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王陽光(小兒科醫生)

寶寶出生後需要進行母乳或配方奶哺餵,而4~6個月後,寶寶則需要添加各種副食品,其中,訓練咀嚼能力是添加副食品的一個重要目的。



無論是母乳餵養或者是配方奶餵養,寶寶到了4~6個月時,母乳或配方奶的營養成分都不能滿足寶寶生長發育的需要了,這個時期,如果不添加其他食物,會發生營養素的缺乏,例如鐵、蛋白質、脂肪等。

添加副食品是必經過程

添加副食品也是爲將來斷奶作準備(斷奶不是指完全斷奶,而是指不以奶類食品爲主食,因爲根據營養補充的觀點,人一生都應長期喝牛奶),副食品添加是一個十分複雜而容易出錯的事情,應遵照副食品添加的原則並在專科醫師的指導下進行。

咀嚼幫助營養攝取
   

這裡要特別指出,添加副食品除了可以增加奶中缺乏的營養素外,更可以訓練寶寶的咀嚼能力,這往往是爸媽容易疏忽的。

如果不重視寶寶的這一項能力,將會造成寶寶不良的進食行爲,進而影響營養素的攝取。我們常會看到1~2歲的寶寶吃飯時,飯常常含在嘴裡不吞下,2~3歲的寶寶仍舊用奶瓶喝水,較大的寶寶吃飯還要大人餵等,這些都是咀嚼能力未被鍛鍊的後遺症,爸媽應該特別注意。





寶寶咀嚼食物的發展

4個月內寶寶攝取的食物形式是流質,寶寶僅通過故有的吸吮反射和吞嚥反射即可將液體的食物吞下。吸吮時口腔二側頰部的脂肪墊收縮和舌頭上抬使得口腔內形成負壓,有句俗話「用盡吸奶的力氣」,也是指寶寶吸吮時口腔內有一定的壓力。

到4~6個月時,寶寶逐漸添加了半固體的食物,此時雖然沒有乳牙的萌出,但咀嚼食物的能力開始發育,他已有了上下咬合的動作。最初,這種動作是不成熟的,舌不會將食物送入牙齒的切面,舌頭還沒有完全下降,往往用舌頭將食物推出,出現推出推進的動作,爸媽就誤認爲寶寶不願意吃半固體的食物。這顯然是不對的,應該給予機會讓寶寶及時得到這方面的訓練。

隨著月齡的增加,神經系統發育的成熟,以及固體食物的不斷給予,包括用小匙餵食和用杯子飲水,寶寶的口腔就會逐漸有節奏地對食物進行咀嚼、碾磨、滾動,他的口唇和舌、上下牙齦切面、下額相互配合,形成了口腔進食的完整動作。


不重咀嚼造成未來飲食出問題

寶寶的咀嚼能力與營養的攝入有著密切的關係。若在副食品添加期,爸媽忽略培養寶寶的咀嚼和吞嚥,忽略半固體食物和固體食物的給予,而一直給予流體等十分細膩的食品,將會造成寶寶的口腔沒有粗食物的刺激,失去了一定的敏感度,以致造成幼年時期不肯吃較硬的食物,不肯用杯子喝水。由於這些原因,也會導致寶寶不肯吃肉類的食物,不肯吃蔬菜和硬果類食物,造成某些營養素的缺乏。


要重視寶寶的進食過程,只有順利地度過食物轉型期的訓練,寶寶才會有能力從各種食物中攝取豐富的營養素,促進其生長發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