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摩登媽媽  
執筆:摩登老爹


到目前為止,除了兩位心肝寶貝之外,我還收了5名小學生,每天在特定時間教導他們“瞬間識字卡”,而這種在家教課授識的心涯,輾轉已過了2年了。

我想談談在一段教學日子裡,一些與小朋友父母的互動關係。我時常都不住有這樣的一個疑問,為何一些父母對自己家的小朋友可以放任不管,將責任推給幼兒園老師們呢?

陪伴這群小朋友成長的日子裡,我發現他們與我的關係從陌生至熟悉的過程不長,他們很快的就和我靠得很近,和我“黏”起來。小朋友的父母為找生活,與孩子的關係疏離多於親密,從他們的身體語言告訴我,這群小朋友長期缺少的關愛,導致他們對人和事物缺乏安全感,耐力也不足。

“安全感”是幫助小朋友成長的重要元素之一,能讓小朋友擁有這份安全感,非親生父母莫屬。小朋友有了這份安全感,他們在學習時期將會對事物的認知會更加專心,若加上父母從旁的鼓勵,他們的耐心與信心表現也加分。 




我相信,倘若小朋友沒有了這項基礎,或者說他們的基礎不穩,那麼往後無論在小朋友腦中塞入多少知識,都不會呆久便瓦解。


許多父母都有這樣的看法,小朋友學習能力差,可能是學校設備不夠好,老師素資低,那就讓他們去補習吧!我想,這些小朋友並非在漫長的學習過程中某一個時段突然什麼都不懂,他們不了解的部份是一點一滴累積下來的,逐漸變成原來的兩倍、三倍,並且成為二次方、三次方,不斷的增加。

面對這些小朋友,我仔細地思考,我應該如何協助他們呢?他們應該學習什麼?為什麼他們對我所教的反應慢?

老實說,起初我的內心有些兒不安,即使我經常對他們說:“你要加油喔!”、“你好棒喔!”,但他們腦袋中似乎在想些什麼,總是慢吞吞的。較後,我覺得,學習成績不能衡量一位小朋友的價值,應該提升他們人格為目標,尤其是消除他們在人面前的自卑感。





在我揮動兩遍識字卡後,我鼓勵坐在我面前的小朋友對接下來的同樣動作所顯示的字卡勇敢的對他們所見的字體作答,答對了我會給予適度的稱讚,答錯了我說:“要加油,努力喔…。”,然後我把那張答錯的字卡放在一旁,待所有的字卡的字體都問完後,再把該張字卡拿出來,重新問過一次,若這次小朋友答對了,我會對他說:“您全部字卡都懂了,超棒Yeah!”,接著,他們就會高高興興拿出我較早前交給他們的一本小簿子,從我手中一個放滿各種不同卡通人物印章的盒子裡,選了他們的“最愛”,往小簿子蓋章去。

他們的笑容告訴我,他們對自己的表現很自豪,很有成就感,接下來我所教的,他們似乎都很容易便聽進腦,記在心裡。我看見他們的學習進度,我認為他們在進步中…。

和小朋友相處,提升與他們的關係的最佳方法是將自已投身於小朋友的世界,增進他們對您的信任度和親切度,那自然他們就會逐步把對您的防備牆挪去。我對自己的兒女是如此,對這5個小朋友也是如此,我給予他們一個有安全感的學習環境,讓他們在毫無顧慮下,安心學習。

但我始終覺得,父母不能將育兒這份上帝賦予的神聖任務假手於人,殊不知小朋友最好的朋友才是他們的父母嗎?只有自己的父母才能給予他們最真的愛,愛是他們的學習動力,愛才能讓他們擁有最全面的安全感。

我懇切希望天下的父母都重視他們成長中的兒女,在他們幼兒時期,花更多時間陪伴他們,讓他們在往後的學習旅途無障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