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緋雲博士

蘇緋雲博士
生物化學博士





「孩子讀書不能專心」,這是另一個頭痛問題。

當你細心觀察你孩子的時候,你可能發現你的孩子並不是對什麼事情都不專心。你會發現,對他有興趣的事情,他可以很專心的。

因此,讀書不專心可能是因為他對讀書沒興趣。如果是因為沒有興趣的話,那我們可以研究一下為什麼。

可能是因為他讀的東西不能引起他的興趣,可能是太難或太容易。也可能他看不出讀書有什麼用處。那麼,到底讀書何用呢?小的時候,幫助他發現讀書帶來的樂趣,比如,和孩子一起讀故事,讀的時候,主要是讀故事的內容,不是要讀懂每一個單字。不懂的字可以從上下文猜出來,盡量少用字典,因為太多停頓會減少興趣。如果你懂得的字,你就告訴他,或是替他填充進去,盡量讓他享受故事的情節,如果有一、兩個字一直出現,而猜不出它的意思,那可以在某一時節停下來查字典。在查字典之前你們倆可試試猜猜,把查字典變成一個遊戲。兩個人都猜錯了,還可以哈哈大笑一場。如果孩子猜的相近的話,還可以稱讚鼓勵他,讓他樂於看書,不怕猜。

有些父母要孩子背單字,那是不討好的事情,因為這樣學的效果不是很好。一來,單字很難記,二來,記了也不知道怎麼用,三來,類似的字有微妙的不同處,只有在句中文中才體會得到。所以,多看書是最重要的學習法,看多了自然懂。小孩子發現看書等於看故事,就覺得看書有用。


大一點的孩子幫助他發現看書不但有好故事,也有很多有用的資訊。比如,學到怎樣修理東西,製造模型,其它地方的風俗等。要去某處旅遊之前,先取得旅遊的資料,和孩子一同研究商量。這樣,旅遊之前已經享受旅遊的樂趣,又學習當地的歷史地理氣候等。拿了地圖一同商量如何去,不知不覺叫孩子發現看書真有用。

利用日常生活

所遇見的事物。比如,家裡有人傷風,就去找有關傷風的資料來看;有人過敏,就看這方面的資料。看書自然成為生活的一部份,與日常生活分不開了。

我們為人父母的要常常看
書,一方面才有新的東西與孩子交流,一方面才能保持青春的心態,不至變成老態龍鍾,建立不必要的代溝。孩子在學校讀什麼,我們也當知道。教科書的內容也要稍微知道。比如,我們的孩子進了一間教會學校,但是當我看她的生物課本時,發現全部是用進化論的論調來處理生物學。因為我看了她的書,我才去找她的老師,請教他選用這課本的緣由和目的。他解釋說因為找不到又便宜又好的生物學課本是不用進化論為治學原則的,所以只好用這種以進化論為架構的課本。但是,他說,他教的時候會不照進化論教,我知道了之後,就介紹書本給他,訂「創造」雜誌贈送給他。因為我看了孩子的課本,我不但可以為自己的孩子求得益處,也可以影響老師;老師又可能影響更多人。

日前,有
位父親問我:「聽說這區的學校不好?」

父母很留意學區好不好。但是,有沒有先定義「好」和「不好」呢?我以前住的地區,那裡的學區是全州「最好」的。那是什麼意思呢?原來每年有一些的「標準測驗」,這學區總是名列前茅。這是「好」的定義。但是,如果我告訴你,「這學區的學生是著名用名牌貨」,彼此比較誰的零用錢最多,最著名是看不起人家,「壓低」人家,中學生有百分之八十用「毒品」。請告訴我,這學區「好」嗎?

讀書何用?

我小的時候,有一位長者,常常告訴我們「要學做人」。當時他沒有具體的解釋這句話的意思。我聽了一竅不通,不知道他在講什麼,只認為那是老人家的抽像話,跟年青人無關,也沒有問他那是什麼意思,不過因為他常常講,這句話就烙印在記憶裡。現在想起,才知道這長者的智能。原來我們「是人」,因此要「學做人」。讀書不是獨立一件事,單讀書沒用;就像只背「單字」而不會用字一樣,是沒有用的。 「讀書」要和「做人」連在一起──所學何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