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摩登媽媽」

執筆:「摩登老爹」
 
教導小朋友看字卡,難度相信不會太高,不過製作Flash卡,許多媽媽們會視為畏途,如洪水猛獸,為什麼呢?

關鍵在於書寫方面,碰上無法寫上好字的窘境…。其實,媽媽們可以參考一下我的經驗,研究一下是否可以派上用場?

我的字體寫得不很美,如果你有到訪過「中文教材」網頁,你便可以印證我的說法;我可以把大部份中文教材做出來,那要多虧老爹沒空協助我完成所有的中文教材,我唯有獨自撐著,自己想方設法,硬著頭皮,利用一張又一張的硬卡紙,寫上相關的字體。




我也不太了解寫書
法的技巧,主要是我在求學時,對華文的熱愛始終提不起勁兒,老師要我們寫書法,往往我為了交差,隨便寫寫便算了;現在面對一對寶貝兒女的教育,需重操故技,這下可難倒我了。

怎辦才好呢?起初,我嘗試依照老爹之前的寫下的字卡字體,模仿老爹的寫法書寫新的字卡,不過越做卻覺得越不對勁,心裡面問,那些老爹之前沒寫過的字體如何寫是好呢?

我曾想過用自己的方式書寫,但我後來放棄這種念頭,主要原因是我覺得,不可給小朋友一個錯誤的概念,認為中文字體正確的寫法就如我所寫的一樣,如何我這樣做,將會對他們的學習產生一個很惡劣的影響,他們將來到學校求學時,會與老師和同學爭論,而且因習慣成自然關係,無法糾正書寫的錯誤。

後來,我向老爹請教關係中文書法的種類,獲他講解之後,才發現原來中文字體的世界那麼多姿多采,寫法五花八門,選擇多多。書寫法那麼多,增加我做抉擇的關難,要選擇什麼書寫法呢?我開始猶疑,還好老爹提醒了我…。

老爹說,通常小學生在學校學習寫書法,開始階段都是從楷書開始,老師會教導學生們學習寫小楷,還有大楷,如果我們採用別的書寫法寫字卡,可有會讓小朋友在求學時,在寫書法方面會面對一些困擾。

我接受老爹的說法,若要兩位小朋友在正規學校中所學的和我所教的銜接,我就必須用楷書寫字卡。採用老爹的提議,寫字卡前,我先把內容寫在一張白紙上,然後翻查正楷字體的漢語拼音字典,模仿它的寫法書寫…,我很滿意我寫出來的成果,我相信這是我的極限,但我會繼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