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家 / 劉鈺心

幼教專家 


「方向感」屬於視覺空間智能。方向感不好的人經常會迷路,對於其他的一些視覺元素掌握度也較低。不想讓孩子將來成為「迷途羔羊」吧?如何從小刺激寶寶這方面潛能的發展呢?我們特別請專家設計了居家遊戲,讓父母能夠從寶寶小時候就開始開發視覺空間智能。 

視覺空間智能三個問答

什麼是視覺空間智能?視覺空間智能的定義是:「準確觀察世界,並對其進行解釋,或者把那個世界的各方各面傳達給別人。」其焦點在於觀察和設計,既要接受又要表達。

在視覺空間智能表現突出的人具有哪些優勢?

具有優勢的視覺空間智能,在未來的表現上,通常有較好的方向感、空間感。所以,除了日常生活當中認路的能力較好之外,在職業表現上通常多屬於設計類的工作性質,像是建築師、室內設計師、服裝設計、雕塑、攝影師、美術設計……甚至還可能會成為發明家哦!

如何發展1歲以內小寶寶的視覺空間智能?

小以诺关丹海滩写大字
0~1歲的寶寶在視覺-空間智能的發展上,大部分都需要大人在語言上的幫助,藉由大人的口語與動作的配合,慢慢地讓他建立空間方向感。例如,舉起他的右手時,就要在口語上也同時提示右手;在日常生活中,家長也同樣要注意自己的口語表達,我們常常對孩子說「來這邊」、「去那邊」的。其實,即便是對於較小的孩子,也要用正確的方位名詞,例如:「到前面」、「在右邊」。當然,小寶寶還無法瞭解抽象概念,我們就必須佐以手勢,協助他們瞭解。


6個月以下寶寶

*遊戲1 認識左右的雙手律動
兒歌:
這是我的右手舉高高,
這是我的左手碰天空,
左手、右手,拍拍拍,
右手、左手,好兄弟!




動作:

根據歌詞做動作,分別舉起寶寶的左右手。
讓孩子可以透過雙手的擺動來練習雙手的靈活度,另一方面也進行方位的認知。這樣的遊戲非常適合6個月以下的寶寶來玩。

*遊戲2 找玩具
你可以試著將玩具先放在寶寶的面前,然後用小毛巾或小紙盒蓋起來,讓孩子自己將玩具找出來,練習讓孩子瞭解玩具在毛巾的下面或是小紙盒的裏面。你也可以將玩具放在孩子拿得到的小桌子上或桌子下。建立孩子裏面、外面、上面、下面等抽象概念。

*遊戲3 堆積木
給寶寶2~3塊積木,先堆一次給孩子看看。
可以往上堆高或是並排排成長長的一條,然後讓孩子模仿。當孩子越長越大時,積木的數量就可以慢慢增加。


6個月以上寶寶

*遊戲1 捉迷藏
對於已經有移動能力,例如會爬行的孩子,我們就可以來玩捉迷藏的遊戲了!順便練習聽音辨位的能力,家長可以在不同的地方,叫小朋友的名字,讓小朋友找找看你在哪裡。對於較小的小朋友可以在較小的範圍當中練習;較大的孩子,就可以在整個家中安全的地方來玩!在這過程中,孩子必須去判斷聲音的位置、距離、遠近。

*遊戲2 七巧板
對於1歲以內的小朋友,要用七巧板拼出特定的圖形是有些困難的。父母可以隨意地讓孩子去拼湊,讓他熟悉這些不同的形狀,不同長度的邊,當然您可以先示範一些排列給寶寶看。

*遊戲3 散步
對於常走的路或距離較近的地方,沿路走時,就可以和孩子說,我們該左轉或右轉,或是走到某一個特別的標誌性地段(如便利商店)時應該要做點事,例如停下或前後看看等,對於3歲以上的孩子,偶爾還可以讓他來帶路。

*遊戲4 套套杯
可以用現成的各種杯子、布丁盒或扮家家酒的小碗,讓孩子練習一個套一個。當然,要大的才能裝小的,所以也就讓孩子練習對於空間大小的概念。

*遊戲5 各種組合玩具
要加強孩子的空間智能,給孩子的玩具最好就以組合式的玩具?優先考慮。像是積木、接插玩具、拼圖、組合模型之類的,都是很好的選擇。


*遊戲6 自製探險噗噗車
道具:
1、厚紙板或不要的紙箱
2、雙面膠或膠水
3、剪刀
4、膠帶

玩法:

1、先把厚紙板剪成4公分大小若干張,做?車子要走的路。
2、再剪一些1.5公分寬、5公分長或其他大小的紙板,作?道路分隔島,並隨意地黏在厚紙板道路上,讓紙板成?有縱向的、橫向的或十字路口的道路。
3、找一部大小適中的玩具車,一邊把一塊塊的道路板縱橫交錯地接起來,讓小車子在上面練習遇到障礙或十字路口要直走或左、右轉。

益處:

1、培養空間方位概念
2、訓練邏輯推理能力
3、促進眼手協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