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陳玉丹  
專家 / 陳達德(台安醫院兒童發展復健中心主任) 

肢體運動智能是八大智能的基礎,手眼協調、精細動作好的寶寶,智力更聰明。想要開發寶寶的肢體運動智能嗎?快來跟我們一起動一動吧。

12~18個月寶寶 提升肢體運動智能遊戲

小提醒

肢體運動智能強的寶寶,將來非常適合當運動員、演員、舞蹈家、雕塑家、機械師、外科醫師。

遊戲1丟小球

遊戲道具:小球,大籃子,2個斜長軟坡道(可以用書堆疊,上面鋪上墊子),平台。

遊戲步驟:

1.請寶寶到媽媽那裡排隊。
2.從媽媽那裡領取小球後,寶寶手抱球走上軟墊。
3.在媽媽的扶持下,走上斜坡,在平台上丟球入大籃子。
4.任務完成,寶寶慢慢走下斜坡吧。

遊戲功效:

在這個遊戲中,寶寶手抱球在不穩定的地面上,可以增加站立平衡的困難度。不穩定的地面促使多方向的頭頸翻正及平衡反應動作。此遊戲可增進本體功能,訓練髖、膝、踝關節穩定度。

遊戲2送小動物回家

遊戲道具:動物玩具若干。

遊戲步驟:

1.寶寶快看,媽媽這有好多小動物都迷路了。
2.請寶寶蹲下,拿起一隻小動物玩具,之後走過3公尺左右的路程後,放在指定的地方。
3.其他小動物也要這樣送它們回家。

遊戲功效:

媽媽在和寶寶玩這個遊戲的時候,要注意您的寶寶是否能自主開合手掌並抓住物品,這可是寶寶動作控制能力的鍛鍊。寶寶送所有的小動物回家後,媽媽要記得表揚寶寶哦。

遊戲3買東西

遊戲道具:籃子、若干玩具食物。

遊戲步驟:

我们庆祝父亲节
1.寶寶今天要買食物。
2.請媽媽示範手掛著籃子,走到3公尺左右擺放食物的地方,把食物一件一件放進籃子,然後返回。
3.請寶寶學媽媽的樣子,也去買東西吧。

遊戲功效:

媽媽要注意觀察寶寶行進時是否有抬頭看前方還是一味低頭觀看手腳動作、行進時身體是否會往前撲倒,這可是考驗寶寶的前庭本體覺整合能力及背部肌力的小遊戲。


19~24個月寶寶 提升肢體運動智能遊戲

小提醒

寶寶對於丟東西其實很有興趣,但要求他以「高跪姿」完成丟東西的動作,則需要爸媽先示範。若寶寶一開始不能掌握單腳跪的訣竅,爸媽要耐心指導喔。

遊戲1丟沙包

遊戲道具:沙包、大娃娃。

遊戲步驟:

1.寶寶到媽媽那裡集合吧!這麽漂亮的小沙包,寶寶快拿一個。
2.媽媽引導寶寶呈高跪姿,讓寶寶聽到指令後開始將沙包丟向目標物。
3.活動結束後請寶寶將自己的沙包取回。

遊戲功效:

高跪姿在發展里程上爲轉位動作(坐至站)過程中一環節,但其意義在於發展肢體功能(諸如頸、肩、背、髖部等),增加對抗地心肌肉群及肌耐力功能,進而學習良好的身體及骨盆動作控制,實爲重要。

遊戲2對岸是什麽

遊戲道具:遮蓋用的布(或大毛巾、毯子),玩具若干。


遊戲步驟:

1.在活動場地的中央拉起一道布簾,高度距地面一公尺左右。
2.寶寶站在布簾的一邊,媽媽站在布簾的另一邊藏起來,身邊放幾樣玩具。
3.寶寶站好了,我們要開始丟沙包了。
4.爸爸示範站立好,要求從布簾的上方,把沙包丟過去。
5.如果沙包能從布簾上方扔過,媽媽就拿出身邊的一件玩具在布簾的上方晃動,並問:「寶寶,我是誰?」
6.寶寶若猜對了,爸爸媽媽就要及時表揚他。

遊戲功效:

丟擲沙包除了需有基本的上肢肌肉力量外,尚需有良好的上肢關節穩定度,才能將動作完美呈現,尤其以近端關節(如:肩關節)表現最爲重要。

遊戲3墊腳尖撿沙包

遊戲道具:沙包若干、小籃子一個。

遊戲步驟:

1.請媽媽把若干沙包放在地面上,沙包之間的距離不小於半公尺。
2.寶寶,看!地上有好多小沙包,好亂喔,我們把它們撿起來!
3.媽媽示範:手拎著籃子,用腳尖走路,撿起一個沙包後,把它放進籃子裡,然後繼續用腳尖走路,繼續撿沙包。
4. 請寶寶也來學一學媽媽的樣子,用腳尖走路撿沙包吧!

遊戲功效:

撿取沙包的意義,主要是培養寶寶的手眼協調以及肢體空間概念。同時,在這個遊戲中,把地上散落的沙包撿乾淨,還可以培養寶寶愛清潔的好習慣呢。

25~30個月寶寶 提升肢體運動智能遊戲

遊戲1霜淇淋杯(一)

遊戲道具:軟墊、用完就丟的環保杯(或紙杯)、小沙包數個、兩個箱子。

遊戲步驟:

1.媽媽在地墊的兩邊各放一個木箱,其中一邊放滿小沙包(爲起點)。
2.給寶寶一個環保杯。
3.寶寶蹲下拿取一個小沙包放到杯子內。
4.寶寶走過地墊,到另一頭的箱子旁。
5.寶寶把杯子內的小沙包倒進箱子。
6.寶寶快速跑回媽媽那裡。

遊戲功效:

下肢功能是平衡能力的基礎,尤其是膝關節以及踝關節。下肢功能不但提供了身體的穩定性,大幅度地提升了肢體的活動度,更借由腳部移動增加探索環境的範圍。而蹲站的動作可以看出寶寶其膝關節以及踝關節的動作控制能力。

小提醒

這個遊戲的環節較多,需要寶寶拿沙包、放入杯子、跑到指定地點、倒出沙包再跑回起點,開始時寶寶可能會遺漏幾個動作,爸媽只要用語言提醒寶寶就行,如果寶寶真的搞不清楚,那麽就帶著他做幾遍。

遊戲2霜淇淋杯(二) 

遊戲道具:軟墊、用完就丟的環保杯(或紙杯)、小球數個、兩個箱子。 

遊戲步驟: 

1.地墊的兩邊各放一個木箱,其中一邊放滿小球(爲起點)。
2.媽媽給寶寶一個環保杯。
3.寶寶蹲下拿取一個小球放到杯子內。
4.寶寶走過地墊,到另一頭的箱子旁。
5.寶寶轉過手臂,把小球倒進箱子。
6.寶寶快速跑回媽媽那裏。

遊戲功效:

在活動中,要求寶寶去察覺杯子在手中的相對位置,進而調節杯子的位置,避免小球掉落。而在行走的過程中,若可以減少視覺的協助,代表寶寶的身體形象概念較佳。

遊戲3豆豆瓶

遊戲道具:小玻璃瓶一隻,內裝半瓶黃豆。

遊戲步驟:

1.媽媽把裝著半瓶黃豆的瓶子交給寶寶。
2.請寶寶用力搖一搖,聽聽,有什麽聲音?
3.鼓勵寶寶把黃豆倒出來(此時,媽媽可以讓寶寶自己想辦法,如何打開蓋子)
4.呀!黃豆寶寶找不到家了,請寶寶把它們送回家吧!
5.媽媽和寶寶一起把黃豆撿進瓶子裏。

遊戲功效:

這個時期的寶寶,訓練他們的手腕、手指功能非常必要,而這個小遊戲,正展現了這一點,寶寶的手眼協調能力也能同時得到鍛鍊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