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姐妹之間競爭總是難免的,尤其是在新生寶寶誕生時,更會引發“吃醋”(妒嫉)的問題。

一項研究顯示,有50%的小朋友在新弟弟或新妹妹誕生後,反而更加黏住父母;57%本已會使用廁所的小朋友卻說不會;此外,也有30%無法入眠,還有一些小朋友變得畏縮及過份情緒化。

老爹認為,小朋友在父母多了一個小寶寶之後,擁有這類嫉妒的心理是正常的,起因和父母有關,追根究底,可能家中多了一個新生兒,父母對老大的關心和注意少了。

多了一個小寶寶,家裡頭的事務突然間增加,父母忙得不可開交,自然給予老大的時間相應減少,對他的關懷可能就會大不如前。試問在寶寶還沒出世以前,自己是家中寵兒,可以說要風得風,要雨得雨,如今任何要求不是被“拖延”,便是“拒絕”,心裡面當然不大好受。


對於這類情況,老爹和太太的經驗是,在新生寶寶誕生以前,就必須和老大講好,除了要告訴他寶寶在媽咪的肚子里長大,如何誕生,成長過程……,還要教導他懂得“分享”、“禮讓”等美德。

小朋友明白了其中的哲理,那對新生寶寶的警戒心就不會太強,相反的,他還會對親弟弟或北妹妹疼愛有加呢!

寶寶誕生,工作最多,也最忙的應該是母親,這時候作為父親的就得挑起一些平時由母親肩起的工作,包括給予小朋友老大更多時間、更多關心、更多溫暖………,此舉小朋友的表現會更好。老爹在這方面的成績算是及格,與兩位小朋友的互動,隨著時日不斷增加


小朋友長大後,“爭寵”還是會不時發生的,經驗告訴我們即使父母多麼民主、公平,但小朋友的生理和心理結構、智商考量下,不民主和不公平的事情仍然會存在,這是無可奈何的,父母須勇於面對。

老爹的兩位小朋友以諾和以迦,有時為了一件玩具也會鬧得天翻復;要解決這件事情,老爹和太太的處理方式是,查究玩具是誰先玩,玩具就得歸誰,掄玩具者就得受“訓”和受“罰”(認錯就另當別論)。

罰後,也必須來點溫馨的,老爹和太太會交代拿著玩具在嬉戲的老大或老二,在限定時間後,讓給妹妹或哥哥玩,大多數時候,他們都滿意類似安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