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陳玉丹、黃夢歌  
專家 / 陳達德(台安醫院兒童發展復健中心主任) 

寶寶大約在一歲至一歲半間學會走路,走路走得好的寶寶肌耐力強、視覺平衡、前庭平衡都比較好。下面專家將教你透過遊戲的方式,來引導寶寶學習走得更好、更平穩。


12~18個月寶寶提升肢體運動智能遊戲

遊戲1放積木

遊戲道具:軟墊、腰帶(長毛巾)、積木、放積木的箱子。

遊戲步驟:

1.媽媽在遊戲範圍內鋪上軟地墊,把放積木的箱子放在地墊的一頭。
2.媽媽將腰帶繞著寶寶並牽住腰帶。
3.媽媽拿積木給寶寶,帶領寶寶走到積木箱旁。
4.寶寶把積木放到積木箱內。

遊戲功效:

寶寶行為的建立深受兩大因素的影響:1.獎勵物2.懲罰物。在這個遊戲中,請寶寶將積木放到積木箱內是行為目標,而他人鼓勵、本能的模仿以及完成遊戲的成就感則扮演著獎勵物的角色。


遊戲2火車要開了

遊戲道具:軟墊、長條毛巾或繩子、積木、積木箱、音樂(《火車快飛》或其他節奏鮮明的音樂)。

遊戲步驟:

人民公园家庭“运动会”
1.媽媽在寶寶的遊戲範圍內鋪上軟地墊,把積木箱放在地墊的一頭。
2.媽媽將長條毛巾繞著寶寶的腰部,且要寶寶手抓著毛巾,一條長毛巾後共站兩人(可以是寶寶的家人或好朋友)。
3.媽媽拿積木給寶寶說:「嘟——火車要開了!」
4.媽媽站在寶寶身邊,引導寶寶和身後的人一起走到積木箱旁。
5.寶寶把積木放到積木箱內。
6.若寶寶的平衡能力較佳,則火車的長度可以拉長些。

遊戲功效:

兩歲前寶寶的觸覺功能尚未完全成熟,相對的衝動控制能力也較弱,在情境及遊戲引導下可加強寶寶的表現,適當的肢體接觸與引導示範更可明顯協助寶寶瞭解並學習走路的技巧。

遊戲3親子動一動

遊戲道具:地毯。

遊戲步驟:

1.媽媽將地毯鋪在遊戲範圍內。
2.媽媽俯臥在地毯上,當作小山坡,讓寶寶在自己的腿部或背部爬上爬下。
3.經過多次練習後,寶寶能自由熟練地爬時,媽媽就可將手臂支撐起,膝部跪下,體位抬高成山坡式。
4.媽媽引導寶寶從媽媽的腳部、小腿開始向大腿及臀部方向爬,最後爬到背部。
遊戲功效:
這個小遊戲可訓練寶寶從平地向上爬高,可以讓寶寶的平衡能力得到充分的鍛鍊,同時,媽媽與寶寶的互動,更能促進親情融洽。


19~24個月寶寶提升肢體運動智能遊戲

遊戲1爬小山

遊戲道具:軟墊、斜坡一塊、長條毛巾或腰帶、積木、積木箱。

遊戲步驟:

1.媽媽在寶寶的遊戲範圍內鋪上軟地墊,在遊戲範圍的中間放置斜坡一塊,把積木箱放在斜坡的一頭。
2.媽媽將腰帶繞著寶寶並牽住腰帶。
3.媽媽拿積木給寶寶。
4.媽媽牽寶寶走上斜坡到斜坡的最高點。
5.寶寶蹲下把積木放到在斜坡上方的積木箱內。
6.媽媽牽寶寶走下斜坡到起始點重新拿取積木。

遊戲功效:

斜坡行走可增加寶寶行走時動作以及肌耐力的要求,尤其是踝部、膝部以及髖部,同時,可以鍛鍊寶寶視覺的平衡功能以及前庭平衡功能。

遊戲2通過障礙考驗

遊戲道具:軟墊、沙包(目標物,可用任何物品取代)、障礙物(較大型之物品,但高度不宜高過寶寶的頭)數個。
遊戲步驟:

1.這個遊戲需要爸爸(或者一名家庭成員)配合。
2.媽媽在寶寶遊戲範圍內鋪上軟地墊,把沙包放在地墊的一頭,作為寶寶行動的起點。
3.障礙物放置在地墊的中間,使寶寶無法直線走過地墊,而需繞過障礙物。
4.寶寶在地墊一頭,看好媽媽示範:蹲下拿取沙包,繞過障礙物將沙包給對面的爸爸後,返回。
5.寶寶蹲下拿取沙包,繞過障礙物走到地墊的一頭(爸爸處)。
6.寶寶把沙包拿給爸爸後,繞過障礙物,走回起點(媽媽處)重新拿沙包。

遊戲功效:

此階段的寶寶會留意甚至模仿周圍的人所扮演的角色、行為,但由於注意力仍差,寶寶無法長時間專注在指導者的講解上,因此示範的目的並非在於讓寶寶獨立完成遊戲,而是建立即將進行遊戲的意象。

遊戲3過平衡木

遊戲道具:大塊的積木或者堅固的塑膠板、木板等。

遊戲步驟:

1.媽媽用大塊的積木或者堅固的塑膠板、木板等搭成一個平衡木,離地面20公分左右即可,以免寶寶摔傷。
2.媽媽帶領寶寶開始玩的時候,可以讓寶寶從平衡木上爬過去。
3.寶寶熟悉後,再從平衡木上走過去。
4.如果寶寶膽小,媽媽可以先扶他爬行或步行。

遊戲功效:

媽媽帶領寶寶經過幾次這樣的練習後,寶寶便會慢慢地行走自如地玩起來,這對培養寶寶的平衡能力和勇氣大有幫助。


25~30個月提升肢體運動智能遊戲

遊戲1躲大球

遊戲道具:軟墊、大球(直徑約在45~60公分)。

遊戲步驟:

1.這個遊戲需要爸爸的參與。
2.媽媽在寶寶的遊戲範圍內鋪上軟地墊。
3.媽媽站在地墊窄的一頭,指導寶寶躲過大球往自己的方向走過來;爸爸站在地墊寬的一邊的中間,推大球。
4.寶寶走到地墊的一頭找媽媽(其間需躲避橫向滾動的大球)。

遊戲功效:

這個階段寶寶的可能仍無法理解遊戲的方式,因此需要以實際動作示範。媽媽在示範撞到大球時,可以誇大動作,加深寶寶印象。寶寶也可以借由觀察、模仿周圍的人所扮演的角色、行為,來學習各種生活應對的模式。

遊戲2踩腳印

遊戲道具:軟墊、十組腳印。

遊戲步驟:

1.媽媽在寶寶遊戲範圍內鋪上軟地墊,這個遊戲需要爸爸的參與,和媽媽分別站在地墊的兩頭。
2.腳印放置在地墊上,腳印放置時左右腳排列成兩條獨立的直線,且左右腳印間相距約10~20公分。
3.寶寶從地墊的一頭出發(爸爸處),踏著地上的腳印走到地墊的另一頭找媽媽。
4.寶寶找到媽媽後,媽媽可要記得獎勵寶寶哦。

遊戲功效:

這個年齡的寶寶,在動作發展上可加強優美的走路姿態,此遊戲的目的在於讓寶寶擁有獨立行動能力,同時改善寶寶走路時的外八現象。

遊戲3捉光影

遊戲道具:鏡子一面。

遊戲步驟:

1.來,寶寶跟著媽媽一起到外面來。
2.媽媽可以拿一面鏡子,在陽光下反射出亮光,照在地上不同的位置。
3.先讓寶寶注意到這個光影,然後讓他去捕捉。
4.媽媽可以不斷地變換位置,鼓勵寶寶隨著光影的移動去捕捉。

遊戲功效:

2歲左右的寶寶已有不錯的肢體運動能力,在這個遊戲中,能訓練寶寶的注意力,並且還能增強寶寶動作的靈活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