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音樂智能的定義是「對音高、音調、節奏和聲調的敏感性」。對於音樂智能強的人來說,音樂是一種語言,是交流感情、情緒和觀點的方式。人們在音樂方面的天賦是充滿熱情的,即使在很小的年齡,也對特定的音樂和藝術有很強烈的感覺。音樂智能的展現可以超越音樂本身。

有時,有強烈音樂感的人會特別擅長辨認聲音。例如,可以聽鳥叫來辨別鳥的種類,聽吼叫來辨別在遠處的動物種類。有時,音樂智能強的人會把天資運用於走路和說話中,使講話和走路很有節奏感。例如,美國宗教運動領袖和演說家,馬丁.路德.金(Dr. Martin Luther King, Jr.)在演講中常常運用音樂中的音調和抑揚頓挫的音高來增強感染力。(音樂智能中聽覺敏銳的能力還可以用於辨認口音和演講的反饋。)對於音樂智能發達的人來說,音樂的出現不是一種特權。他們─兒童與成人─都需要在工作和娛樂時用音樂來完善。 


樂感較強的幼童喜歡:

金马仑家庭游 (父亲同往)
▓聽歌聲音(他們對周圍環境中的聲音很敏感);
▓聽認音節;
▓唱歌、低聲細語、自個兒哼歌;
▓利用日常生活用品製作樂器;
▓用聲音譜寫樂章;
▓學習音樂。

當這些樂感較強的兒童長大以後,他們也更樂於:
▓演奏樂器,學習新樂器;
▓演奏音樂,不論是合奏還是獨奏;
▓工作時會打音樂節拍;
▓顯露出在旋律或歌曲方面有很好的記憶力;
▓成為音樂的消費者(因為他會關注音樂會和購買音樂唱片);
▓自編旋律或作曲。


怎樣發展幼兒的音樂智能

如何培養音感?音感在兒童年幼時就會顯露出來。在兒童能夠說話之前,他們有時就會哼哼或者弄出一些典型的聲音。音感強的年幼兒童經常會不顧周圍的環境,就開始哼哼唱唱、打拍子、傾聽或者唱歌。如果沒有音樂出現,他們會創造音樂!(這就是兒童的邏輯智力的發展,因為這樣的發展有賴於豐富和有支援力的環境。)音樂天賦的早期表現並非總是這樣的情況,有時它也會蟄伏很多年,等待著一個刺激或者有利於它成長的環境才出現。



接下來是針對家長們在培養孩子的音感時的相互影響和活動性的建議。當然,這些建議是發展性的,有些建議對三歲的兒童會發揮很好的作用,然而其他卻最適合五歲的兒童。但是這些建議事實上都能在實際運用中不斷修改,從而適用於每個年齡階段。

◆鼓勵唱歌

唱歌對兒童來說也很有益。它不僅幫助兒童喜歡上音樂,而且有助於邏輯能力的培養。唱歌最早從搖籃曲和小曲就開始了,隨著孩子長大,家庭成員能培養一種愉快的習慣,就是在全家長途汽車旅行時一起唱歌。

察覺到聲音,注意到聲音的細微差異,是在兒童早期就能發展的習慣。一般來說,我們只注意視線中的大多數精力。例如,家長們去動物園,喜歡說,「看那頭大象」、「看,老鷹的翅膀有多大啊」、「獅子的毛真的是金色的」。他們很少會說,「聽,鈔票的聲音」或「你能聽到鳥兒發出的聲音嗎」,再或者「你認為這頭海獅想說些什麼?」家長們透過有意識地和孩子討論視覺和聽覺的東西,能夠提高兒童的聽力習慣,創造一個培養兒童音感的環境。

鼓勵孩子正經八百的唱歌,不論在家裏還是作為團體的一部分,都對他有益。就孩子的其他智力而言,能獲得父母行動上的鼓勵對他是很重要的。

◆學習音樂課程

給孩子報名參加指導性的音樂課也是很有價值的。選擇鋼琴課、吉他課、小提琴課或者其他樂器課程,其實並沒有什麼關係。就音樂天賦而言,演奏某種樂器的能力很容易轉移到其他樂器上。早期開始接受音樂指導的兒童,他的音樂天賦再也不會消失(在兒童早期,幾乎所有的兒童都會在音樂課中找到足夠的成功,因此上課是件很愉快的事,兒童也會繼續上音樂課),所以兒童上音樂課愈早愈好。

要求在兒童早期開展正規的音樂指導的另一原因是開始有太多的兒童相信他們沒有任何音樂天賦。所以為了防止兒童產生這種態度,在幼兒早期開發音樂課程就十分重要。(注意:儘管有其他指導方式,但給孩子找到一個既有個人魅力又和藹可親的老師更重要。兒童應該尊重他們的老師,但兒童也應該喜歡他們的老師。兒童應該希望參與音樂教學,如果他們覺得音樂課了無生趣,那麼就可能會學會拒絕培養音感)。

給兒童提供各種機會,讓他們能成為富有理解力的聽眾中的一員,這樣等於送他們踏上了終生熱愛音樂、欣賞音樂的道路。成為富有理解力的聽眾中的一員意味著理解為什麼每個人會喜歡特定的藝術家或是表演;這也意味著對音樂與表演中的各個元素的認真思考。當然,這是一條發展之路。幼兒最初只知道他們喜歡或不喜歡某個表演家或某首歌曲,透過聽父母們的討論,加上在父母的鼓勵下思考和解剖藝術家和他們的音樂,兒童會獲得持續終生的音樂鑒賞力和理解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