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家/葉飛
(中醫小兒科副主任)

飲食不當多半都是長期習慣不良所造成,因此,如何從小奠定吃對食物、吃對方法,是非常重要的喔。



0~3歲寶寶的消化功能正處於發育中和增強階段,寶寶的活動量也不斷增大,需要更多的營養物質供給,但是應該選擇營養豐富且容易消化的食物,以滿足寶寶生長發育的需要。如果寶寶因飲食不當引發問題,應儘早給予糾正。

消化不良

般進食過量或吃了不易消化的食物後就會出現腸胃問題,例如脹氣、噁心、腹痛,嚴重時應就醫治療,如果症狀輕微,可考慮短期內多吃清淡飲食,稍微忌食。

另外,要預防小兒消化不良,最好儘量哺餵母乳,餵奶要適時適量。平時不要讓幼兒吃不易消化的食物,此外,要注意食物的清潔,間隔太久沒吃完的食物,最好不要再吃。

恢復正常飲食的過程應由少到多、由稀到稠、樣式由簡單到複雜,切忌暴飲暴食,尤其是油膩的食品更要逐量添加,且以少量為宜。


胃口不好

小兒厭食症可能是餵養不當、脾胃虛弱等引起。患兒飲食宜定時定量,忌吃零食及不易消化的食品。
此外,用餐氣氛也很重要,如果家長經常在用餐時責罵小孩,可能造成孩子情緒緊張而吃不下東西,或是用餐時一邊看電視,無法專心吃飯,吃幾口就不想再吃,此外,也要留意孩子是否心情不好,例如在幼稚園不開心等,情緒對於胃口也有影響。
老爹就是我

飲食準備方面,媽媽應盡量做到營養均衡,口味、烹調方法多加變化,以免食物就是那幾樣,讓人看了沒胃口。


便秘

便秘指大便乾硬,解便困難,多日才能解便。與進食太多、挑食、食物中蛋白質

 

   
太多、碳水化合物和纖維素不足、生活不規律、缺乏按時大便的習慣有關。

治療的方法是先改善飲食的內容,以及訓練排便習慣。藥物治療只能在必要時使用,不可長期依賴。配方奶的小寶寶比母乳寶寶較容易發生便秘,可以加餵果汁、菜汁;3個月以上的寶寶可以加菜泥、菜末、水果、粥類等副食品;再大一點的寶寶則應及早增加較粗的穀類食物;1歲以上要多吃粗糧、蔬菜及水果。

訓練寶寶按時排便,一般在清晨餵食後,讓寶寶坐便盆,決定時間後不要隨便改變。


肥胖

肥胖是指皮下脂肪積聚過多,主要原因是飲食過量,攝入的熱量超過消耗量,剩餘的熱量就轉化為脂肪聚積在體內。

治療肥胖首先應適當限制飲食,特別是限制脂肪攝入,食品以蔬菜、水果、米飯、麥食為主,外加適量的蛋白質包括瘦肉、魚、雞蛋、豆類等,並提高寶寶對運動的興趣及養成日常運動習慣。相信家長花一段時間鼓勵寶寶多活動,改掉不好的飲食習慣,寶寶最後還是可以慢慢恢復正常的身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