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丹寧
專家/崔麗娟  學前教育專家

兩性世界裏的戰爭,對夫妻倆和孩子來說,都是件不愉快的事。在夫妻忙著處理感情問題的時候,有沒有想到「滅火」以後,要如何面對孩子呢?


爸媽小情緒寶寶大傷心

父母的情緒對孩子的影響到底有多大?從兒童心理學的角度來解釋,嬰幼兒的感情需求是非常強烈的,因此,對父母的情緒變化也十分敏感。如果父母在吵架,在一旁的小嬰兒也許聽不明白吵架的內容,但一定會大聲啼哭,這就可以說明,孩子從0歲開始就能夠感知外在環境的變化與對過度刺激産生反應。

與成人一樣,孩子也會感到悲傷、憤怒或有被欺騙的感覺,再大一些的孩子甚至可能會因父母的不合而責備自己。如果父母感情破裂,有的孩子可能會行爲倒退,出現一些早期年齡階段的幼稚行爲;而有的孩子則會顯得早熟,然而這些變化可能是暫時的,也可能持續一段時間。

主日学游艺会


在此,崔麗娟教授提醒各位家長在處理矛盾的時候儘量用溝通代替爭吵,雖然溝通時的爭論與爭吵兩者之間並沒有明顯的界線,但聲音不能太響,比賽聲音就是吵架。吵架除了會讓孩子感到不安以外,也可能會誤導孩子:誰的嗓門大,誰就是厲害!所以,當著孩子的面不爭吵,管理好自己的情緒也是父母的必修課之一。

夫妻的相處也是一門藝術,有時「冷戰」的殺傷力比激烈的爭吵還大,夫妻偶爾小吵一下或許對增強夫妻感情有所幫助。但是,夫妻們在衝動發飆的時候,最好多想想對方的優點,不要只記得對方的缺點,
這樣說出來的話和表現出來的行爲,或許可以不會那麼具傷害性。有些人發脾氣時愛扔東西,但扔花瓶、砸門等粗暴舉動會嚇到孩子;下次還有這種情形發生時,不妨換只枕頭往對方臉上一砸,不僅可以發洩怒氣,還能讓兩人的爭吵多一分浪漫,有助於提早結束戰爭喲!


矛盾——不怕被暴露

在社會心理學界,對於「在孩子麵前處理矛盾」持有兩種不同的觀點。一種是認爲父母可以在孩子麵前暴露矛盾,應該讓孩子瞭解衝突是存在的,但矛盾也可以透過理性的方式解決;另一種觀點則叮嚀家長儘量避免在孩子麵前暴露矛盾,以免對孩子幼小的心靈産生不必要的傷害。崔教授比較贊同第二種觀點,她認爲,我們每個人都是社會性的人,因此要懂得去體諒別人的感受,不要用太激烈的方式來解決問題。兩性世界裏,不應該花太多時間去講道理,更多的應該是愛與寬容,這樣才能給孩子一種感受,讓孩子時時刻刻都能感覺到父母的愛。

 

   


不過,矛盾和衝突往往總是來勢洶洶,孩子是否在場對於「氣頭」上的男女來說只是次要條件,一旦把夫妻間的問題爆發在孩子麵前,一定要在事後做好向孩子解釋的工作。崔教授建議,最佳的善後處理方案是雙方在吵架以後儘快向孩子解釋清楚,一定要告訴孩子,爸爸媽媽只是爲了某一件事而發生了爭執,但爸爸媽媽還是很相愛的,也非常愛他。還可以讓孩子知道,人是可以生氣的,但生氣以後爸爸媽媽還是會和好,雨過天晴時家還是和諧、完整的。身爲父母的你,甚至可以向孩子道歉:「爸爸媽媽讓你擔心了,下次一定用更好的辦法解決。」

如果無法做到這一點,也一定要記得千萬不要讓矛盾過夜,所謂「床頭吵床尾合」,夫妻在矛盾、爭吵以外還有愛。如果一方已「熄火」,另一方還有些耿耿於懷,那已經平靜下來的這一方也可以藉助孩子的力量來勸說對方消消氣,先把火氣降下去,再慢慢共同反省。


滅火後的教育

1、告訴孩子爸爸媽媽雖然吵架,但是已經和好了。
2、向孩子道歉,並承諾今後儘量和平地解決問題。
3、不把矛盾留過夜。


分手以後也是父母

離婚,是家庭的悲劇。雖然當今社會中的悲歡離合已完全可由男女雙方自由主宰,但崔教授仍提醒年輕的父母們,一定要在責任之下談幸福,不要因爲個人的追求犧牲了孩子的幸福和未來。當兩人的矛盾已發展到白熱化階段時,可以試著分開一段時間,冷靜一下,再磨合看看,絕不能輕易分手。

夫妻雙方如果必須離婚,那要做好的第一件事,就是告誡自己不可再對對方有報復心理,尤其是不能以「剝奪對方對孩子的愛」作爲報復的手段。此外,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父母應該讓孩子知道,即使父母分手,但他們依然還是孩子的父母,依然愛自己的孩子。父母的分手並非孩子的過錯,也不可能隨孩子的願望而改變;父母分手最終可能會給孩子生活帶來什麽樣的變化…,父母應該提起勇氣向孩子說清楚。

崔教授強調,夫妻雙方離婚之後,沒有一方可以剝奪對方愛孩子、探望孩子的權利。崔教授還建議各位取得領養權的單親家長,如果離婚以後因種種原因無法親自教養孩子,應該讓另一方撫養,不要因爲個人的情感包袱,把孩子託付給其他親朋好友,這對孩子的身心發展將會十分不利。

一個屋簷下的三個人,因爲愛而聚集在一起,因爲愛才得到成長。現代父母,不妨把矛盾當作愛的火苗,愈燒愛愈熱。一波三折的路上,當我們共同走來,孩子也會爲這個家感到自豪!


分手以後做爸媽

1.對於學齡前兒童來說,父母不必多爲他解釋「離婚」這件事,要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慢慢幫助他理解,並且一定要注重強調父母對他的愛不會因爲父母分手而發生變化。

2.爲了避免孩子在幼稚園或學校受不良影響,沒有撫養權的一方可在周末探望時間,邀請孩子的朋友來家裏玩,讓孩子爲自己的父母感到自豪。

3.讓孩子知道,爸爸媽媽雖然不在一起,但爸爸仍是他的好爸爸,媽媽也仍是他的好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