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池水好凉快哦!

文 / 李盛雯   



寶寶是爸媽的心肝寶貝,為人父母者,永遠願意奉獻自己最大的能力,給寶寶最好的,所以小腳上穿的小鞋,當然也要仔細挑選。四月有個「婦幼節」,各家童鞋業者紛紛推出促銷活動,爸媽們不妨利用機會,為寶寶稚嫩的小腳添購幾雙好看又好穿的新行頭。 



拖鞋

說到拖鞋,順帶一提,市面上的寶寶拖鞋有很多不同的樣子,媽媽可以幫寶寶選擇在底部有防滑設計的鞋子,因為很多人家裡的磁磚地板冰涼涼、滑溜溜的,穿鞋可以保暖同時也避免弄髒小腳,另一方面,這些鞋子上面都有很多裝飾,什麼星星啦、熊頭啦,卡通人物造型等等之類的,不要說小孩子看了喜歡,大人看著都忍不住想要多買一雙。事實上,不少父母會留下幾雙寶寶的小鞋子當壓箱寶,等寶寶長大了,再當作禮物送給他,也算是一份很特別的成長紀念品。

學步鞋

到了寶寶開始要學走路的時候,媽媽多半會幫寶寶準備一雙學步鞋,這種鞋子一樣是軟軟的,有布做的、塑膠的以及真皮等不同質料。等寶寶已經會走路了,甚至學會了跑步,學步鞋就變成歷史名詞,爸媽心愛的小寶寶就正式進入穿鞋走路的時代,童鞋的選擇也就更多。這時候,寶寶可以穿皮鞋、涼鞋和運動鞋,甚至是很炫的小馬靴,細心的媽媽在為寶寶買鞋的時候,會讓寶寶多試穿幾次,看看寶寶穿上鞋子會不會不舒服?究竟好不好走?而不是光看表面的設計和價錢而已,因為設計不良的鞋子會限制寶寶雙腳的活動。至於比較厚底的鞋子,可能要等寶寶長大一點再穿,比較適合。

§寶寶該從哪時候開始穿鞋?

寶寶約從6個月起,開始坐學步車時,便可以開始穿鞋,除了保護腳,也比較保暖。到10個月大,開始學走路,就可以穿薄底學步鞋,到了1歲,大部分的寶寶已經學會走路,則建議改穿寶寶鞋。


§鞋子對寶寶的成長發育有哪些貢獻?

穿合腳的鞋子對寶寶十分重要,因為寶寶的骨骼還沒有完全骨化,穿了太緊或是不合腳的鞋子,雖然寶寶並不會覺得痛,但事實上稚嫩的小腳已經受到傷害。再者,腳底有許多穴道,穿上對的鞋子可以刺激腳底的穴道、幫助成長。簡單的說,寶寶鞋可以保護足部,支撐足部骨骼成長穩定。

§為什麼寶寶鞋必須分齡、分階段做不同選擇?

寶寶在6個月到1歲半前,較適合柔軟舒適的寶寶學步鞋,因為寶寶正在學站、學走的起跑點,容易


重心不穩,這時候選擇柔軟、穿起來有赤足感的學步鞋,可以保護寶寶,而且有止滑功能設計的鞋子,讓寶寶學習走路無負擔,也更容易抓到重心與立足點,更快學會走路。

等寶寶走穩了,就要換穿硬底鞋,提供足部更完整的支撐。1歲半以後的小朋友,因為已經非常會走,也開始會跑,就要選擇底部不太薄,大約1公分左右,後跟有硬度支撐及人體工學設計的鞋子。

無論任何年齡的小朋友,最好都穿真皮的鞋子。真皮的親膚性、透氣性、塑形性(順應腳形)遠遠優於布料和人造皮。由於真皮的成本是人造皮的五到十倍,所以市面上的童鞋大多是以廉價的人造皮製成。

§選購寶寶鞋的重點?

許多父母選購寶寶的鞋子時,大部分只注意到長度,而較忽略寬度,事實上,東方寶寶的腳較厚,選擇鞋頭較寬的鞋子比較不傷腳,如此一來,小朋友的腳趾頭才能在鞋子裡自由的活動、伸展。此外,鞋底和鞋墊的柔軟度及彈性必須適中,太軟或太硬都不好,當小朋友行走時,必須獲得適當的吸震保護,因此腳前掌部位的彎折性也必須良好。爸媽要把握一個簡單的原則,那就是:舒適、防滑、安定性好、穿脫容易的鞋子。至於尺寸的大小,以腳後跟可塞進一指為原則。

§寶寶多久該換一次鞋?

小朋友的腳長得快,通常5到8個月就需要換一雙新鞋,因為鞋子的尺寸已經太小了。不過如果寶寶感覺到腳不舒服,也許是鞋底太堅硬,鞋體磨耗過度等等,不管是什麼原因,總之最好立刻換一雙合適的鞋子。如果是小小孩,看寶寶的發育狀況而定,要是長得很快的寶寶,也許3個月就可以考慮換新鞋了。

§穿了不對的鞋子會有什麼影響?

萬一寶寶穿到不合腳的鞋子,會造成骨骼壓縮、影響發育,甚至無法正常成長。另一方面,足部承受的重量接近個人體重的2到3倍,一雙適合的好鞋可以減輕足部的壓力,反之則會影響骨骼發育及走路的姿勢,如果足部變形將導致走路姿勢不良,最後可能面臨必須做矯正的後果,輕忽不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