朋友要配合,才能促進全家和諧,樂也融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