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物價騰漲,往往高企不降,普通老百姓入不敷出,苦不堪言,這正…是現實中一般小康家庭的生活寫照。

雙薪家庭已成為一種時尚,夫妻都有各別的工作,即使有了孩子,作太太的並沒有放棄工作,她們寧願把孩子交給親人或保姆,也不要失掉收入。

家庭和工作,猶如魚與熊掌,豈能兼得呢?我和太太也是過來人,道理我們懂,太太沒有收入,丈夫的肩膀自然百上加斤;相反的,太太也是上班族,那教養孩子的時間又如何安排?難道假手予人?

看著孩子們成長,是一件很有樂趣的事情,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我太太在懷著我們第一個愛情結晶品時,便有了選擇在家的打算,結果她做了一個艱難的決定,在臨盆前一個月,和她服務七、八年的公司談妥,申請一個月無 薪假,接下來是兩個月的產假,過後回到公司去辭職,這時我們的兒子已邁入第三個月了。

有了孩子,太太又無工作,家中的開銷自然加重,這時作為經濟來源的丈夫,就須動腦筋增加收入。兒子以諾六個月,我換了一份食品銷售經理的工作,從而使經濟環境改善一點。

話說回來,並不是每個家庭都是如此的,也不是每個丈夫都能隨意換份高薪工作,或者是即使丈夫有份高薪工作,太太也未必要待在家中相夫教子;倘若夫妻都工作,那育兒與家庭的鎖事又如何分擔呢?


公平分擔育兒與家事?我想這恐怕還需一段時間,才能做到公平分配。有這麼一項調查,雙薪家庭中的丈夫,只比那些妻子非上班族的男士們擔起稍多一點家事而已。大部份的工作,仍然得由妻子去承擔。

我覺得,雙薪家庭的壓力蠻大的。我和太太結婚六年後,以諾才誕生在我們這一個家庭,前六年我們是雙薪家庭,所以現代雙薪家庭的壓力,我們感同身受。

表面上,經濟方面會穩固不少,然而事實卻不盡如此,如果太太收入不高,兩份薪金要扣掉育兒開銷、保姆費、家庭用品、在外午餐費用等,實際盈餘仍有限。

基本上,我不反對太太工作,有工作的太太,家裡多一份收入不在話下,可能工作帶給她成就感,那是一件何樂而不為的事情。不過,夫妻都工作的話,如果沒有好好地將育兒和家事安排妥當,雙方的關係可能會出現緊張。

對於育兒和家事分配,我認為夫妻雙方需要多一些溝通,擬定雙方都同意的方案,然後再給大家一段時間去適應。例如,育兒和家事的優先秩序,各自應承擔的份兒……。

依我看,丈夫應主動拿起較粗重工作,就好像整理小花園、清除蜘蛛網、抹幹靜壁櫃的灰塵埃……。至於送孩子上學,就得視時間安排。

當然,別忘了計劃一些讓全家都可以放鬆心情的休閒和娛樂空間,以修補家庭成員平日緊張生活所出現的裂痕。

雙薪家庭會有許多難處,唯有懂得包容,才能使家庭趨於幸福美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