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口述:「摩登媽媽」

執筆:「摩登老爹」
 

製作Flash卡,取材和美工的應用,原本是很個人的事情,不過倘若我們參考著名教育家Glenn Doman的專業意見,製作Flash卡一點也不可馬虎,也不能隨心所欲,不然小朋友的學習會受到影響。

根據他的說法,字卡必須以純白色的硬卡片製作,因為硬卡可防磨損,同時我的經驗是,在揮動時也比薄卡片容易得多了,況且硬字卡還可以重複再使用。

下一步要如何做呢?如果說要製作中文字卡,那首先要剪成13cm X 38cm的長方形紙板,如果你嫌麻煩的話,試試到你家附近的印刷局詢問,是否可以為你提供是項服務。


然後準備紅色(辣椒紅)麥克筆,線條越粗越好。接著把準備好的內容,一字一字寫在硬卡上面,每個字體約10cm大,這樣可以讓小寶寶及小朋友看得清楚。

我之前說過了,為了與正規學校中文書寫教法取得銜接,因此我們最好用正楷書寫字卡,字體要工整,旁邊至少要留下約1.5cm的空白,方便我們用手拿住卡片。

如果是以台灣式書寫的話,那字體是直寫,不過配合馬來西亞華文教育,我建議大家以橫寫較好。

媽媽

紙張面積:38cm X 13cm

字體:約10cm大

字體顏色:紅色(辣椒紅)

字體旁邊留白:1.5cm



我發現有些媽媽很有心思,別出心裁,把卡片做得很精緻,也很漂亮;她們在卡片旁加上花邊,或者在卡片字體附近畫上了卡通人物。我並不鼓
勵這種做法,第一要製作的卡片不是一、二張,而是數十數百張,時間很寶貴,試問類似的做法,何時才能完工呢?

再說,如果你在卡片上畫蛇添足,在小朋友面前揮動字卡時所得到的效果可能會大打折扣。小朋友可能會把視線移向你所畫的漂亮花邊,或者是那可愛的卡通人物,而不再是字體。

在卡片背面,用筆寫上同樣的字,讓你知道自己拿的是那一張卡片,這樣才不會念錯;此舉也省卻了每次都要把卡片翻轉過來看的麻煩,造成不必要的干擾,減緩了小寶寶或小朋友閱讀卡片的速度。

如果你對有關卡片字體的發音不那麼肯定,我也建議你寫上漢語拼音,幫助你準確發音。或者你也想揮動所有的卡片後,向小寶寶或小朋友簡單解釋字體的意義,但又擔心會說錯,不用緊,在卡片後面寫下就行了。

卡片要準備多少呢? Glenn Doman的見解是起碼兩百張卡片,但也可以更多,以便隨時可以運用,避免因為進度落後,一再重複使用舊的卡片,使到小寶寶或小朋友興趣索然。如果你實在來不及準備新的卡片,寧可暫停,也不要一再重複使用舊卡片,要不然可能導至課程會停頓,最後不了了之。

我們不妨從容思考,準備兩個月之後才用得著的字卡,好過匆忙‘趕製明天早上就要用到的卡片,手忙腳亂,就毫無樂趣可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