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週玗玗
專家/呂志偉(兒科醫生)


換奶是每個寶寶都會面臨的問題,母乳寶寶會有斷奶的一天,奶瓶寶寶有奶粉升或換奶粉的時候,滿1歲後,寶寶亦可以改喝鮮奶,這些都是換奶哦!



奶對寶寶是一個考驗,因爲身心都需要適應新事物、新方法的過程。換奶不當可能引發許多問題,想讓寶寶安全、無痛苦地成功換奶嗎?那就看過來吧!

Part 1輕鬆斷母乳守則

關於斷母乳的可怕傳言,令很多新手媽咪動搖了母乳餵養的決心。其實只要找到好方法,斷奶可以簡單輕鬆搞定。本文就教你如何平安度過斷奶期。

老人家說:「斷母奶不當,乳母和寶寶都會生病」,這話不無道理。從媽媽角度來講,奶漲可能會引起發燒和其他乳腺疾病。從寶寶角度看,突然吃不到母乳,心理上會恐慌;突然改餵奶粉,生理上可能不適應,出現消化道疾病。因此大家都非常重視斷奶這件大事。

逐步斷奶不痛苦

媽媽需要家人的幫助才能順利斷奶,比如寶寶哭鬧的時候,最好是由其他人來餵食,因爲寶寶聞到媽媽身上的奶味就可能更無法接受其他食物了。準備斷奶的事,最好也告訴寶寶,別認爲寶寶還小什麽都不懂,其實他的理解力超乎我們的想像。

 

   

想要媽媽寶寶都不痛苦,逐步斷母乳是最好的辦法。放慢節奏,讓寶寶逐步減少對母乳的依賴,也讓媽媽的乳腺能慢慢減少乳汁的分泌。下面是特別設計的一個月斷奶進程表。

訓練寶寶適應奶瓶

要想做到無痛苦斷母乳,媽媽可早作準備。最好在準備斷母乳的前一個月,就開始訓練寶寶適應奶瓶。
母乳多時直接餵母乳,當母乳少時就可嘗試給寶寶餵奶粉。千萬不要把媽媽的乳頭當安撫奶嘴使用。母乳充足時,最好每天有1~2次把母乳擠到奶瓶裡餵養,逐漸訓練寶寶對奶瓶的適應能力,也可爲媽媽上班後繼續餵養母乳作準備。

斷母乳3妙招

1反覆訓練,逐漸轉換
準備斷母乳時,先讓寶寶適應奶瓶餵養方式,一餐一餐地增加配方奶的次數,可以在寶寶餓時先餵奶粉後餵母乳。

2斷乳頭不斷母乳
對一些有含乳頭習慣的寶寶,應當先斷乳頭。媽媽有奶時,把母乳擠到奶瓶中餵養;無奶時就餵配方奶。接近乳頭觸感的奶嘴可使寶寶更容易接受些。

3面對反抗強烈的寶寶
有些寶寶會劇烈哭鬧、用舌頭頂出奶嘴、頭向後仰、掙扎甚至絕食來反抗斷母乳。這時爸媽要態度堅決,堅持用奶瓶、湯匙、滴管、水杯等工具來餵食,哭鬧時就輪流抱哄。通常經過最痛苦的2~3天後,寶寶就能接受奶瓶了。

判斷換奶進展是否順利的標準

如果你的寶寶已經達到以下4點,那麽就可以依照表格中的規劃,一週週地進入下一步的斷奶進程!

1.睡覺很踏實,時間也充足。
2.攝入配方奶量達到該月齡的標準。
3.添加副食品狀況良好。
4.沒有消化道的不良反應,如腹瀉、嘔吐、便秘等。


Part 2斷母奶過程中的7大難題

難點1:不吃奶瓶
嘗試找接近乳頭觸感的奶嘴、乳膠奶嘴或鴨扁型奶嘴都可試試。甚至可以用小匙、杯子、滴管等餵食。

難點2:不吃奶粉
可能是不喜歡奶粉的味道,換個品牌的奶粉試試。調入一點水果味、加點米粉等副食品也可以。

難點3:不吃副食品
4~6個月每天訓練1~2次,應用湯匙餵,等寶寶肚子餓的時候才餵,半\月左右就可適應。

難點4:不肯喝水
只要寶寶的大便正常可以不喝水,如擔心寶寶水分攝入不足可餵果汁和菜湯水。

難點5:消化不良
如果斷奶過程中出現消化不良,可以中止斷奶進程,等消化功能正常了再繼續。必要時可在醫生指導下治療消化道功能。

難點6:睡不好
加奶粉、用奶瓶斷母乳,寶寶可能會出現夜間哭吵、難以入睡等現象。爸媽一定要堅持,相信寶寶最後能學會新的餵養方式。多抱抱,辛苦幾天就會恢復正常,有許多寶寶斷奶後睡眠更好。

難點7:體重下降

斷奶過程中,寶寶可能會出現體重下降的情況,這是因爲哭和食量減
我长大了
少造成的。爸媽不用太擔心,只要每日都有營養攝入,過了這一特殊時期體重就會正常增加。

退奶的方法
徹底斷了母乳後,媽媽還是不停地漲奶,怎樣才能完全地退奶呢?多數媽媽希望自然退奶,萬一斷奶中有特殊狀況,還能繼續哺乳,如果使用藥物退奶就沒有這種機會了。可是漲奶的滋味真不好受,下面就推薦給大家6種有效的退奶辦法。

1內服炒麥芽水。
炒熟的麥芽泡水當茶飲。
2內服花椒紅糖飲。
花椒12克,加水400毫升,煎成250毫升,加入紅糖30克,飲服,每日1劑,連服2劑。
3內服陳皮甘草茶。
陳皮24克、甘草6克,水煎,多次飲服。
4內服韭菜。
準備斷奶後就開始把涼拌新鮮韭菜當菜吃,退奶效果不錯。
5外敷發酵的麵團。
用發酵的麵團敷在乳房上,避開乳頭,再包上保鮮膜,穿上偏小的內衣即可。一日換1~2次麵團,一般敷3~5日後把乳房中的奶全部擠掉就不再産奶了。
6退奶針或退奶藥
至醫院打退奶針或吃退奶藥,直接抑制泌乳激素分泌。 (有媽媽認為打退奶針,會使胸部下垂明顯)


Part 3媽媽經驗分享

◎番茄媽媽
寶寶斷奶月齡12個月
斷奶進程歷時:28天
斷奶前每日哺餵次數:6次
第一個星期減少到一天四次,第二個星期減到三次,第三個星期減到兩次,最後一星期減到一次,然後不再餵了。媽媽寶寶很平穩地適應,沒有傳說中的斷奶痛苦經歷。

◎朵朵媽媽
寶寶斷奶月齡14個月
斷奶進程歷時:1個半月
斷奶前每日哺餵次數:8次
先逐漸減少餵母奶的次數,從中午那餐開始斷,然後是傍晚下班也開始不餵,最難的是睡前奶,徹底斷奶就是斷睡前奶和夜間的奶,這個工作是由老公協助我完成的。我想,這次順利斷奶,是因爲我不斷地對朵朵說:「朵朵長大,要斷奶了哦,媽媽的咪咪要休息了」,說不定她真的聽懂了!

◎小想及小同媽媽
雙胞胎斷奶月齡26個月
斷奶進程歷時:7天
斷奶前每日哺餵次數:無數次,雙胞胎幾乎整夜交替吸奶頭
第一天早飯後,我繞著乳頭抹了一圈紅藥水。倆人和平時一樣玩鬧,中間偶爾過來掀起衣服看一眼。午睡醒來,小想大鬧一場,小同沒有參與。晚上兩人先後醒來大吃一頓,我剛好也漲得有些疼,就由著他們過癮。第二天過得很平靜,掀衣服次數減少。小同半夜醒來吃了一次,小想則睡了有生以來第一個整晚的覺。
三天以後,兩人都不再提喝母奶的事。同同只在夜裡醒時摸了一會兒,偶爾吃一口。第八天時,同同堅決要吃,隔著衣服狠狠咬了一大口。疼得我眼淚都出來了,一見媽媽哭了,同同知道惹禍,不敢提吃的事。第十九天時,還能擠出奶來,第二十天徹底擠不出來了。

◎JONY媽媽
寶寶斷奶月齡6個月
斷奶進程歷時:2個月
斷奶前每日哺餵次數:3次
從3個月起上班後,開始我中午回家餵一次,晚上再餵夜奶,其餘我把奶擠出來放在冰箱裡,吃的時候用奶瓶餵。從4個月開始餵奶次數逐漸減少到一天3~4次。 6個月後兒子開始長牙了,我漸漸幫他斷奶,減少到只餵夜間一頓。用了2週時間,兒子就徹底不吃母奶了。像我這樣漸進式斷奶挺好的,孩子不痛苦,也不用母子分離,而且斷奶後我的胸形還和以前一樣,沒下垂。不過這種斷奶方式的前提條件是孩子得習慣用奶瓶喝奶。

◎妮妮媽媽
寶寶斷奶月齡2個月
斷奶進程歷時:3天
斷奶前每日餵乳次數:6次。
妮妮滿月後經診斷爲母乳性黃疸,停3天後黃疸有所好轉,重新哺餵後又泛黃。因爲我又患了重感冒而停了母乳,之後妮妮吃母乳一直嘔吐,最後只好斷奶。我覺得最好不要服用激素藥物,自然方法是比較好。


Part 4轉換奶粉的方法

奶瓶寶寶是不是就可以隨便轉換另一款奶粉呢?寶寶什麼時候可以直接改喝鮮奶呢?雖然這類換奶不像斷母乳那麽痛苦,也是問題多多。

每個品牌的奶粉都是分階段性的,那是專爲適應寶寶成長不同階段的需要特別配製。寶寶滿1歲以後,逐漸改喝更方便的鮮奶也是可以的。

巧妙換奶粉
即使是同一品牌的奶粉,不同階段也會在營養構成上有很多改變。轉換不好,寶寶會出現消化道疾病。下面介紹給爸媽兩種換奶粉的方法:

方法1
在同一瓶奶中減少1勺原來奶粉,替換1勺新的奶粉,適應一週後,減少2勺原來奶粉,替換2勺新的奶粉。如此逐漸適應,逐漸轉換,一般一個月後,全部轉成新奶粉。
方法2
從每天餵食1次新奶粉開始,其餘幾次仍是餵原來奶粉,適應一週後將新奶粉增至2次,以此類推,約1個月後也能完成新舊奶粉的轉換。

嘗試喝鮮奶
寶寶可以吃固體副食品以後就可以嘗試喝鮮奶,必須是一歲之後。開始嘗試鮮奶,如同副食品添加一樣,從少到多,由偶爾一次到多次,發生不良反應時先停食。等寶寶的腸胃逐漸適應,也可以漸漸過渡到改喝鮮奶。
換奶最好選在溫度適宜的春秋兩季,換奶和添加副食品一樣,要容許寶寶有適應的過程,爸媽不要操之過急。

換奶問題你問我答
Q:寶寶的吸吮力弱,一直是母乳裝到奶瓶裡餵養。乳房一直有塊小硬塊去不掉,現在準備斷奶了,我應該如何處理這個硬塊?
A:擠奶前用手指用力揉淤積的硬塊,直至硬塊散開。如果硬塊比較大,應該至醫院的婦產科診治。如果硬塊不是很大,無法消除,只能注意觀察,有病變徵兆立即就醫。

Q:我給寶寶斷奶已經快一年了,乳房還是能擠出少量乳黃色的奶液,正常嗎?
A:是正常的,但是媽媽需要注意觀察。例如一年半以上仍然有泌乳;乳汁中夾帶血絲、顔色不正常;或者奶量突然增多,並伴有陰道分泌物不正常的症狀就要懷疑有其他婦科疾病,應該及時就醫。

Q:以前不知道給寶寶換奶粉要逐步換,突然就給寶寶換了另一個品牌的奶粉。不久寶寶開始腹瀉,已經持續一週,我該給寶寶換回原先的奶粉還是繼續餵現在的奶粉呢?
A:換奶粉後幾日後才開始腹瀉,就與轉換奶粉無關,可以繼續餵食新奶粉。如果寶寶腹瀉得很厲害,應當去醫院接受治療。如果一換奶粉就發生腹瀉的情況,可先換回原奶粉,等腹瀉痊癒後再逐步轉換奶粉。

Q:牛奶粉能不能與羊奶粉混合沖泡?
A:如果兩種奶粉小勺的量相同,沖調時的水份比例相同,可以混合在一起沖調。但為了辦別是否有適應問題,或比例平衡的問題,最好逐漸轉換為牛奶粉或羊奶粉。

Q:寶寶滿3歲了,對配方奶越來越不感興趣,是否可以改喝鮮奶?
A:一般來講,寶寶1歲以上是可以改喝鮮奶的,但是如果有條件還是可以繼續喝配方奶。有些寶寶很有主見,爸媽可尊重寶寶自己的選擇。注意,乳酸飲料不可以當奶類的替代品的。如果寶寶不喜歡喝牛奶,可以多吃一些乳酪,或考慮使用鈣片。

喝鮮奶的話,爸媽要注意讓寶寶從其他食物中攝入足夠的鐵質。


各月齡寶寶餵養提醒

4個月大
每日奶量:800~1000ml
可以加少量副食品,如米糊、麥糊、蛋黃、果泥等。
可攝入食物種類:五穀類、蔬菜類、水果類和奶類4大類。
6個月大
每日奶量:800~900ml
必須開始添加副食品,用湯匙餵養,嘗試減少夜間喝奶次數及喝奶量。
可攝入食物種類:五穀類、蔬菜類、水果類和奶類4大類。
9個月大
每日奶量:800ml
湯匙餵副食品,用杯子喝水,嘗試自己拿食物吃。開始餵米粥、爛麵等半固體食物,但不要作爲主食。
可攝入食物種類:魚肉豆蛋類、五穀類、蔬菜類、水果類和奶類5大類。
12個月大
每日奶量:600ml
以粥、稀飯、麵條爲主食,訓練咀嚼和呑嚥粗食的能力,逐步斷奶瓶改用杯子。
可攝入食物種類:魚肉豆蛋類、五穀類、蔬菜類、水果類和奶類5大類。
18個月大
每日奶量:400ml
按時吃飯,每日可安排三餐兩點心或三餐三點心。食物日趨與成人相同,注意營養均衡攝取。控製油脂類、鹽、糖的攝取量,寶寶的食物最好不要添加味精。
可攝入食物種類:魚肉豆蛋類、五穀類、蔬菜類、水果類、奶類和油脂類6大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